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紫砂情缘——记机电系优秀校友姚星

时间:2019-04-18 00:00:00  作者:  点击:

——记我院2008届校友、宜兴合和茶器紫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星

□ 记者 刘磊

图为校友姚星

他是一名壶友,对紫砂文化情有独钟;他又是一名商人,用独特的营销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他更是一名奋斗者,满怀智慧、情义和胆略,坚守创业梦想。

姚星,江苏省宜兴市合和茶器紫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也是我院2008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他聪颖、勇敢、自信,上大学时就热衷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毕业前,因表现优异,获得学校优秀实习生的荣誉。

2008年,大学毕业后,渴望建立个人事业的姚星,在广州工作了不到一年,又回到深深眷念的母校。2009至2012年,3年间,他先后在母校创办“E航工作室”、“大学生创业基地”,为学弟学妹们提供电脑销售和培训服务,积累了更多营销模式和管理经验。2012年,在创业还是就业之间,一直徘徊不定的姚星,再次来到武汉,进入一家公司就职,但心中那一团创业的火苗始终不曾熄灭。

2014年工作之余,一次偶然的机会,姚星接触到紫砂文化,逐渐对紫砂艺术产生了兴趣。他通过互联网结交到一些壶友,在交流和探讨中,愈发坚定了要立足民族文化做点事情的想法。当年年末,他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只身踏上中国陶都宜兴,开始投身创业梦想。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是紫砂的原产地,也是紫砂文化的起点。经过反复考察和深思熟虑,姚星选定紫砂器中最出名的紫砂壶作为销售对象,打算在这个行业大干一场。

然而,一年过去了,紫砂壶零售销售收益甚微。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姚星通过人工的方式搜集客户资源,费时费力,生意进展艰难。到2015年底,他只剩下三位数的资产,经营亏损,压力巨大,让他身心俱疲。犹豫和退缩的念头,一度占领了他的脑海。

“走,兄弟,去公园转转吧。”一天,从老家来宜兴跟随自己打拼的兄弟发出邀请,姚星笑着应允了。两人步行在宜兴龙背山森林公园的小路上,聊往事,看风景,头一次感到这样放松。姚星想起自己当初决心创业的勇气和豪情,“我要做激流勇进的冒险家,决不当全身而退的怯懦者!”就在这一瞬,姚星作出果断的决定,他要破釜沉舟,继续扎根宜兴实现创业梦。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境界。中国的紫砂壶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特征。姚星认为,公司应该站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推动紫砂文化的发展。

2015年底,面临公司的发展困境,姚星在深入思考后,作出了营销模式转型的决定,产品由“零售”转“批发”。“转型一定要把产品传播的价值摆在首位,通过与壶友、业界、商家之间的交流探讨,共同感受紫砂文化的魅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这是姚星为此次营销转型定下的总基调。

11月18日凌晨5点,姚星带着自己亲手挑选的20几件精品紫砂壶,登上了无锡飞往广州的航班。3个小时后,在广州一个年逾花甲的老壶友家里,他的紫砂壶出现在茶盘上。

“现在许多人只是把紫砂壶当成单纯的礼品、特产,真正了解和真心喜爱紫砂文化的很少。殊不知紫砂真正打动人心之处在文化,文化能赋予作品内在的生命力……”姚星一边品茶,一边谈对紫砂壶的认识。

“看来你对紫砂文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领悟。那么,请你评说一下我手里这尊祖上传下来的梅桩壶?”老壶友抛出一个问题。

“从底款看,这尊作品应该出自50年代左右的紫砂厂。梅,又是‘三君子’之一,岁月的痕迹使得这尊作品韵味十足,也将当年紫砂老艺人传承紫砂技艺的决心,活灵活现的展示在我们眼前……”略加思索后,姚星侃侃而答。

“壶如其人,你在紫砂中品文化、在生意里寻雅趣,可谓是商海的温润君子。我向你推荐广州有规模的一家茶叶商,他正在寻找壶商进行合作。”

…………

姚星大喜过望。这一单,虽然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但是对于紫砂文化在广州壶友圈的传播效果,不可估量。次日晚上,信心倍增的他又马不停蹄赶赴厦门,约见另一位经销商,同样的品茶谈天,一番推心置腹后,他与厦门经销商成功签约。第三天飞回宜兴,他又与本地一家大型机构成功合作……28天下来,营业额突破15万,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让刚刚创业的他看到了希望,2015年的春节,姚星过得愉快而充实。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在新时代的路口,姚星与紫砂结下情缘是他的际遇,更是机缘。他用拼搏的双手抓住机遇,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人生。

2016年上半年,在萧条的市场行情下,姚星带领的紫砂文化传播团队逆流而上,实现了月销量稳步增长的目标。6月15日,第三位股东兄弟顺利加入团队,下半年继续保持稳步增长,2016年12月,又喜迎第四位和第五位股东兄弟的加入。2016年年营业额达到375万元。

2017年9月,在销售业绩持续呈现良好增长势头的前提下,姚星带领与自己打江山的17名员工,创办了宜兴市合和茶器紫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终于成为紫砂行业的“正规军”。在公司上下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下,2017年,年营业额达到960余万元,开创了公司发展的新局面。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则需要奋斗和奉献。未来,姚星将把视线投向更大的市场,通过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体平台工具进行紫砂产品的宣传、推广和营销,开启现代化运营模式。同时开设紫砂壶论坛、举办壶友线下交流会等服务活动,增进紫砂壶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促进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真正让紫砂文化得以发扬光大,让奋斗的青春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摄影 朱元炅)

(责任编辑 刘磊)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学院信箱:wlxy@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