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检查

2019-2学期教学资料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  时间:2020-12-04  浏览:

根据学院教务处工作安排,督导组对学院各院(系、部)2019-2学期的课程考试资料、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及实践教学材料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试资料方面

由于疫情关系,本学期是线上考试,所以无纸质试卷,但是其它考试资料齐全完整,命题规范,题量适当,题型丰富,覆盖面广,学生成绩分布合理,真实,教师阅卷仔细认真,准确无误。绝大部分课程考试资料综合评价为优秀。

少数院(系、部)考试资料方面存在不足:

1.部分试卷内容覆盖面不够大,题型单一、试卷结构不够合理,题量和难易坡度有待改善。

2.部分课程考试分析中,学生成绩略偏高。《综合商务英语4》、《经济法》、《电子商务》等课程,可能是因为网考监考不严格、学生卷面成绩普遍偏高。

3.少数教师试卷质量分析笼统,缺乏针对性;少量试卷评分标准欠缺规范,看不出给分的理由;学生用考卷与参考答案用卷题目表述不一致;少数教师在评阅试卷时对论述题之类的答题评分不够细化。

4.教学工作手册中,部分教师的填写情况太简略;记录不规范,个别教师工作手册上学生考勤未作记录。

5.个别系部归档材料欠规范,特别是数医系,存档试卷不符合规范要求;试卷与评分标准总分不一致;学生成绩分布不够合理;教学工作手册执行情况未合理填写。

改进建议:

1.部分试卷要适当增加题量、难度,试卷内容覆盖面、结构等均需改善。

2.出卷应严格审核,签字,批改要规范,阅卷应细化评分标准,按知识点给分;给分要有依据,试卷质量分析应具体、有针对性。

3.平时成绩的记载和评分应科学合理,工作手册的填写和教学进度计划表的判定要科学合理,手册封面上填写课程名称应是课程全名,各个班级情况均应认真填写,做到真正了解和关注学生,因材施教。

4.规范档案管理,试卷资料应按序分装,资料归档应按各类评估指标体系,对应保留存档。

二、毕业论文方面

大部分系部资料完整规范,教师评语客观,毕业论文相关资料齐备,完整,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及进度计划执行,记录详尽,完成较好,综合评价优秀。

少数院(系、部)毕业论文资料方面存在不足:

1.答辩记录表格中记录不完整,未记录学生的回答情况;或对学生答辩情况记录过于简略。

2.未按照毕业论文材料要求顺序装订成册,毕业论文相关文件、学生的课题审核表各自单独汇总装订。

3.审核表中的题目来源不合理。

4.少数教师指导学生人数超标。

5.参考文献较陈旧,大部分参考文献是十多年前的文献;任务书所需资料提供量偏少。

6.学生毕业论文任务书和开题报告,排版不够规范,开题报告排版格式存在问题;有大量空白部分。

7.正文中的绪论部分与开题报告重合。

改进建议:

1.指导老师要认真研究进行任务书的下达;审核批阅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语应指明论文的不足,给出修改意见。

2.毕业论文要按要求装订成册,将每届毕业论文相关文件汇总,以目录、封面等按顺序装订,毕业论文相关文件、学生的课题审核表应各自单独汇总装订。

3.课题来源应写明“科研真题”或教学改革等课题来源。

4.加强本专业毕业论文或设计选题,开题报告的诊断与审核环节,选题不宜过大,要切合学生实际,严格把关。加强师范生师范类选题的指导,鼓励学生结合专业教育与教学开展毕业论文上的研究。提高设计类、题目类、综合类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提高自编自创选题比例。

5.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的正文监管力度,适当增加正文字数。

6.学生工作手册填写具体,能反映学生进度情况;删除重复的内容,规范存档。要求学生用现代化的工具和方法进行论证,要有理有据,数据详实,图表充实,以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

三、实验实训教学资料方面

实验实训教学资料检查情况总体良好,表现在:资料齐全,管理认真规范;(由于疫情关系,除学生实训报告为网络提交外,其他实训资料齐全、完整、规范);教师能按教学计划完成工作,工作比较认真,能完成教学工作和教学资料的收集,对学生实训总结批改认真。

少数院(系、部)实验实训教学资料也存在不足:

1.平时成绩记录不严谨,平时成绩记录不够严格。

2.教学大纲上,实训总学时和各实训项目学时未具体明确。

3.实训报告批阅痕迹少。

4.教师工作手册填写不够严谨。

改进建议:

1.应重新制定教学大纲,或者修改大纲中个别表述;实训计划的制定和教学大纲要吻合;

2.填写教学进度表时需要更严谨和更完整。

3.教师批改时给出实训报告的评语,要有批阅的痕迹,保留教师批改实验报告的记录。

4.进一步对教学进行小结,以促进今后的教学。实习报告要求一人一份,要制定合理的计划,规范的报告格式,基本合理的考核方式,如果是分散实习的,可以要求学生每人写一份报告,教师认真批阅指点,增强实习效果;实习实训资料按序装订,便于今后的档案编号管理查阅。

                                                                                                教务处

                                                                                            2020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