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预防电信诈骗小常识

发布者:  时间:2016-01-15  浏览:

 

随着通信业的迅猛发展,借助手机和固定电话实施诈骗的手法不断翻新。骗子使用任意显号软件或其他相关技术,可以任意改变受害者的电话来电显示,蒙骗受害人,诱骗受害人向骗子的帐户汇转资金实施诈骗。根据近年查破的电信诈骗案件,警方特公布电信诈骗的11种主要行骗手法,请广大市民做好防范。

手法1:假冒司法机关人员行骗

冒充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来电任意显示技术,假冒其电话或短信,以涉嫌诈骗、洗钱等理由,谎称因办案需要,要求事主将钱转至所谓“安全帐号”。

警方提示

1、司法机关不会以电话、短信方式告知当事人涉嫌某种犯罪,更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帐号要求其转入钱款。

2、通过114查询台查询该“办案单位”电话,询问有无此事件,千万不要拨打“办案人员”提供的电话号码。

手法2:谎称“邮包涉毒”行骗

犯罪嫌疑人通常先冒充邮局人员给市民发短信谎称有邮包,且邮包内物品与毒贩子或犯罪案件有关,并提供所谓公安局的号码让市民报警。市民拨打该号码之后,骗子又以要求协助破案为由继续以银行人员身份要求事主将钱转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号,事主在恐慌心理的支配下失去判断,完全听从犯罪嫌疑人的操控,将钱转出。

警方提示

1、公安机关办案有严格的办案程序,不可能通过电话进行简单操作,希望广大市民在收到类似短信时及时打110报警。

2、切不可拨打对方告知的所谓“客服电话”,更不要将钱转入对方告知的帐户。

手法3:谎称银行卡透支行骗

冒充银行客服人员,向当事人发送“银行卡刷卡消费”、“信用卡透支”等短信,称其身份证被人利用,在外地办理了信用卡,并高额消费,严重透支。详情请联系XXX电话。当事人一旦电话“垂询”,多名骗子便分别冒充银行客服人员为当事人提供服务。只要确定其卡上存有大量资金,便“忠告”当事人将钱转到骗子提供的银行帐户,骗取当事人钱财。

警方提示

1、收到银行卡消费透支或被盗用信息时,万勿仓促转款。

2、直接到银行查询或拨打银行专用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手法4:谎称购车退税行骗

 冒充税务人员,用电话或短信方式联系事主,谎称根据国家最新出台的政策,事主可享受购车退税,并留下所谓“服务电话”,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等名义,诱导其到ATM机进行假退税真转账的操作。

警方提示

1、国家目前未出台购车退税政策。

2、凡声称购车退税,均为诈骗。

手法5:冒充熟人行骗

打电话给当事人,冒充其同学、同乡、朋友等,或故弄玄虚,让当事人猜其是谁。当事人一旦以为是多年未见的同乡好友,对方就称其在外地因嫖娼、赌博等违法行为受到处罚,或编造发生交通事故、家人住院等需要帮助的谎言,请求当事人向指定帐户汇款,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

1、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时,不要随便泄漏自己信息。

2、接到所谓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的电话或短信,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和相关事件;在没有弄清对方到底是谁的情况下,不要盲目汇款。

手法6:谎称电话欠费行骗

冒充电信工作人员,声称当事人电话欠费,要求其提供帐号、密码或将资金转到指定帐户。

警方提示

1、切勿匆忙转款。

2、电话是否欠费,是否需要将钱转到指定帐号,拨打电信部门专用服务热线查询核实

手法7:谎称无抵押贷款行骗

 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散布免担保贷款信息,当事人与之联系,便会告知贷款必须预先支付保证金或者部分利息,同时要求当事人办理一张银行卡,存入金额不等的“风险金”,并开通电话查询功能,以证明具有一定的还款能力,最后将事主的钱从卡中转出。

警方提示

1、无抵押贷款,风险极大,切勿相信陌生人为自己承担风险。

2、办理贷款业务,请到银行或有资质的机构办理。

手法8:谎称中奖行骗

冒充某公司,通过邮件、电话、短信群发等途径向当事人发送虚假中奖信息。当事人拨通电话后,骗子通过“核实身份确认中奖”的手段,要求当事人缴纳“公证费、手续费、保证金、税费”等一系列费用进行诈骗。

 警方提示

1、切勿贪图小利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

2、所有要求先缴纳所谓“公证费、手续费、保证金、税费”而后寄大奖的作法,均是骗局。

手法9:谎称帐号变更行骗

 以短信群发的方式,声称帐号已变更,请将款打到新的帐号。

警方提示

1、凡是陌生人电话、短信,凡要求转账、汇款,都要与相关部门或人员联系进行核实。

2、未经核实前,切勿图方便将资金转入陌生帐户。

手法10:打告急电话行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得知被骗对象及家人电话后,编造种种理由,让一方关掉电话,或让另一骗子长时间与该电话通话。与此同时,以当事人出车祸、意外受伤等理由,打电话给另一当事人,要求速往某医院、某学校、某单位帐户汇医疗费。当事人一时无法核实情况真伪,往往上当。

 警方提示

1、凡要求汇钱的陌生电话,一律提高警惕。

2、汇款前,必须通过其他途径核实家人情况。

手法11:谎称医保卡出现问题行骗

冒充公安局或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拨打事主家中的座机电话,以事主医保卡或账号出现问题、个人信息泄露以及告知事主的医保卡在某地大量购买药品有套现嫌疑为名,称事主涉嫌洗钱,以对事主个人财产账户进行保护为由,要求将资金转入骗子指定帐户。

警方提示

 1、对此类电话不予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