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检查

2020-2021年第2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汇总

发布者:  时间:2021-03-10  浏览:



为确保2020-2021年第2学期开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本学期于第1周(3月1日-3月5日)进行了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同时,各教学单位按照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检查了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并提交了检查报告及其相关检查资料,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方面。主要检查了教师授课计划、教学任务与课表的落实情况、教师备课、教案和讲稿的准备情况以及课堂秩序等。

2.教学保障方面。主要检查教材发放情况,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运行情况等。

3.学风建设情况。重点检查新学期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课堂纪律、到课率等情况。

4.卫生防疫防护方面。主要检查学生戴口罩,间隔入座、教室卫生环境消杀、门窗通风等情况。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各教学单位自查及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自查。由各教学单位按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要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本学期教学运行、卫生防疫措施方面等,并撰写自查工作总结。

2.抽查。重点是抽查教师教学资料(如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师工作手册、讲稿等)以及教学环境防疫措施(如师生戴口罩、教室卫生消杀等)。

3.参与检查的领导:王文凯、朱继平、康建虎、孙细望、尹家经、曹骥、郭明虎、魏文君、教务处负责人、学院9位督导、各教学单位负责人。

4.参与听课的各教学单位领导:万楚军、李成军、徐霄、李刚英、罗勋章、刘磊、许晓艳、刘美林、付兵、吴海良、张系斌、许梦怡、史千里、李波涛、陈元芳、沈爱龙、谢俊丽、介博、罗明、马君莉、关莉红、罗丹、呙明辉、江丽、康亮、袁萍、姚毅、田丹、胡杜鹃。


三、检查情况

1.教学计划执行:各教学单位均已按计划执行了教学任务。


2.教学设备运行:周一上午,西校区2教的机房停电,老师在机房上理论课,停电问题下午得到解决。周一上午,城中校区1教南边无铃声,北边铃声不准,导致部分学生提前5分钟上课,提前5分钟下课。建议对所有教学楼的铃声进行校正,对声音不够大的教学楼,进行维修,以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另外,各教室多媒体设备旁原有的联系方式备注已模糊,建议进行标注更新,方便任课老师因设备问题及时电话联系网络中心,保证正常教学。建议老师们在发现问题时第一时间与网络中心电话联系。除此以外,其它教学设备运行正常。


3.教师出勤: 除个别老师踩点进教室外,各教学单位老师大部分均能提前到岗;另高职部有1名教师开课前无法联系,第二周更换主讲老师。


4.教案、教学进度表、讲义


院(系、部)

教    案

教学进度表

讲   义

应 交

实 交

应 交

实 交

应 交

实 交

经法系

31

31

31

31

31

31

教育系

32

32

32

32

32

32

人文学院

27

27

27

27

27

27

机电系

54

54

69

69

69

69

外语学院

50

50

50

50

50

50

设计系

34

34

34

34

34

34

数医系

25

25

21

21

21

21

管理系

27

27

27

27

27

27

思政课部

18

18

18

18

4

4

体育课部

10

10

10

10

10

10

高职部

72

70

72

72

72

70


5.学生出勤率:

第一周整体到课率良好,大部分出勤率都在96%以上,高职部出勤率有所欠缺.出勤率偏低的班级有:管理类5201班、应心5191班、广电5181班、外语类5204班、电信5191班、国贸5181班、计专5191班。通过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来看,大部分学生到课比较积极,但仍有少部分学生会踩点、迟到,建议各教学单位注意强调学习纪律,提醒学生提前进教室,不踩点、不迟到,进教室后尽量往前坐,上课不玩手机,维护良好教学环境。


6.教学防疫措施:各教学单位均按要求执行卫生防疫措施,进行了环境消杀,保障了开学教学顺利运行。





                                                        教务处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