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助力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第12期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教学计划

    时间:2023-05-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等文件要求,2023年将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助力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继续开展第12期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为保障培训顺利开展制订本教学计划。

    一、学习目标

    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服务党和国家大事中深化立德树人,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引导辅导员努力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提升辅导员整体业务水平,推动辅导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品化,帮助辅导员努力成长为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专家力量、学校管理队伍的支柱力量,正确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学习时间

    学习时间为523日至831日。

    三、学习方式

    (一)电脑端:参训学员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网址:www.ausc.edu.cn进行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下发的学习卡,学习卡使用一次即可开始学习

    (二)移动端: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可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也可微信关注“学习公社服务号”,进入微信服务号页面,点击下方菜单中“我要学习-学习入口”,登录使用学习卡后开始学习

    四、学习任务

    本次培训分为课程学习、直播答疑、主题研讨、成果撰写四项学习任务。

    学习任务

    要求

    权重

    课程学习

    修满不低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70%

    直播答疑

    参训学员按时参加“辅导员 开讲啦!”系列直播活动(共8期),如未能按时参加直播活动,可在直播结束1个工作日后观看回放。

    0%

    主题研讨

    参与班级主题研讨活动,发帖或回帖共计不少于2条。

    推荐研讨主题如下:

    ◆正视职业倦怠,三全育人新作为

    ◆如何解决问题学生的心理困惑

    ◆如何建构健康快乐的师生关系新模式

    ◆群策群力,探索助贫工作新思路

    10%

    成果撰写

    网络培训后期,鼓励参训学员结合本次培训的“收获”与“变化”,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培训成果。撰写要求:思想性强、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如发现抄袭等情况不予结业。

    20%

    五、证书认证

    参训学员按照培训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且总成绩达到90分,可以电脑端进入“教学服务-电子证书”栏目在线打印电子证书。

    六、支持服务

    学习过程中如有问题可通过以下渠道进行咨询:

    1.咨询本单位负责此培训的管理员。

    2.咨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

    1)热线电话

    热线电话:400-811-9908

    时间:8:30—12:0013:00—17:3019:00—22:00,周末及节假日照常值班。

    2)在线客服

    微信服务号咨询:关注“学习公社服务号”,进入服务号页面,点击下方菜单“支持服务在线咨询”进入咨询页面。

    平台咨询:登录后在页面右侧“咨询客服”窗口在线咨询。

    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3:00—17:30

    3)留言咨询

    留言咨询:登录后在页面右侧平台操作咨询窗口留言咨询。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人事处 电话 0716-8068069 网管信箱: rsc@wlx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