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赖海雄教授做客我院2019年首期“学工沙龙”

发布者:  时间:2019-12-12 00:00:00  浏览:

本网讯(记者 刘磊)今天(1月17日),在学术报告厅,学生工作部组织全院政工人员举办2019年首期“学工沙龙”。党委副书记孙细望出席并讲话。

活动为期1天,分两场举行,内容包括专家讲学、案例探讨和培训分享。

赖海雄讲学

上午,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以“危机干预精细化管理”为题进行讲学。他结合自身多年干预和处理危机事件的经验,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分析了高校心理危机面临的困境,从“突破干预困境、致力精细管理”“明确干预责任、并力筑牢防线”“缜密干预环节、全力抓实做细”三个方面,讲授了干预学生危机事件应坚持的原则和采取的策略。赖海雄强调,院领导要有“三力”、学工领导要“三有”、中心主任工作要“三精”,危机处置要兼顾生家校、融合法理情,从而做出精准的危机评估,提出精当的干预意见,实现危机干预精细化管理。同时,应高度重视海恩法则的警示作用,做好防微杜渐、关口前置,规避危机风险。讲学过程中,老师们围绕沙龙主题进行研讨和互动。

下午,辛裕、胡沿林、王慧颖、马艳婕等政工人员,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依次作校外培训学习心得分享。

孙细望讲话

孙细望主持讲学。在介绍赖海雄的基本情况后,孙细望介绍了举办沙龙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希望全体政工人员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抓实做细,在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在有益的交流互动中,不断探索,扎实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讲学结束前,孙细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赖教授三个多小时的讲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具体生动的阐述说明,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不仅帮助大家提高了理论知识,更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老师们感受了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优秀做法,受益匪浅。他希望老师们加强学习、深入研究,认真消化专家报告内容、积极思考更加优化的工作方案,开展好今后的工作。

活动现场

“学工沙龙”是学生工作部搭建的政工人员互通互助的交流平台,旨在进一步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素质,促进学生工作,该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共百余人参加活动。

(摄影 刘磊 朱海燕)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