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革命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7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修活动

*记者 周芳

“自从来了共产党,洪湖地人民见了太阳,生我是娘,教我是党,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为了党,洒尽鲜血心欢畅……”6月23日下午,洪湖生态岛上正在进行一场室内情景剧演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情不自禁地哼唱着这首《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台上演员生动的表演、铿锵激越的唱腔,淋漓尽致展现了共产党人韩英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引得台下掌声四起。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修活动中的其中一幕。

6月20日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赴石首桃花山、洪湖瞿家湾等革命老区研修学习,通过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古街旧址保护群、欣赏经典革命戏曲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强化使命担当。

红军树上党旗飘

20日下午,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思政课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隆重举行,院长王文凯致辞,党委书记朱继平为共建单位——石首市桃花山红军学校授牌。双方今后将在思政课理论研修、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交流合作。

21日,全体人员整理衣装重走红军小路、重现红军练兵、重演雄师渡江,体验南泥湾大生产,不少教师现场学习踩水车、编草鞋、推石磨、摇风车、挑军粮、唱红歌……近距离缅怀革命先烈,感受战火纷飞的时代。

22日,大家来到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三棵葱翠的黄芯古树有一个神圣的名字——“红军树”,它们见证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历史风云,也是当地革命烈士奋起抗争的见证者。全体教师聆听了红军树的历史故事,并在红军树下练兵,进行刺杀操训练,向老一辈革命英雄致敬。

全体人员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并敬献花篮,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整理挽联,党委副书记于永伟带领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研修期间,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现场聆听了石首市委党校老师带来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场党课,对石首市的革命历史、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地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洪湖岸边忆峥嵘

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走进洪湖市瞿家湾古街旧址保护群,我院与瞿家湾红色教育基地共建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在此举行,党委书记朱继平致辞,副院长尹家经、瞿家湾镇镇长倪洪一起为活动揭牌。

在老街的陈列室,大家对瞿家湾红色革命道路有了全新的了解。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瞿家湾成为湘鄂西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这里红色革命力量的发展,为最终夺取全国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大家走在斑驳的青石板路,欣赏悠长的街巷、展翼的飞檐,感悟老一辈革命家们浴血奋战,带领广大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场景。

在洪湖蓝田生态园,老师们在彭家大院欣赏精彩桥段《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当韩英唱起“娘啊,儿死后,把儿埋在洪湖旁,让儿看红军凯旋归……”不少女老师忍不住热泪盈眶。来到洪湖岸边,实景演出剧目《这一仗打得真漂亮》引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观看经典剧目结束后,大家游览观荷长廊,沿途有《洪湖赤卫队》的故事情节人物图,老师们一边欣赏万亩荷塘,一边哼唱着《洪湖水,浪打浪》,重温革命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两年坚持组织教师外出研修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切身体验强化思政课教师信仰和担当,加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使思政课程具有深刻性和理论性,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摄影 周芳)

(责任编辑 天一)



上一条:关于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的通知

下一条:管理系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网管信箱:wlxyb@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