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21-2022学年第2期

发布者:  时间:2021-11-30  浏览: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21-2022学年第2期 

                    教务处                2021年11月22日                                                     

       目录

 工作动态

1.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2.院领导带队外出检查学生实习情况

3.湖北省教育厅“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组来我院检查工作

    4.学院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5.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院系风采

1.经法系学生团队在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决赛中荣获佳绩

2.教育系开展集体评课活动

3.人文学院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4.外语学子“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赛湖北省复赛中获奖

5.机电系召开2018级毕业实习动员会

6.设计系举办结构工程进展与前沿讲座

7.数医系开展“学习和研究方法概论”主题讲座

8.管理系召开2022年院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布置会

9.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公开课观摩活动

10.体育系组织开展体能测试

 高教动态

1.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召开

 


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总体安排,10周至11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课程考试资料及实践教学资料专项检查等系列工作。检查采取教学单位自查和教务处抽查的方式。

9至10周,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课堂教学、学生上课、教研活动、课程考核、专业实习、教学资料归档等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学院领导和教务处负责人带队进行抽查。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尹家经、康建虎、孙细望,党委副书记于永伟,院长助理曹骥、郭明虎及教务处长魏文君等组成10个检查小组,5天分两批深入城中校区、西校区的各教学单位,对学院整体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并深入各教学单位观摩查评。同时,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并对任课教师的讲义(教案)、教师工作手册、教学进度表、PPT等进行检查。检查组共查课看课1237节次(小节),总体看来,课堂教学规范程度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不足。

为全面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学院还组织教学督导深入教学单位召开师生座谈会,与会教师就教学管理、教学运行、课堂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与会学生结合各自专业学习情况、课程设置、寝室条件、专业方向、校园环境等方面积极发言、反馈学情,交流学习经验和心得,指出学院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教学检查是学院教学工作的“明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旨在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保质量,促进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后一阶段,教务处将梳理各条意见和建议,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和学习环境。

 

院领导带队外出检查学生实习情况

11月11日下午,学院副院长康建虎、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荆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赴太湖中学、太湖小学、李埠中学、李埠小学及荆州区御河小学,检查我院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实习情况。

我院教师与各学校负责人同实习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实习单位的工作环境、学生实习成长经历和工作生活状况,听取了实习单位对我院学生实习工作的评价和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康建虎与荆州区教育局负责人一致表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继续深化合作,为我院师范生搭建更广阔的实践平台,为社会输送和培养更高质量的优秀毕业生。

 

湖北省教育厅“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组来我院检查工作

11月12日,湖北省教育厅“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组游晓莉、刘文彦、申文明、胡顺军一行四人来我院检查工作。我院副院长康建虎出席会议,学院教务处、招生办、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长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游晓莉主持。

会上,我院教务处处长魏文君就学籍学历管理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汇报,省教育厅专项检查小组在听取工作汇报并查阅相关资料后,充分肯定我院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特别是在制度建设、过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规范,并对我院退学学生支撑材料的留存等方面工作给予指导。

康建虎表示,我院将继续做好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以生为本,规范管理,健全体制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确保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实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有序推进。

 

学院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

工作视频会议

11月16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我院在二教205教室布置直播分会场,副院长康建虎、教务处、招生办、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学籍学历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上海市教委、重庆市教委、吉林省教育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围绕如何预防冒名顶替上大学、学籍复查、新生入学资格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和交流发言。然后,高校学生司对学历认证、学籍学历注册、毕业生图像采集、证书管理与问题处理等工作的具体流程和规范要求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就相关概念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最后,吴爱华副司长从保证教育公平、维护学生权益、确保培养质量等方面发表讲话,强调了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重大责任,并针对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通过此次视频会议,我院进一步了解到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后将严把“入口关”、“流程关”、“出口关”,切实把我院学籍学历工作做强做实。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安排,本学期第10周,我院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单位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现将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1.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项目

人文学院

外语学院

教育系

管理系

经法系

机电系

设计系

数医系

高职部

马院

体育系




教学任务数(条)

203

138

92

58

86

148

151

41

175

76

76

开设课程门数

35

58

53

13

37

65

114

22

80

5

76

承担教学任务教师人数

28

35

21

16

16

22

26

13

78

13

15

使用规定教材课程门数

27

25

25

12

17

50

114

18

70

5

76

专项

教研室数量(个)

2

4

1

3

2

3

2

1

0

1

1

教研室活动次数

9

22

7

15

8

12

8

1

0

5

4

公开(观摩)课

2

2

3

0

2

3

2

1

0

1

3

调停课率

0.88%

1.29%

2.31%

0.08%

0.64%

0.18%

0.84%

0.31%

0.83%

0.38%

1.33%

 

2.教学秩序检查

1)教师出勤: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岗,未出现迟到现象;多数老师上课认真负责,教风严谨,遵守工作守则,调课履行相关手续;

2)学生出勤:整体到课率良好,出勤率在92%以上,大部分学生到课比较积极,但仍有少部分学生会踩点、迟到,建议各教学单位注意强调学习纪律,提醒学生提前进教室,不踩点、不迟到,进教室后尽量往前坐,上课不玩手机、不睡觉维护良好教学环境;

3)有些课堂纪律管理不严,出现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

二、检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老师上课,照本宣科,互动较少,部分学生在课上觉得枯燥,激发不起学习兴趣;

2.个别老师声音小,或者带方言口音,学生反映听不到或听不懂;

3.合班教学,学生人数较多,后排上课听不清

4.西校区多只流浪狗乱窜,多次进入无人上课的教室;

5.西校区施工时间与上课时间高度重合;

6.教学防疫措施:各教学单位均按要求执行卫生防疫措施,进行了环境消杀,保障了教学顺利运行,但学生上课未间隔入座,且只有极少数戴口罩

三、教学条件、设备设施、教师科研存在的问题

1.部分多媒体设备故障(如城中1教507、1教407、1教113、西D2-304等教室电脑设备打不开,西D2—403机房电脑无上课软件),一教下课铃声音太小,四楼五楼听不到;

2.西校区图书馆大一学生刷校园卡不能进入,其他年级学生可以进馆但不能借阅书本;

3.实验中心应定期检查、维护实验室设备、以防止老师上课之前发觉设备故障上不了课,影响教学计划执行;保卫处应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提高师生安全保障;后勤处应加强联络沟通,合理安排施工时间;

4.希望多组织科教研方面的系统讲座;青年教师项目申报、学生竞赛项目希望得到扶持。

四、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将加强对各单位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做好问题反馈及督促整改工作。

 

 

 

 


经法系学生团队在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

决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第十一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圆满结束,经法系两支代表队分别荣获团体二、三等奖。

获奖团队由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金融专业学生蔡莹莹、张扬、刘荣燏等20名同学组成,在陈莉、王颖老师的带领下,经过15天的拼搏,分别荣获团体二等奖及团体三等奖。团队成员施伊荣获个人二等奖,杨玉婷、蔡莹莹、毛美玉及陈安琪荣获个人三等奖。

第十一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共有225所院校428支队伍4280名选手参加,经过为期15天的在线比赛,最终决出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

 

教育系开展集体评课活动

11月11日下午,学前与应心教研室在3-301教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集体评课活动,教育系主任徐霄、副主任马君莉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应心专业的三位老师徐文庆、骆飞莉、陈莎,分别对《实验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普通心理学》的相关章节内容进行了讲解。其中,徐文庆老师从“霍桑效应”、“期待效应”引入,详细说明了实验中被试和主试自身的特点如何对实验结果产生影响;骆飞莉老师通过两道例题,详细展示了平均数的显著性检验过程;陈莎老师运用图片和实例,生动形象地分析了错觉的应用。

讲课结束后,教研室其他老师分别从教学设计、讲授过程、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了评价和讨论。徐霄主任也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老师们创新教学思路,彰显个人特色和方向,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人文学院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为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水平,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10月26日,我院2021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湖北省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在二教205智慧教室举行。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2020级和2019级36名师范专业学生参加。竞赛分即兴演讲和模拟授课两个环节,参赛选手需在15分钟内完成。比赛中,参赛选手各展所长,全面把握教学内容,结合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有条不紊地展开教学,用精美的课件、良好的互动、清晰的讲解展现扎实的教学技能,也展示了我院师范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比赛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参赛选手的充分准备表示了肯定,并从课题选择、教学特色、课件制作、授课内容、教学节奏、重难点把握以及选手的语言表达、肢体动作等方面作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

经过评委老师的认真评议,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一等奖获得者王雪兰、黄思瑶同学将代表学院参加湖北省第十届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外语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赛湖北省复赛中获奖

11月6日,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和阅读大赛湖北省复赛中,外语学院学生郭智杰和燕军分获写作大赛二等奖、阅读大赛三等奖。

本次比赛以线上方式进行,有来自省内67所高校的134名选手参赛。内容包括写作和阅读,旨在挑战大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与思辨创新能力,选拔优秀英语人才。在上午的写作大赛中,郭智杰用英语阐述了对当今零工经济、中国卫星起名的文化来源等问题的深入思考;下午的阅读大赛,燕军把握考题含义,以扎实的基础知识准确答题。赛前,罗丹、梅妮、彭菲三位老师对参赛同学进行集中训练,传授实战技巧。

写作、阅读大赛自2015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合办。

 

机电系召开2018级毕业实习动员会

11月3日上午,机电系在D2-300召开2018级学生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副主任呙明辉、实习带队教师及全体学生参会。

呙明辉详细讲解了本次毕业实习的基本要求,着重强调了毕业实习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高度自觉,同时表达了对2018级学生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实习期间,自觉遵守学院和实习单位的相关纪律和规定,注重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动手能力。他强调,全体实习学生要文明实习、有序实习,遵循学院及企业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实习过程中克服思想上的畏难情绪,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实习中可能存在的挑战,注意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悉,机电系2018级共有210余名学生参加实习。毕业实习作为学院实践育人的关键环节,机电系一直高度重视。坚持定期联系相关单位发布实习信息,努力拓宽学生实习渠道,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同时,系里还为每个实习班级配备了专门的经验丰富的实习指导老师,实现了实习过程的全程全方位管理。通过此次实习动员大会的召开,学生进一步了解实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设计系举办结构工程进展与前沿讲座

11月18日,设计系特邀长江大学城市建筑学院院长曾磊教授面向土木工程专业全体师生做了题为结构工程进展与前沿”的学术讲座,系主任张系斌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曾磊教授结合个人结构工程方向研究经历,分享探讨了结构工程学科目前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重点讲述大跨度结构中的若干技术问题和极大挑战,通过分析不同建筑结构的独特表达方式,使同学们对结构工程有了进一步清晰明了的认知
  曾磊教授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建筑前沿技术和隔震技术发展及灾害的影响,从多方面全角度介绍了结构工程发展。曾磊教授的个人魅力深深折服了各位同学,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让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结构工程专家教授面对面开展学术探讨和交流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专业学习指明了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也为今后同学们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数医系开展“学习和研究方法概论”主题讲座

10月28日下午,我系在4教500教室开展了以“数学专业学习和研究方法概论”主题的讲座。讲座特邀长江大学信息与数学学院院长张涛主讲,系主任史千里主持,数医系全体师生参加。

张涛教授主要围绕《最优化问题的AI方法与应用》课题的研究和长江大学研究生报考这两个方面展开。他的课题汇报极大地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引起了部分对课题感兴趣的同学的共鸣。在汇报的过程中,他再三勉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学术问题。同学们仔细聆听并认真做笔记,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史千里主任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勇于思考难题、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积极投身于自己的学习生活。

管理系召开2022年院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布置会

为做好2022年院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11月18日下午,我系在辅导员办公室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对一流本科课程如何建设、怎样申报进行讨论。会议由系主任陈元芳教授主持,副主任姚毅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陈元芳主任首先安排部署了明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相关工作,他强调各位课程负责人要充分认识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提前做好准备,打造高质量课程,促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并提出关于一流本科建设的三点要求:第一、各个课程的内容需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第二、要注重授课方法,积极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第三、教育理念要跟上当今社会形势。

随后,我系首次申报一流本科课程负责老师杨璐、张菊、周丹结合各自的课程建设及申报经验,针对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课程等类型一流课程建设从前期准备、课程建设过程、团队建设、申报要点及申报书撰写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尤其是对教学设计、教材选定、特色凝练、申报书附件材料准备等方面给与指导建议,并一一解答与会教师的提问。

最后,陈元芳主任强调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要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作为今年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谋划、统筹推进,要求各位课程负责人积极准备,争取在假期前做出一流本科建设方案的初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公开课观摩活动

11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一场公开课观摩活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任课老师郭世德副教授在2教204多媒体教室为外语类5214、5215共73名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的公开课。马克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郭老师开篇以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一文作为导入,讲述了方志敏书写《可爱的中国》一文的时代背景及意义,进而引导学生要做胸怀祖国,忠诚爱国的践行者。讲授过程中,郭老师以“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为主线,围绕“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坚持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等四个方面,作了详尽而生动的讲解。在活跃的氛围中,师生开展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公开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听课教师开展了评课活动。

 

体育系组织开展体能测试

10月21日-11月2日,我院在城中校区、西校区体育场开展了2021年体能测试。当天,来自各院(系、部)的1559余名同学参加了测试。

此次测试的项目包括包括测肺活量、身高体重、50米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一分钟仰卧起坐和引体向上九项内容。

组织开展此次测试的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学生体能测试,能及时全面掌握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增强大学生的自我锻炼意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其身体素质,促使同学们德、智、体全面发展。


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

推进会召开

来源:教育部

11月10日,教育部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结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部署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教育部将2021年确定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今年5月师德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校将师德专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在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上取得新进展,在融入教育教学实践中抓出新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巩固师德专题教育成效,持续深化拓展教育成果,及时转化运用到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中。

会议强调,从本轮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来看,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不足、师德失范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依然存在,要结合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加强整改,逐项销号落实。要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将师德第一标准体现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的大教师工作格局。要压实各高校二级学院院长、书记直接领导责任,切实推动督促其真正担起责任,把工作落到实处。要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大力选树宣传师德典范,厚植爱国情怀。要严惩师德失范行为,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各地各校要建立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报制度。要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好系统规划,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建设。

北京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厅、东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