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春耕开犁正当时

发布者:  时间:2019-04-10 00:00:00  浏览:

——记我院2018年度“学习之星”王宗文、郑紫暄、乐泉

□ 记者 刘  磊 学生记者 满  盟 黄彦龙 黄璐璐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田垄上一片繁忙景象。校园内外,莘莘学子恰如抢抓农时的农夫,忙着读书、实践,播种希望,为未来扎牢根基。记者探访了2018年度“学习之星”王宗文、郑紫暄、乐泉,了解一下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王宗文

王宗文,预备党员,医药与护理系2015级护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目前,刚刚结束实习,从实习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返校。

去年暑期,我院医护系组织23名大四护理专业学生与校本部学生组成实习队,赴同济医院开展为期8个多月的实习,王宗文任队长。实习期间,王宗文带领同学们跟从护理部和各科室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打针、发药、插管及晨晚间护理等临床知识,在亲身实践中掌握护理方法。

2018年12月,医院以剧本撰写评比和演练等形式,对医护人员进行护理技能的培训和护理质量的提升。王宗文和实习队成员在有关科室老师指导下,以1例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整体护理查房为例,完成了题为《护动有法 “胰”效倾“诚”》的情景剧报告。

从剧情设计到成功演出,半个月的准备过程十分煎熬。到了后期,团队常常要鏖战到凌晨。“为了方便大家加班,教研室老师特地为实习队配备了一把钥匙,我们可以24小时自由出入教室。”王宗文说。

那段时间,为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护理模式,提升PPT的质量,指导老师聚在一起,精心把脉,悉心“打磨”。经过十余次修改,一部好的情景剧报告终于成型。“通过此次情景剧表演,同学们熟悉了责任制护理流程,人际沟通能力得到提升。”实习队成员纷纷表示。这部情景剧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去年年底,王宗文与院方签订聘用协议,被同济医院正式录用。

在省级重点医院的实习,让王宗文懂了医者肩头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加明白了拼搏的含义。他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在科研创新方面成绩突出。在校期间先后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8项专利,其中6项成功授权,2项正在审查中;与长江大学医学院科研团队一起,撰写发表医学论文1篇。

在专业学习的长跑中,王宗文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课堂学习、实践操作,他一样都没落下。去年5月,在准备校本部举办的护理操作技能大赛时,王宗文为了提升徒手心肺复苏的操作技巧,在反复练习时,手被坚硬的模型磨起了水泡,他咬紧牙关继续操作。坚持和努力使他最终取得二等奖。2017、2018年,王宗文以优异的成绩连续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郑紫暄

郑紫暄,工商管理系2015级会计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目前,正在荆州某教育机构会计岗位实习。9个月的“准会计”生活,让她的时间观念更强,生活态度更严谨更自律。

在城中校区的宣传橱窗前,路过的人们可以清晰地了解郑紫暄的履历。正是与沙盘的不解之缘,让她在竞赛场上创造了一个个战绩,更为求职增添砝码。

连续两届蝉联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湖北赛区决赛一等奖,取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三等奖;在校内沙盘友谊赛、对抗赛中,被评为“社团之星”、“最佳CEO”;担任第七届沙盘协会会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实验室里扎实的练兵。自2015年进入大学加入沙盘协会,直至大二大三初出茅庐,走向全国赛场,郑紫暄经历了紧张刻苦的训练过程。同时,作为会长,她在繁琐的事务中,得到了综合素质的提升。

大二上学期课程很紧,在繁忙的学业之外,指导老师组织一批在省赛中夺魁的“种子”选手,进行半个多月的艰苦训练,拟在当年年底赴广西参加全国总决赛。首次晋级国赛,面对高手如云,郑紫暄既欣喜又忐忑。

11月26至27日,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总决赛场,郑紫暄和队友经过与全国122所高校600余名选手为期2天的比拼,最终以完善的经营战略规划、科学的资金预算控制和熟练的市场营销技巧,取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次年,在该项赛事中,再次取得省赛第一名、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在沙盘模拟经营对抗中,我们置身商战实境,体验了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处理及运用Excel表格的能力得到提升……我学到了许多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方法。”这一优势让初入职场的紫暄领先站起跑线上。

再过一个月,郑紫暄就要结束实习返校了。采访中,当问起毕业后的打算时,她充满自信地说:“留在荆州,继续为实习单位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道至简,久而弥坚。坚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创新、拼搏、奋进的赛场精神,将激励郑紫暄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坚定前行。

乐   泉

乐泉,经济与法学系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目前,正在备考雅思。她性格开朗,短发齐肩,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学霸”。

乐泉天资聪颖,应变力强。进入大学后,在国贸专业的学习中占有优势。加上英语基础扎实,她对全程英文讲授的《国际商务谈判》、《外贸英语函电》等课程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了。“除了课程之外的其他知识,如商务礼仪、谈判技巧、世界文化及人文风俗等也深深吸引着我。”乐泉说。

在去年5月举行的第十二届泮池五月风科技文化节商务模拟谈判决赛中,乐泉获“最佳谈判员”称号,所在团队取得决赛第一名。乐泉时任队长,带着6名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展开谈判,谈判主题是“阿里巴巴集团与荆州公交的合作”。学弟学妹稍欠经验,谈判时易被对方牵住鼻子,乐泉理所当然成为引导者。最终在队长的灵活指挥与全体成员的共同配合下,乐泉一方赢得比赛。

乐泉常说,无论身处何种境地,学习永远是自己的事,靠的是自律。她坚持每天制定学习计划,白天上课、晚上备赛,闲暇的时候刷试题,始终让自己处在亢奋的学习状态;遇到疑难问题如获至宝,图书馆、老师办公室、机房,成为她经常“光顾”的地方。她在用行动向每一个同学证明,成功不是奇迹,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份勤奋。

乐泉热爱运动,热衷跑步、健身,羽毛球技艺精湛。在学院2017年举行的羽毛球比赛中,取得女子单打第二名。

在校期间,乐泉多次获评学院奖学金,2018年获评特等奖学金,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在湖北省第二十四届外语翻译大赛复赛中,获笔译决赛一等奖(非英语专业B组)。

 

春耕开犁正当时,桃李争荣焕新颜。

沃野飘香的四月,朝气蓬勃的文理学子正用不懈耕耘种下希望,用青春汗水浇灌梦想,等待金秋满满的收获。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