• 首页
  •   >   部门介绍
  •   >   正文
  • 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次数: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是学院直属单位之一,承担学院实验室、校园网络、信息化工程的建设和技术支持等工作。学院实验室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进行科研、实验和创新的场所,并提供各种专业领域的实验设施和设备,以支持他们的学术探索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实际操作和实验探究,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意识。

    我院实验室、校园网络以及信息化工程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遵循整合和优化实验室资源配置、加强资源共享的宗旨,为培养“两用三适应”人才(适应社会、适应竞争、适应发展的实用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提供软硬件支持和技术服务,并不断优化实验室建设布局,规范和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目前,学院已建成与公共基础教学和专业教学需求相匹配的实验室100多个,能基本满足各学科学业实验实训教学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学院进一步加大了对实验室投入的力度,以年均不低于450万元人民币的持续投入,开展实验室、校园网络和信息化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实验室建设资金达到人民币2200多万元,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已经投入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5000多万元。

    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现有教职工9人,中心主要职责包括:

    1.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学院实验室建设与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实验室经费预算与项目资金安排;

    3.督查、评估各系部所属专业实验室的管理使用、和安全工作;

    4.为系部专业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5. 负责组织学院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编制,协调推进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和综合效益管理;

    6.负责学院多媒体教室设备维护,校园调频台设备管理、维护和操控;

    7.负责公共计算机房、录播教室、微格教室管理和维护;

    8.负责校园网络维护与技术支持;

    9.承担同本部门职能相关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10.负责全院实验室技术安全宣传及教育培训,做好实验室危险物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及危废物处置工作。

    11.承担学院其他相关工作。

    我院各类实验室管理人员共18人,其中高级职称1名,中级4名,是一个结构合理、精诚团结、充满活力、务实上进的团队。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分别在由清华大学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实验技术与管理》和由上海交大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实验室研究与探索》上发表过高水平论文。努力向着美丽文理、魅力文理、和谐文理、活力文理的美好愿景不懈奋斗,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知名的应用型高校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学院实验室总览:

    实验中心直管:7间公共机房、录播教室、微格教室

    实验中心协管各院系实验室:

    教育与心理学院:舞蹈室1;舞蹈室2;数码钢琴教室1;数码钢琴教室2;美术与手工环创实训室;幼儿园情景模拟实训室;心理图辅与合唱综合教室;师范微格教学与音乐综合实训室;心理技能实训室;微课实训室;沙盘游戏与眼动实验室;奥尔夫实训室;钢琴训练中心(琴房)。

    建筑与设计学院:材料力学实验室;画室7间;智慧画室7间;土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版画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书籍装帧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书法实训室;美术专业实训室;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设计专业实训室7间;风景园林专业实训室;测量学实验室;视觉传达专业实训室;图形图像设计实验室;园林植物综合实验室。

    管理学院:会计实训室2间;工商管理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电子商务直播间。

    外国语学院:微格教室2间;外语智慧教学展示室;语音室&翻译实训中心;语音室&自主学习中心3间;语音室&写作实训中心;语音室&外语测评中心;外语情景仿真实训室;跨境电子商务中心。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移动开发与物联网实验室;智慧家居实验室;机械制图测绘实训室;机械仿真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计算机创新实验室;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网络仿真实验室;软件实验室;大数据云计算实验室;电子与通信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智能硬件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大学物理电学实验室;大学物理力学实验室;大学物理热学实验室。

    人文与传媒学院:普通话实训室2间;普通话测试室;直播实训室;摄像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演播实训中心;调色实训室;非编实训室;录音实训室。

    体育系:体育心理学实验室;运动康复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解剖实验室;健身室;舞蹈室;武术室;体操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MR红色教育基地。

    经济与法学系:智盛智慧金融深度学习平台(基础版)软件V1.0- V1.3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SimTrade外贸实务教学系统SimTrade外贸单证系统、法学专业实训教学软件。

    数学与医护系:Matlab(数学建模、数学软件)、Lingo(最优化理论)、师范专业录播教室、师范专业微格教室。


    更新日期:5月8日



    下一篇:人员及分工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