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会议部署2019年工作

发布者:  时间:2019-02-28 00:00:00  浏览:

本网讯(记者 吴秀丽)今天(2月28日)下午,我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党委书记李应军主持会议,院长梅平部署2019年学院重点工作,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梅平以《解放思想 振奋精神 提升内涵 聚焦发展》为题作报告,传达长江大学工作会议精神,对相关问题提出思考,回顾学院2018年工作成绩,解读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工作落实的具体要求。

梅平作报告

“人才是建设‘活力文理’的第一资源。”“要给课堂教学挤‘水’添‘金’,必须将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转变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要以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重大影响力开展科学研究。”梅平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职称评审、责任担当、热点事件等谈了自己的思考。

梅平指出, 2018年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奋进之笔,书写了奋进之作,交出了奋进答卷,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师生员工的面貌、改革发展的面貌、党的建设的面貌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梅平从五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加强内涵发展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整体能力;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四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五是加强基础管理建设,不断改善条件优化环境。

如何实现2019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完成2019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梅平指出,要深刻认识并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坚持立德树人为核心,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坚持提升内涵促发展,处理好规模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关系;坚持统筹协调相结合,处理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对立统一的内在辩证关系。

梅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工作总体思路,增强方向感。首先要守住“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之“魂”,要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维护校园和谐平安稳定。要强化担当意识,为建设“四个文理”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其次要提振“神”。要全覆盖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计,全方位激活“德智体美劳”五大要素,全过程明责“生师家校社”五大主体,全局性优化“人财物时空”五大条件。要紧密结合学院发展愿景和生动实践,统筹协调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努力把学院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实更好更强,引领承载着建设“四个文理”的航船直挂云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再次要聚焦“人”。以“第一资源”开发为抓手,攻队伍建设之难关。通过培养人才、吸引人才,让人才队伍“大”起来;通过解放人才、激励人才,让人才队伍“活”起来;通过成就人才、幸福人才,让人才队伍“强”起来。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补立德树人之短板。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最后要致力“成”。要找准改革的“阿基米德支点”、破解发展的“歌德巴赫猜想”、克服管理过程中的“布朗运动”、发挥凝心聚力的“同素异构效应”,全面提高学院发展水平。切实做到工作对准关切点、发展瞄准增长点、改革号准突破点、稳定抓准落脚点、评价指准新亮点。二是准确把握具体工作要求,增强使命感。要准确把握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服务需求、集聚资源、提升内涵、稳中求进、增压提速的具体工作要求,做到方向明、路数清,用力准、成效显。既要强化打基础,演好“连续剧”、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又要立足作贡献,扮好“剧中人”、做到“功成必定有我”。三是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增强紧迫感。除了做好常规工作以外,重点要在理论武装“出神”、立德树人“出众”、队伍建设“出色”、管理服务“出优”、干事创业“出活”、党的建设“出彩”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见实效。

梅平强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奋进之年。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工作要点和建设目标,凝聚洪荒之力、发扬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激扬美丽文理的梦想,提升魅力文理的气质,担负和谐文理的责任,书写活力文理的担当,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文理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70华诞。

李应军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李应军传达了全省宣传部长暨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院2019年工作的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传达,及时布置落实。各单位要将传达学习部署本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及时召开本部门教职工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尤其是梅院长的报告,结合单位部门实际制定落实方案。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要认真领会长江大学校长冯征在今年的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只要是写进工作要点的,就一定是可行的,一定是有人负责的,一定是可以落到实处的,一定是年底要兑现的”。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切实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各单位负责人要将管业务、管党员、管教师、管职工与管学生、管党建、管思政、管安全稳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担起学院发展改革稳定的重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要防范化解风险,坚守安全底线。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着“防范在先、化解为主、守住为本、转化为要”的原则,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打好防范抵御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仗,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有效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学院平安和谐稳定。

孙细望通报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

党委副书记孙细望通报了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1月20日,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长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督导组组长周从标,保卫处处长、督导组副组长崔青山及纪委孙敏科长出席会议,并全程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会上,李应军介绍了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实际,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逐一开展相互批评。周从标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以师生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对学院2019年的工作进行谋划,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与发展。

(摄影 吴秀丽)

(责任编辑 吴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