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认清邪教本质

发布者:  时间:2014-12-09  浏览:

明宗教,反邪教

(一)我国的宗教政策

我国是一个有多种宗教的国家,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东正教等。宗教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有相当多的群众信仰,特别是伊斯兰教和佛教中的喇嘛教派和小乘教派在某些地区的少数民族中,过去几乎是全民信仰的宗教。我国对于宗教的政策是:宗教信仰自由;团结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和信教群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维护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

(二)正确认识邪教组织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组织的共同特点是:都以拯救人类为幌子,散布迷信邪说;都有一个自称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作为信徒顶礼膜拜的偶像;都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信众;都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一般而言,邪教组织主要具有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敛取钱财、秘密结社和危害社会等特征。

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反政府,堪称古今中外一切邪教组织共同的邪恶本性。美国的“人民圣殿教”和“大卫教”、日本的“奥姆真理教”、法国和比利时的“太阳圣殿教”、俄罗斯的“最后的圣约书神庙”、乌克兰的“大白兄弟会”以及中国的“法轮功”等等,均属于彻头彻尾的邪教组织。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听任邪教组织危害人民的生命安全,破坏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三)邪教与宗教的本质区别

第一,在宗教中,神和人是有别的,再有权威、再德高望重的神职人员也不得自称为神;邪教教主却自称为神。日本“奥姆真理教”的头头麻原彰晃自称是佛的转世,有一张伪造的上有光环、双腿盘坐、飘浮空中的“漂浮神功图”照片。

第二,宗教的传教活动是公开的,僧侣在寺庙中公开讲经,主教、神父在天主教堂中公开布道,教民可在教堂公开举行教务活动,这些都是人们所常见到的。邪教则经常进行隐蔽的活动。

第三,宗教并不反社会、反人类,而邪教则反社会反人类。如“法轮大法”和前述的 “人民圣殿教”等都是反社会、反人类的。再如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在1995年3月20日制造了东京地铁的沙林毒气案,导致12人死亡,5000人受伤。受害的人完全是普通百姓,其反社会、反人类的性质十分明显。

第四,宗教不允许神职人员个人骗财敛财,而邪教教主则大肆掠夺别人的财产据为己有。美国“人民圣殿教”的教主吉姆琼斯的个人财产已达1500万美元。我国前几年破获的一个邪教组织,其头头自称“被立王”的吴扬名,短短3年时间就有了两部轿车、20多万元现金。

第五,宗教有自己的典籍和教义,邪教的所谓教义都是危言耸听的歪理邪说。

(四)大学生应自觉抵制邪教

1.大学生要警惕邪教或其他非法组织

大学生应当参加合法的社会组织,参与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包括体育健身活动。大学生不能参加邪教组织、会道门或其他以祛病健身、修身养性为幌子的非法组织活动,要经常保持政治警惕性,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防止上当受骗,防止做违法的事情。

大学生如果发现有人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蒙骗群众,危害社会治安,要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举报。如果你的亲友参加了会道门、邪教组织或搞迷信活动,你应当劝他们尽快脱离非法组织,中止非法活动。

2.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高等学校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殿堂,担负着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的艰巨任务。高校的大学生应当牢固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反对唯心主义,反对封建迷信。广大青年学生应当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知识是基础,确立科学思想是灵魂,运用科学方法是途径,树立科学精神是动力,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确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大学生要学会识别真伪,分别善恶,分清宗教与邪教的本质区别,分清我们提倡的“真、善、美”与李洪志《转法轮》里所讲的“真、善、忍”的本质区别,识破李洪志所谓“祛病健身”的骗局,从根本上认清“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反政府的反动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