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大学生兼职骗术防范知识

发布者:  时间:2014-12-09  浏览:

常见的兼职骗术与防范

(一)常见的兼职骗术

1.收取押金实为骗钱一些用人单位声称为了方便管理,向大学生收取押金或保证金,并承诺工作结束后退还,学生交钱后,招聘单位又推托说职位暂已满,或者暂时没有工作可做,要学生等消息,随后便再也寻不到他们的踪影了。

2.黑中介最喜欢“拖”。一些非法中介机构收取高额中介费后,却找各种借口拖延,不履行承诺,不及时为大学生介绍合适的工作,直到不了了之。还有一些中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骗取一定中介费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很多受骗的大学生,根本不知道其详细联系方式,给事后调查带来很大困难。

3.找借口解雇,克扣工资。一些大学生被个人或流动服务的公司雇用,本应按月取酬,但用人单位往往在快要付酬时,找各借口将学生解雇,或以各种理由故意克扣工资。

4.娱乐场所高薪,另有企图。用人单位大都开出高薪以吸引求职者,工种有代客泊车、导游、侍者,但大学生一旦进入这些场所打工,便身不由己,很容易误入歧途。

5.声称找家教,专骗女学生。单独约见女学生,这类陷阱多发生在招聘家教或文秘时,有的女学生在对方约见时,不加考虑就去会见,可能会遇到危险。

(二)大学生兼职“防身术”

    不管兼职工作多么吸引人,首先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不能盲目、轻信而忽视自身安全。初涉社会的大学生在力求增长阅历的同时,更应谨慎,不要让本应快乐的兼职变成伤心的回忆。

    1.避免轻信,降低风险。大学生兼职被骗多是因为经验不足引起的。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涉世未深、急于找工作赚钱的心理,骗财骗色,暗藏祸心。大学生找兼职,一定要认真选择,对于除学校等官方机构以外发布的信息,应保持警觉。

2.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护合法权益。要再三确认用人单位的确切情况,确保其正规、合法;从事合法的兼职工作;如果发生劳动纠纷,立即向学校和当地劳动部门举报求助;工作之前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工作时间、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支付方式和方法、劳动条件等;如遇索取报名费、押金、培训费等情况,应谨慎应对。

3.从正当渠道获取兼职信息。从用人单位直接获取招聘信息,其可信度比较高;从正规的中介机构获取招聘信息,对于证照不全、操作不规范或漫天要价的中介,要多加小心;从正规的招聘网站获取招聘信息,并要仔细审查;从校内社团获取招聘信息,很多高校的学生会都设有专门的社会实践部,校内各种社团的信息也基本可以放心,就算出了问题也会有社团负责人去跟企业直接协商;如果可以,找自己的父母、亲戚或者导师为自己介绍兼职工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