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19-2020学年第2期

发布者:  时间:2019-11-25  浏览:

(2019年春季网络通识课教学专刊)

目录

1.学院2019年春季开设超星尔雅通识课概况

2.教学工作部组织召开尔雅网络通识课开课培训会

3.超星尔雅选修课课程运行情况通报

4.超星尔雅必修课课程运行情况通报

5.改进网络通识课教学 提升教育质量

 

 

 

学院2019年春季开设超星尔雅通识课概况

为了适应慕课化时代的到来,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创新活动,提升我院通识教育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自2015年起,学院已经连续4年使用超星尔雅通识课网络修学分平台。截止目前,共有近2万余人次学生选修了网络通识课程,总计选课门次70余门,近九成的学生通过考核并获得学分。其中,2019年春季,共开设网络通识课10门,包含选修课7门,必修课1门。

一、课程运行模式

尔雅通识课采用线上学习的学习方式。线上课程灵活方便,学习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能够随时掌握自己的学习进度。同时,学生可以随时在网上向老师提问,与同学讨论,形成良性交互学习,方便高效。

1.课程运行模式表

学习方式

采用网络学习的方式,在网上进行听课、做作业、

参加考试、参与线上讨论、提问等。

学习计划

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的学习与考试。

学习内容

点击所选的相应课程进行学习,按照学习计划观看课程视频,阅读相关参考书目,观看相关讲座视频或直播,并根据学习内容进行提问以及讨论。

作业考试

根据个人首页提醒按时完成作业以及考试,以获得相应成绩。

二、教学时间安排

2019届毕业生教学时间安排:

课程学习:2019年04月11日-2019年05月26日

课程考试:2019年04月11日-2019年05月26日

其他在校生教学时间安排:

课程学习:2019年03月13日-2019年06月06日

课程考试:2019年03月13日-2019年06月06日

三、成绩权重

2019年春季学期,尔雅课程按照课程视频权重50%,课程测验权重10%,考试权重40%的标准,对学生成绩进行考核并打分。

 

教学工作部组织召开尔雅网络通识课开课培训会

为了顺利开展网络通识课教学,增强教学效果,教学工作部于3月14号下午和3月15号下午分别在文理学院西校区和城中校区组织召开了2019年尔雅网络通识课开课培训会。尔雅教育公司派专人参加,教学工作部和各系部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内容主要是尔雅课程的学习操作,包括如何登录、查看任务点、参加考试、常见问题处理等,并告知学生答疑渠道。学生认真聆听培训内容并进行了讨论,之后,尔雅公司老师现场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培训会上,教学工作部王秀芬为获得2018年“尔雅之星”的同学颁奖,她对获奖学生表示了祝贺和鼓励,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同时也强调了对有不良记录学生的严肃处理方式。

超星尔雅选修课课程运行情况通报

一、选课情况

2019春季学期,全院共有3629名学生选修了7门尔雅课,总选课量为6368人次,人均选课量是1.75门。其中,选课人数最多的5门课程分别是:《人生与人心》(1022人)、《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1029人)、《大学生魅力讲话实操》(1000人)、《透过性别看世界》(1000人)、《大学生恋爱与性健康》(823人)。

二、在线课程完成率

在线课程完成率是检测学生课程学习进度的重要指标。据统计,学生在线课程总体完成率较高,为95.41%。由此可见学生的学习持续性较强,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其中,外语系学生们的学习持续性较强,完成率为97.47%,经法系的课程完成率稍显落后。建议加强对落后系部的通知力度,并对学习进度进行实时监控。

三、课程考核成绩

学生课程考核总体通过率为87.1%,总体优良率为78.83%,总体优秀率为55.93%。学生的平均考核成绩为89.06,根据各门课程的平均成绩分布进分值段后,可得学生所选的各门课程的考核平均成绩主要集中在90-100分和80-90分的分数段,整体学习效果较好。综合课程讨论数量和答疑数量可知,学生学习积极性较低。建议在下次开设课程时,在讨论区中设置趣味讨论任务,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可引导学生通过平台的在线答疑功能及时解决学习难题。

四、各系部学生成绩情况

为进一步体现各系部的学习情况,现将各系部的成绩情况进行统计,据统计,大多数系部的平均成绩均位于80-100分之间,其中设计系平均分较为滞后,外语系最佳。统计表如下:

序号

院系

名称

选课

人数

未登陆人数

考试

人次

参考人

次比

平均

成绩

通过

人次

通过率

优秀率

优良率

1

设计系

476

11

433

90.97%

75.58

380

79.83%

51.26%

71.43%

2

经法系

354

18

287

81.07%

75.66

273

77.12%

40.96%

66.95%

3

管理系

607

8

557

91.76%

79.03

512

84.35%

50.58%

76.94%

4

数理系

1256

14

1216

96.8%

82.6

1123

89.41%

55.02%

79.94%

5

人文系

1638

10

1579

96.4%

82.83

1459

89.07%

56.17%

81.93%

6

机电系

858

10

800

93.24%

83.3

762

88.81%

55.01%

76.81%

7

外语系

1026

8

979

95.42%

84.29

904

88.11%

67.93%

82.85%

由以上数据可知,通过率最高的系部是数理系(89.41%),其次为人文系(89.07%),除经法系和设计系以外,所有系部通过率都在80%以上;优良率最高的系部为外语系(82.85%),其次为人文系(81.93%);优秀率最高的系部为外语系(67.93%),最低为经法系(40.96%),全校在优秀率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建议学校可以结合优秀率和通过率评定模范系部,以激励其他系部共同进步。

 

超星尔雅必修课课程运行情况通报

一、选课情况

2019年春季学期共开设1门必修课课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3220名学生报名参与尔雅通识课学习。

二、在线课程完成率

在线课程完成率是检测学生课程学习进度的重要指标。据统计,全院学生的课程综合完成率为97.51%。由此可见学生的学习持续性较强,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

三、课程考核成绩

据后台数据统计,学生课程考核总体通过率为90.12%,总体优良率为76.68%,总体优秀率为45.59%。据统计,该课程未登录人数较少,但是仍需要重点关注其未登录原因,建议学校向学生进一步强调必修课的重要性,督促学生学习。学院本学期考核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

院系

名称

选课

人数

未登陆人数

考试

人次

参考人

次比

平均

成绩

通过

人次

通过率

优秀率

1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3220

19

3097

96.18%

81.95

2902

90.12%

45.59%

学生的平均考核成绩为81.95,综合课程讨论数量和答疑数量可知,学生学习积极性较低。建议在下次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时,有必要增设线下辅导课程,辅导老师可以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也可以引导不同专业的学生制定切合自身实际的职业规划,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提高学习效果。

改进网络通识课教学 提升教育质量

一、网络教学的优缺点

网络教学现在已经是各个高校普遍使用的另一种教学方式。网络课程与传统课程相比,有其独特的优点。传播速度快、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网络教学可以克服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学生可以在零碎时间学习,学习的地点也不局限于学校或家里,实现教学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可重复利用也降低了网络课程的价格;网络教学还可以利用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育的公平等。

但是,网络教学也有一定的缺点。在网络上自主学习,由于缺乏监督,只有少数人能够坚持学习,难以保证大多数人的学习效果;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具有延迟性,学生遇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就会逃避;学习本是思想的碰撞,缺乏面对面的交流无疑会降低理解的深度和广度,进而影响教学质量;网络教学的针对性较差,影响因材施教。

二、改进网络教学的建议

为了扬长避短,增强网络教学的实效性,学院应加强对学生网络学习的管理。

  1. 1.   增设相应的线下辅导课建议

    为了避免学生由于自觉性欠缺和师生交流不畅等原因影响网络课程学习效果的情况发生,可以增设与网络课对应的线下辅导课程。线下辅导课还可以结合本校学生的学习基础和不同专业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因材施教,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增强教学效果。

2.诚信学习建议

根据学习数据统计情况,发现截至学校结课时,仍然有少部分学生出现异常学习行为,根据学校要求,现已将出现异常学习行为的209位同学本学习成绩记为零分,希望学校在之后的学习中能加大监控和管理的力度,提醒学生规范学习行为,更好地维护尔雅通识课学习秩序,使学生能够诚信学习、诚信应考。

3.学生未参加考试的情况建议

根据数据统计可知,必修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共有104名学生参与了课程学习但未参加考试,在2019春季其他年级选修课中共有285人次学生参与了课程学习但未参加考试,选修课有89人未登录,希望后续学校和相关负责人可以和学生强调尔雅通识课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意识,同时在考试结束前应提醒学生及时参加考试,以免学生因为忘记而耽误了考试。

4.激励学生学习的建议

建议学校可以结合通过率、优秀率等数据,评选出示范系部,年底考评时示范系部可以适当加分,以激励其他系部共同进步。尔雅公司也会在之后的学习中通过举办活动、发布讨论话题、督学等方式提高学生活跃度。

                           (编辑: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