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毕业论文(设计)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书写印制规范 文理行发〔2018〕76号

发布者:  时间:2021-04-26  浏览:



为了统一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的书写格式,根据国标GB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本规范约定的书写格式主要适用于用中文撰写的毕业论文,用英文或其他外国语撰写毕业论文的书写规范可参照本规范执行。毕业论文含有设计图纸或图像、视频的,其规范格式由系(部)根据专业要求制定详细的规范格式。

一、内容要求

(一)毕业论文题目

毕业论文题目应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准确概括整个论文的核心内容,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缩写字。中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20个字,必要时可增加副标题。外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10个实词。

(二)目录

论文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各章节组成部分的小标题。目录应按照章、节二级标题编写,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要求标题层次清晰。目录中的标题应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

(三)摘要和关键词

1.中文摘要和关键词

摘要内容应概括反映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说明本论文的研究目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突出创造性成果或新的见解。语言力求精练、准确。关键词以3—5个为宜,在摘要的下方另起一行,且应与摘要在同一页。

2.外文摘要和关键词

外文摘要内容和排版应与中文摘要相同。

(四)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不同学科专业和不同的选题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正文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绪论或引言

绪论或引言是论文正文的开端,一般应包括毕业论文的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研究内容和方法。要求言简意赅,注意不要与摘要雷同或成为摘要的注解。

2.主体

论文主体是毕业论文的主要部分,必须言之成理,论据可靠,严格遵循本学科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要注意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章节标题、公式图表符号必须规范统一。论文主体的内容根据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毕业论文总体方案或选题的论证;

2)毕业论文各部分的设计实现,包括实验数据的获取、数据可行性及有效性的处理与分析、各部分的设计计算等;

3)对研究内容及成果的客观阐述,包括理论依据、创新见解、创造性成果及其改进与实际应用价值等;

4)论文主体的所有数据必须真实可靠,自然科学论文应推理正确、结论清晰;人文和社会学科的论文应把握论点正确、论证充分、论据可靠,恰当运用系统分析和比较研究的方法进行分析和论证,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等。

3.结论

结论是毕业论文的总结,是整篇论文的归宿。应精炼、准确、完整。着重阐述自己的研究成果及其价值和作用,还可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

(五)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的撰写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有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按论文中所引用的顺序列于文末,并且所有参考文献应在正文中有引用标注。一篇论著在毕业论文中多处引用时,在参考文献中只应出现一次,序号以第一次出现的位置为准。

(六)科研成果目录

本科期间发表的与毕业论文相关的已发表论文或被鉴定的技术成果、发明专利等,应在成果目录中列出。此项不是必需项,空缺时可以略掉。

(七)附录

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的重要支撑材料,可编入毕业论文的附录中。包括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数学推导、程序全文及其说明、复杂的图表、设计图纸等一系列需要补充提供的说明材料。

(八)致谢

表达作者对完成毕业论文和学业提供帮助的老师、同学、领导、同事及亲属的感激之情。

二、书写和打印规范

(一)文字和字数

毕业论文一般用简化汉语文字撰写,毕业论文的字数应不少于12000字;毕业设计成果主要由设计图纸、实物模型、图像或视频构成的,其设计说明的字数应不少于3000字。外语专业应用外语书写,毕业论文的字数应不少于6000个单词。

(二)书写及装订

毕业论文按照本规范的要求采用70g白色A4打印纸双面打印,一律左侧装订。封面为120g铜版纸,铜版纸的颜色由系(部)统一规定。

(三)字体和字号

论文题目——黑体二号,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二级标题——黑体小三号,三级标题——黑体四号,四级标题——黑体小四号,正文——宋体小四号;

目录标题——黑体小二号,目录内容中章的标题(含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审查意见、评阅教师评语、答辩会议记录、摘要、参考文献、致谢、附录)——黑体小四号,目录中其他内容——宋体小四号;

中文摘要、结论、参考文献标题——黑体三号,中文摘要、结论、参考文献内容——宋体小四号,英文摘要标题——Time New Roman体大写加粗三号,英文摘要内容——Time New Roman体小四号,中文关键词标题——黑体小四号,中文关键词——宋体小四号,英文关键词标题——Time New Roman体加粗小四号,英文关键词——Time New Roman小四号;

论文页码——页面底端居中、阿拉伯数字(Times new roman 五号)连续编码,页眉与页脚——宋体五号居中,页眉为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封面、英文扉页及学术声明的具体排版规范见示例。

(四)页面设置

页边距标准:上边距为2.5厘米,下边距为2.0厘米,左边距为3.0厘米,右边距为3.0厘米,装订线位置定义0厘米。

段前、段后及行间距:一级标题的段前为0.5行,段后为0.5行;二级标题段前为0.5行,段后0.5行;标题以外的文字行距为“固定值”22磅,字符间距为“标准”。

(五)目录

目录应包括一级、二级标题,目录和正文中的标题题序统一按照“1……、1.1……、”的格式编写,目录中各级题序的阿拉伯数字用Time New Roman体。“目录”标题居中,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顶格;标题文字与页码之间用点线,页码居右对齐。在目录中依次列出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审查意见、评阅教师评语、答辩会议记录、中文摘要、外文摘要,其页码用I、II、III、……标注;正文的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页码用阿拉伯数字标注。

目录的具体排版规范见示例。

(六)摘要、关键词

摘要正文下空一行顶格打印“关键词”款项,每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不打标点符号。外文摘要应另起一页。

摘要、关键词的具体排版规范见示例。

(七)正文

正文各章节应拟标题,每章结束后应另起一行。标题要简明扼要,其结尾不应使用标点符号。各章、节、条的层次按照“1……、1.1……、1.1.1……”标识,条以下具体款项的层次依次按照“1.1.1.1”、“(1)”、“①”标识。

正文的具体排版规范见示例。

(八)引文标示

引文标示应全文统一,采用方括号上标的形式置于所引内容最末句的右上角,引文编号用阿拉伯数字置于半角方括号中,用小四号字体,如:“……模式[3]”。各级标题不得使用引文标示。正文中如需对引文进行阐述时,引文序号应以逗号分隔并列排列于方括号中,如“文献[1,2,6-9]从不同角度阐述了……”

(九)名词术语

全文应统一科技名词术语、行业通用术语以及设备、元器件的名称。有国家标准的应采用标准中规定的术语,没有国家标准的应使用行业通用术语或名称。特定含义的名词术语或新名词应加以说明或注释。

(十)物理量名称、符号与计量单位

毕业论文中某一物理量的名称和符号应统一,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单位名称和符号的书写方式,应采用国际通用符号。在不涉及具体数据表达时允许使用中文计量单位如“千克”。表达时刻应采用中文计量单位,如“下午3点10分”,不能写成“3h10min”。在表格中可以用“3:10PM”表示。

物理量符号、物理量常量、变量符号用斜体,计量单位符号均用正体。

(十一)数字

无特别约定情况下,一般均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年份一概用4位数字表示。小数的表示方法,一般情形下,小于1的数,需在小数点之前加0。但当某些特殊数字不可能大于1时(如相关系数、比率、概率值),小数之前的0要去掉,如r=.26,p<.05。

统计符号的字形格式,一般除μ、α、β、λ、ε和V等符号外,其余统计符号一律以斜体字呈现,如ANCOVA,ANOVA,MANOVA,N,nl,M,SD,F,p,r等。

(十二)公式

公式应另起一行居中,统一用公式编辑器编辑。公式与编号之间不加虚线。公式较长时应在“=”前转行或在“+、-、×、÷”运算符号处转行,等号或运算符号应在转行后的行首,公式的编号用圆括号括起来放在公式右边行末。

公式序号按章编排,如第3章第2个公式序号为“(3.2)”,附录中的第n个公式用序号“(An)”表示。文中引用公式时,采用“见公式(3.2)”表述。

具体见毕业论文排版示例中的公式图表示例。

(十三)表格

每一个表格都应有表标题和表序号。表序号一般按章编排,如第2章第4个表的序号为“表2-4”。表标题和表序之间应空一格,表标题中不能使用标点符号,表标题和表序号居中置于表上方(黑体五号,数字和字母为Time New Roman粗体五号)。引用表格应在表标题的右上角加引文序号。

表与表标题、表序号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版为两页。当页空白不够排版该表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将表移至次页最前面。

统计表一律采用开口表格的标准格式。具体见毕业论文排版示例中的公式图表示例。

(十四)图

插图应与文字内容相符,技术内容正确。所有制图应符合国家标准和专业标准。对无规定符号的图形应采用该行业的常用画法。

每幅插图应有图标题和图序号。图序号按章编排,如第1章第3幅插图序号为“图1-3”。图序号之后空一格写图标题,图序号和图标题居中置于图下方,用五号黑体。引用图应在图标题右上角标注引文序号。图中若有分图,分图号用(a)、(b)等置于分图下、图标题之上。

图中的各部分中文或数字标示应置于图标题之上(有分图者置于分图序号之上)。

图与图标题、图序号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排版为两页。当页空白不够排版该图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将图移至次页最前面。

对坐标轴必须进行文字标示,有数字标注的坐标图必须注明坐标单位。

具体见毕业论文排版示例中的公式图表示例。

(十五)注释

注释是对毕业论文中特定名词或新名词的注解。注释可选用页末注或篇末注的一种。选择页末注的应在注释与正文之间加细线分隔,线宽度为1磅,线的长度不应超过纸张的三分之一宽度。同一页内列出多个注释的,应根据注释的先后顺序编排序号。字体为宋体5号,注释序号以“①、②”等数字形式标示在被注释词条的右上角。页末或篇末注释条目的序号应按照“①、②”等数字形式与被注释词条保持一致。

(十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在正文结尾空一行后接着排版,不要另起一页。

参考文献的著录应符合国家标准,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与正文中的引文标示一致,如[1],[2]……。每一条参考文献著录均以“.”结束。具体各类参考文献的编排格式如下:

1.文献是期刊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作者. 文章题目[J]. 期刊名, 出版年份,卷号(期数):起止页码.

2.文献是图书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作者. 书名[M]. 版次.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3.文献是会议论文集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作者. 文章题目[A].主编.论文集名[C], 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4.文献是学位论文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作者. 论文题目[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5.文献来自报告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报告者. 报告题目[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报告年份.

6.文献来自专利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专利所有者. 专利名称:专利国别,专利号[P].发布日期.

7.文献是来自国际、国家标准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标准代号. 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年份.

8.文献来自报纸文章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作者. 文章题目[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9.文献来自电子文献时,书写格式为:

[序号]作者.文献题目[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可获取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可以只选择一项).

电子参考文献建议标识:

DB/OL]——联机网上数据库(database online)

DB/MT]——磁带数据库(database on magnetic tape)

M/CD] ——光盘图书(monograph on CD-ROM)

CP/DK]——磁盘软件(computer program on disk)

J/OL] ——网上期刊(serial online)

EB/OL]——网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online)

(十七)附录

毕业论文附录依次用大写字母“附录A、附录B、附录C……”表示,附录内的分级序号可采用“附A1、附A1.1、附A1.1.1”等表示,图、表、公式均依此类推为“图A1、表A1、式(A1)”等。

(十八)其它

封面、英文扉页、学术声明、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审查意见、评阅教师评语、答辩会议记录等按照教学工作部统一制定的格式。

三、印刷与装订顺序

毕业论文应按以下顺序装订:封面→英文扉页→目录→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审查意见→评阅教师评语→答辩会议记录及成绩评定→中文摘要→外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学术声明

四、毕业论文示例

毕业论文排版示例如下(详细模板见学院教学工作部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