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校园网贷情况排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系部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园贷行为的教育引导和风险防范工作,构建防控校园网贷和电信诈骗“安全网”,避免不良网贷行为向校园渗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面向我系部在校学生组织开展学生网贷情况摸底专项排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对象

    系部全部在校学生(含因疫情未到校人员)

    二、排查时间

    9月21日—9月23日

    三、排查内容

    本次排查主要针对除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校园地)之外的其他所有贷款(以下统称为“校园贷”),请各班级逐一排查学生借贷情况,及时发现、解除风险隐患。排查内容主要包括:

    1.涉及网络贷款学生的基本信息、贷款时间、贷款原因、参与方式及还款来源;

    2.学生参与网络贷款平台的名称及相关网址;

    3.是否有学生从事网络贷款的校内代理;

    4.是否有系部所属学生组织与网络贷款公司进行合作或辅助其进行校内宣传;

    5.是否存在以新贷还旧贷现象、被暴力讨债等情况,并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

    6.是否存在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活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而进行网络借贷行为。

    四、工作安排

    1.做好摸底排查。依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和班团组织等队伍及群体,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宿舍走访、QQ、微信、电话问询等渠道和途径开展宣讲教育和摸底排查,保留并上交活动照片。

    2.做好汇总报送。请于9月23日下午2点前,将《学生校园网贷摸底排查统计表》上交系部。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做好统筹。要充分认识开展“学生校园网贷”摸底排查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摸底排查工作做出科学安排,做到精准排查、立体排查,扩大教育排查覆盖面,确保活动实效。

    2.加强教育,做好引导。要以摸底排查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学生金融安全和风险警示教育,引导学生抵制过度超前消费,防范高额贷款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3.加强跟踪,做好帮扶。要加强学生网络借贷和不良消费行为监测,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做好重点学生跟踪帮扶;对于陷入网贷泥淖的学生,要建立帮扶机制,帮助他们通过理智有效的方式解决实际困难。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