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2-08-23  浏览:

    窗体顶端


    各部门:

    为确保学秋季开学工作正常进行,从即日起,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本部门所管辖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做到地毯式、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学领导将择期对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检查。各部门办公室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人离办公室即关好门窗,关掉电源,并对资金、印章、票据、重要文件妥善保管!

    一、检查时间与方式
    1、即日起(8月23日),各部门负责人组织人员对本部门辖区进行全面检查。

    2、各部门于828日上午10点前将自查报告形成文字报告报送安全保卫处(电子版及部门盖章纸质版)。电子版发送至120670844@qq.com。联系人:杨老师,联系方式:8067022。

    二、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为各部门落实《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22年度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学院有关防疫工作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照检查各部门贯彻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情况。

    2)消防安全

    1、辖区所有消防设施运转是否正常,有无漏水、无水、破损和缺失现象;

    2、监控室是否有人值班,值班记录是否完整;

    3、是否有师生将电动车或电瓶带进室内充电,学生宿舍楼、教学教辅区域是否有飞线充电现象;

    4、消防应急疏散通道是否有占用、堵塞现象。

    3)建筑物安全

    1、辖区建筑物是否存在违规搭建;是否存在危房;是否存在改变房屋建筑主体结构或者使用功能造成的安全隐患;是否存在外墙脱落风险;

    2、建筑物围栏、公共水域围栏等是否有松动、腐蚀现象;

    3、辖区在建与维修工程是否与承建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

    4)药剂、危化品安全

    各类防疫药剂、消杀药剂、有毒有害药剂是否由专人保管、是否妥善存放、是否按规定使用。

    5)食品及饮用水安全

    食品、饮用水及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情况,采购、贮存、加工、留样全过程管控情况,落实卫生许可证制度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防护情况,环境卫生、防疫消杀管理情况。

    6)燃气安全

    食堂用气是否配备了相关浓度报警装置,是否按照操作规程用气、用火。

    7)防疫安全

    是否落实学院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部门员工每轮核酸检测是否做到全覆盖。

    8)水电、设备安全

    检查教学区域水、电设备、线路、管网使用情况,电线线路是否有老化现象,配电箱是否存在短路起火隐患、学生学习生活区电线插座是否有漏电情况,发现有漏水、漏电和老化的管道、线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院设备安全、正常、完好运作。强化施工、维修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水电作业、动火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办事;

    9)公共安全

    1、检查区域值班值守人员、巡逻人员是否认真履行职责和建立工作台账

    2、检查辖区墙面、宣传栏等部位,清除牛皮癣、小广告、涂鸦等违规张贴物;

    3、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以及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情况;

    4、检查学院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安全情况;

    5、提示教工按校园交通规定行车,违规停车、严禁超速、逆行等违规行为,严禁发生重大校园交通安全事故;

    6、提前清掏疏通、准备防汛物资,预防灾害性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

    10)员工宿舍安全

    检查员工宿舍是否有乱接乱搭电线、电动车、电瓶室内充电现象,是否有违规用电用火等不安全行为。

    二、检查办法:

    1、本次检查以自查为主院消防安全委员会抽查为辅,各部门责任人组织人员对本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2、本次安全检查主要以消防、设施设备、食品安全等方面为主,涉及日常生活服务功能的微小故障(如电灯损坏等)请各部门自行处理。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开展工作部署,加强形势研判,科学制定对策,完善工作预案,切实把各类安全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2、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大检查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细致的安全隐患问题自查,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保证学院资金投入,尽快落实整改,确保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3、检查过程中,不遮遮掩掩,大胆地把问题找出来,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彻底摸清底数,理清整改的方向和内容,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发现难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妥善解决,决不把隐患包裹起来,以生后患。

    4、各部门要建立预警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完善防范措施,将责任明确到人,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院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