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集体活动安全事项

发布者:  时间:2014-12-09  浏览:

一、校园内集体活动安全

学校经常举行大型聚会,比如运动会、开学典礼、联欢会等各种集会活动,这类活动通常在礼堂、广场、操场等容纳众多人的地方举行,人员高度集中,参加的人数多,规模大。这很容易由于火灾、房屋坍塌、互相拥挤践踏等,引发烧伤、跌伤或挤压甚至群死群伤的特大事故,对学生造成的伤害面比较广。因此,大学生在参加学校集会活动时,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在活动过程中,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切不可慌乱,要冷静应对,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参加学校集会活动应该掌握以下安全常识和救助办法:

    1.每个学生都应该有安全防范意识,在集会活动中,要服从指挥,不要拥挤,按顺序进出场。

    2.一旦发生骚动,要远离混乱的中心,千万不要被好奇心驱使,去看热闹。

    3.突发火灾时,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乱跑,要服从指挥,有秩序地从现场迅速撤离。

    4.如果发现自己在混乱的人群中,应设法靠近并抓住墙壁或其他固定物;若被拥挤得站立不住,应蹲在墙壁或固定物旁,用双手在颈后抱紧,双腿向胸部弯曲,使身体成球状,保护身体最易受伤的部位。

二、校园外集体活动的安全问题 

  1.不要远离大队。学校组织的活动安全性较强,且多选择在一定的活动范围内,有的同学觉得不够"刺激",独自或少数几个人脱离大队,极易发生危险,且难以得到及时救助。

  2.野外用火注意安全,远离可燃物集中处,风干物燥时更要慎防引发火灾,野炊结束后要熄灭火后再离开。

    3.集体乘坐车、船等交通工具时,不能拥挤在一侧,也不应在其上嬉戏打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