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情出文理 逐梦高原——记机电系优秀校友胡圣龙

时间:2019-04-18 00:00:00  作者:  点击:

胡圣龙是机电系12届机械5121班的学生,从12年来到我校开始各方面都表现优异,他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他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曾带队代表学校去光谷参加“谁是校园挑战王”,同武大、华科等众多高校同台竞技,击败众多高手,取得第二名荣誉奖杯;他在班上既是班长,也是同学们心中的大哥,他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奉献班级,曾为班级争获“优秀班级体”的荣誉称号;他曾是机电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带领系学生党员同志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虽然在年底的考核中学生党支部与“优秀党支部”差之交臂,但是由于他本人的认真工作被我校给予了 “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毕业时,胡圣龙同志得知了西藏自治区从区外专项招收高校非西藏生源毕业生的消息后,他就带着激情和梦想报名面试了,然后就踏上了奉献西藏、建设西藏的路程。去了西藏高原就意味着挑战,他用无悔与忠诚、勤学与苦干,践行了“博文明理 日新笃行”的校训,踏上了一段艰苦而又美好的西藏历程。

他怀着激情与梦想坐上了飞机,踏上了逐梦高原的路程。刚到西藏给他的第一感觉就是犹如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亮得刺眼的天空、四季如冬的气温、不足内地60%的氧气含量、高强度的太阳辐射、从未见过的民房建筑;接着而来的就是各种问题,高原反应、文化差异、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不通、饮食习惯等民风问题;到了西藏基层乡镇工作后还有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相对滞后,维稳压力大等现实条件。面对着这种种的问题,胡圣龙同志反复思考着,他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做、能留下什么,如何才能找准定位、打开局面、赢得主动……当他第一次到村(居)开展群众工作后,他豁然开朗,他发现群众工作就是一个大舞台,藏区与内地的群众本质是一样的,甚至藏区比内地的群众更加的淳朴、更加的友好好客。于是,他决定挤出一切时间,主动深入学习藏文化以及各种惠民政策,学习研究当地的历史地理知识、风土人情习惯、民族宗教信仰,学习了解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镇的工作思路重点。为更快进入角色,他主动探访村长与之交流谈心,了解村居的村情、民情,同时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结合实际情况和各项扶贫惠民政策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群众工作是探索藏区工作经验的大平台,胡圣龙同志带着真心与激情,倾情浇灌着与藏族群众的友谊之花。在旅游发改委实习时,他就主动要求与领导同事们同行下乡,虽然实习只有半个月,但他走访了山南很多地方,去过海拔最高的浪卡子县,去过发展相对较好好的贡嘎县,去过偏远落后的边境乡镇。到了乡镇后他更加的发挥他的亲民情怀,深入村居在村长的带领下与老百姓谈心话家常。经过一个月的乡镇工作以及对老百姓的深入了解后他说道:“当我真真的与藏区群众心与心沟通后,他们那朴实、诚实、勤劳的形象就深深烙于我心。同时,我也常常为当地干部能洒脱于艰苦、洒爱于群众的那种公仆情怀所叹服。这种纯朴的感情和干部作风将不断激励我前进,西藏这是一个值得我奉献终身的地方。”

折多风高不惧行,力曲河水连亲情。在西藏这个大舞台上,胡圣龙同志将把青春、智慧、汗水和梦想挥洒在高原,他必将收获藏族人民的友情和宝贵的人生经历。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学院信箱:wlxy@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