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学工风采

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退役大学生风采展示(第二期)——锐意进取路,无畏向前行

发布者:  时间:2024-01-08 08:30:52  浏览:

孙婧怡,现就读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中师5222班,2021年9月应征入伍,2023年9月期满退役,曾服役于武警天津市总队。在部队担任过中队文书和副班长职务,并作为代表参加武警部队通信考核获第八名,先后参加达沃斯通信保障、佩洛西窜台演戏通信保障、大暴雨抗洪通信保障等多项大型保障任务。

信念坚定,勤奋务实

在新兵连的三个月时间里,孙婧怡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转变,参军誓词已镌刻在她灵魂深处。队列训练,她知道了队伍整齐划一的秘诀;内务训练,她知道了“豆腐块”是如何被做出来的;战术训练,她知道了血肉要比那沙石地更坚韧;射击训练,她知道了一枪制胜的关键;体能训练,她体会了不断突破极限的快感。终于,新兵连的生活快结束了,她们进行了徒步三十公里的拉练,那一路上,她不断与自己斗争,在一声声的“加油”和军歌中结束挑战。下连后,孙婧怡所在中队负责的是固定通信保障,是上传下达的通道,是沟通的桥梁。这要求战士们必须熟知总队机关所有人的声音,牢记他们的号码,做到脱口而出、倒背如流。曾经,她在体测时连八百米都难拿下,下连后,一个接一个的三千米、仰卧起坐、曲臂悬垂、蛇形跑,她都可以高质量完成,三千米最好成绩为12分07秒。在寒冷的冬天,为了练习据枪的稳定性,在湿冷的地上一趴就是一上午;为了刺杀能招招致命,她举着9斤多的枪一定动作就是半小时。经过军营的锻炼,现在的她相信,没有什么大山是翻越不了的,一切皆有可能。

勇担责任,矢志创新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入伍之前,孙婧怡就下决心要一改之前的慵懒与颓废:在组织需要时,她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在有限的军旅时间中多为部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她凭借在校期间所学的办公软件应用知识,主动担任中队文书工作,但是部队的文书所要处理的东西并不像她想象的那样简单,第一次迎接检查就让她手忙脚乱,漏洞百出。之后她用每天晚上休息的时间整理资料,查漏补缺,每天几乎都是凌晨两点才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队半年工作检查时,她将所有迎检资料按规定整理出来,受到了领导的一致表扬。半年考核后,她又迎来了第二个大挑战——武警部队通信考核。孙婧怡因业务能力突出,被推选为代表参加武警部队考核,在全国40多个总队中取得第八名的好成绩。服役期间,她还多次担任晚会主持人、讲解员,为市领导和部队首长讲解总队光荣历史,是全总队唯一一个参加文艺轻骑队的女兵。

勤学善思,笃志前行

军营的生活教会了她“不怕苦、不服输”,做一个勇敢坚强、敢打胜仗的人。退役复学后,孙婧怡开始对课堂感到不习惯,对知识的印象变浅了,尤其是两年没碰的英语让她伤透了脑筋。但是,在老师同学的鼓励下,她很快调整了心态,树立了新的人生目标——按期毕业、提升学历。剩余三年的本科学业任务量不少,在部队训练出的“快速反应”让她在学习上也得到了响应,刚退伍她就通过了普通话考试。她将在部队收获的管理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带入校园,复学后加入了老兵团和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并担任社联部长职务;她将敢打敢拼精神带入校园,在第十七届校运动会上获得1500m第四名、400m第一名、4×400m第一名;她将在部队养成的大方自信带回校园,先后担任主持人、图书馆讲解员、入班征兵宣传员等,所参加品读红色家书活动获得院级二等奖;她将无私奉献精神带回社会,复学后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累计参加活动二十余项。

欲望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她用自己的信念与努力谱写着绚丽的青春华章,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发出青年的光与热,以百倍的信心迎接新的挑战,抵达新的远方,成为那个想成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