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通告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遴选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第四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03-01 16:09:40  浏览:

各系(院、部)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深入落实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中青发[2007]27号)精神,推进我院团学组织思想引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培养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决定举办第四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本届培养工程将在全院优秀青年学生及学生干部中挑选100名品学兼优的学员参加学习,各系(院、部)推荐人数和确定名额由学生工作部(团委)统一分配。

二、名额分配

 

三、选拔方式

1.第四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填写《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青马班”学员推荐登记表》(附件1),经本级团组织审核同意后,列为拟定人选;

2.学院审定,拟定人选报学院党委审定后,正式列为培养对象。

四、选拔推荐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在院、系两级学生组织或班级担任学生干部或某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生;

3.必修课无不及格课程,品学兼优,培养潜力大;

4.艰苦朴素,吃苦耐劳,思想作风好,在青年学生中有一定影响力;

5.具有较强的创新创造意识、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

6.按照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中青发[2007]27号)的有关精神和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尽量推荐发展对象或拟发展对象。

7.以本科二年级学生(五年制本科则为大三学生)为主,其他年级的优秀学生也可推荐。原则上之前参加过培训的同学不重复参与。

五、培训内容

培训班设置包含理论学习、时政分析、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第二课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实践服务等开放多元的培训课程,旨在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辨析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六、培训安排

具体安排详见《学员手册》,具体事宜由学院团委组织实施。

七、培训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大意义,把大学生骨干培养列入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2.明确纪律,加强管理。请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接到本通知后,及时组织参训人员,按照要求准时报到参加培训。培训人员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原则上不得请假。如遇特殊情况,须提前以书面形式向“青马班”负责老师请假。

3.注重考核,从严要求。按照从严治团要求开展培训工作,学员培训期间应按时出席、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并积极参加各项学习讨论活动。

八、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办好“青马班”,是学院党委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举措。各系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扎实做好学员遴选、推荐、培养工作。

2.广泛宣传。各系部要着力提升学员遴选工作的宣传覆盖面和针对性,通过系部媒体宣传、团总支摸排、第一期优秀学员专题宣讲等方式进行动员宣传。

3.严格标准。人选推荐是办好“青马班”的前提和关键, 要坚持以德为先、综合考量、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突出人选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充分征求学生本人的意愿。

4.材料提交。各系部团总支须于38日上午11:00前,将学员推荐表(附件1)、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报院团委(工作QQ95463826),联系人:郭珍珍 0716-8068509

 

共青团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委员会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