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 OA办公系统 | 邮箱系统

广播电视学

【专业介绍】广播电视学(新媒体)专业介绍

发布者:  时间:2018-05-15 00:00:00  浏览:

广播电视学(文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为我院传统专业。为适应市场需求,2016年开办新媒体方向。旨在培养具备系统的广播电视新闻学理论知识,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和较为深厚的人文素养,既能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信息传播工作,同时也能在新闻传播技术方面从事设计、制作、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传播技术类工作的综合型广播电视人才。

广播电视学专业是学院确立的三个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之一。近几年,我们通过不断促进教育体制改革、拓展实践教学平台、优化学生能力评价机制等方式,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专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也为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累了一定经验。

本专业除依托长江大学文学院的师资力量,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4人,中高级职称7人,教师均来自5所以上大学,获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2人,共计师资18人。还拥有自聘专任教师6人,其中讲师4人和助教2人,以及少数文理学院行政人员。

为加强实践教学,广电专业变传统的“两学期制”为“三学期制”。在传统的春秋两学期之外,在暑假期间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夏学期。通过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校媒合作,先后与各县市媒体及广告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较好地实现了与就业市场的对接。

四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科研项目共计9项、教研项目2项,专业教师参加教科研比例达到61%以上。教师主持和参与教科研项目共计11项;其中教研2项、科研9项,获省部级成果或奖励4项,专业教师发表科研论文52篇;出版教材1部;专著2部;专利1项;基本上形成了“崇尚学术、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教改教研初见成效。

广电和编导专业共享有五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配备的有相应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设备总数为238件,总价值276.3万元,近三年来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达46.436万元,核心实验设备基本达到每小组一件(套),专业实验设备台套数均能满足教学需要。

目前本专业学生获省级各类奖项 30项,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获得立项。已经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立项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