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用青春书写奋斗

发布者:  时间:2019-06-13 00:00:00  浏览:

——在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院 长  梅  平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凭栏送飞鸿,千里归一盼”。转眼间又到了六月仲夏,同学们就要告别难以割舍的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此时此刻,请允许我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父母、呕心沥血教育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和帮助过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感谢你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与长大文理相遇。回望四年的大学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你们沐浴玄宫塘的春风秋月,品味图书馆的文韵飘香,演绎运动场上的生龙活虎,你们用青春的芳华,温柔了文理的岁月,惊艳了文理的时光,打上了文理的烙印,留下了文理的记忆。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非常欣慰地看到,在同学们当中,有即将迈进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的人力5151班熊婧,有进入省公务员复审的法学5151班周志军,有学院第四届“十佳大学生”、在国家大赛的舞台上摘金夺银的机械5152班冯鹏云,有学院第四届“十佳大学生”、获得6项国家专利的护理5152班王宗文,有学院第四届“十佳大学生”、多次荣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市销5151班蒋卓,有身残志坚、现已任职于广州某公司招聘部主任的乐观男孩、中师5151班谭大勇,有在创业实践中点燃梦想的视觉5151班严梦婷团队,你们身上涌动着青春的风采、求是的精神、创新的力量!今天,我站在这里,又一次跟大家确认了眼神,你们都是杠杠的文理人!现在我提议,伸出你们的双手,拿出你们的热情,为你们的成就点赞!为自己扬帆起航加油!为自己的美好明天祝福!

回望走过的路,母校留下了你们奋斗的足迹,你们也见证了母校发展的历程。几年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文理篇章,我们都是新时代文理的奋进者。正是优秀的你们,包容了学院的诸多不足,凝聚了文理的精气神,你们志存高远、踏实前行,为文理增了光、添了彩!通过你们,我看到了文理学子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拼劲,看到了文理学子知恩感恩、爱院荣院的情怀,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当然,你们当中也还有一些暂时没有找到未来方向的同学,请不必气馁,更不要为此感到沮丧。因为优秀和幸福一样,没有标准答案。作为文理人,只要你从未放弃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只要你在大学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站位,只要你始终不忘梦想的初心,就没有辜负自己,就是文理的楷模和榜样!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四年前,你们是我到文理学院任院长后的第一批新生。明天,你们即将挥手告别朝夕相伴的老师和同学,向着心中的理想再次扬帆远航。从今天起,你们的身份将会由文理学子变为文理校友。每一年的毕业典礼,既是一届学子的人生成人礼,也是一所高校的精神成长礼。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临别之际,讲些什么作为我们临别时的思想交流?今天我想以“用青春书写奋斗”为题与大家一起分享。

同学们,你们很幸运,赶上了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好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项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复兴号”动车的投入运营,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的根本转变;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试飞成功,打破了西方垄断民用大飞机市场的局面;“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成功运行,表明中国已经站在了量子科技领域的创新制高点;还有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等,这些成就让中国自豪,让世界惊叹。这也充分表明,这是一个理性探索、不断创新的新时代,这是一个中华民族携手攻坚克难、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

希望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面向未来,大家要继续保持学生心态,要让自己始终跟随时代的步伐、把握时代的脉动,始终对新事物、新现象保持敏感和接纳的态度。《礼记•大学》引述商汤盛水盘上的铭刻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提醒我们要锐意进取,不断进步。《周易•系辞上》也讲“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事物在不断的变化之中,时时都会有新的东西产生。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世界的变化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学在深处才能谋在新处。我们每个人认知世界都有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想要有突破和创新,就要甘愿走出舒适区,锐意扩大学习区,勇敢迈入恐慌区,这样才有更多机会迎接灵感天使的降临。

希望同学们胸怀合作共赢的理想。当今世界,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快速的成长和发展都离不开强大外力的赋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共生共享的价值生态,唯有彼此合作,才能在奋斗中收获幸福。未来,不再是竞争意识、利已主义的天下,利他主义、同理心滋养出的合作精神,才是发展的根基、制胜的法宝。希望大家进一步涵养恻隐之心、仁爱之心、同理之心,弘扬利他主义、与人为善,既保持合作中的意义建构、能力互通,也坚持为他人心灵账户、精神账户持续充值。

希望同学们获取协同创新的能力。大家应该都在密切关注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从去年美国制裁中兴到今年美国及其盟国全方位围堵华为,其核心就是科技创新的竞争,本质上是美国为了自己的国家战略利益—那就是遏制中国的崛起。这一特殊的战役直接刺中了我们信息产业“缺芯少魂”的软肋,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影响着人民的生活与福祉。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夜,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丰富内涵,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领跑者和开拓者。要创新,就必须勇于追求真理、持续奋斗求索,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论你们将来选择什么样的事业、从事怎样的工作,都要扑下身子、聚精会神,锻造“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耐心与恒心,锤炼开放的创新创造思维,培养专注的工作研究习惯,丰富自身的知识能力结构,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社会实践的交互中开辟未来发展的新前沿、新方向、新成果,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去创造属于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国传奇!

希望同学们具备战胜困难的勇气。人生中困难是常态,幸福总是短暂的,海明威说“勇气就是优雅地面对压力”。人的一生,总会面对许多困难和挫折,总会遇到一些人生的低谷。但我们只要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困难就会变成新的机遇,低谷就会变成新的起点。其实人生的意义并没有那么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因为你的存在,而让你周围的人感到生活更加美好,而不是因为你的出现让周围的人苦不堪言。生而平凡,可以让家人更好;小有所成,可以让团队更好;身居要职,可以让国家社会更好。正如宋代大诗人王安石所说的,“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同学们,希望你们都能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以饱满的正能量投入工作、投入生活,做一个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的人生赢家。这一点对大家未来的人生、工作非常重要,会增进你的幸福感。

希望同学们提升审美感知的水平。展开一幅世界经济地图,我们会发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如美国出口的是金融服务,日本出口的是制造业技术,中国出口的是劳动力,欧洲出口的是古老的贵族文明积淀下来的审美,几乎所有的奢侈品都来自欧洲。中华民族本来具有自己独特的审美观念,由于近代的衰落,也使我们丧失了审美自信。今天我们不仅要跻身经济的世界舞台,更要登顶文化的世界舞台。要用更多带有中华审美意识的文化产品去影响世界,就必须提升我们的审美感知的水平。审美感知的能力是一种核心竞争力。对个人而言,审美是一种品质和修养;对民族而言,审美是一种历史积淀与文化的凸显,是一个国家历史和文化的连续性的体现。一个审美能力低下的民族不仅素养、品格不高,道德水准也会有问题。所以,北大校长蔡元培曾经要以美育代替宗教;木心说,没有审美能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审美能力决定着生活品质,它让我们超越平庸的生活,它教会我们自我尊重也尊重他人。比如在庄重的场合,一个没有仪式感的人、着装随意的人既是对自己的贬低,也是对他人的极大不敬。在更大意义上讲,审美可以让人知晓世界上的美好与丑恶,它告诉每一个人,人类行为的底线是什么?只有审美能力的提高,才有我们社会道德水准的提高,才有我们创造生活价值与创造生活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最后,希望同学们保持践行初心的意志。一个人做好自己每一个人生阶段中应该做好的事情,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尽可能地做到极致,你就是一个具有使命感的人。“大川不能促其涯,以适速济之情;五岳不能削其峻,以副陟者之欲。”奔向理想的征途从来不会是康庄大道,与梦想绝配的不是才华,而是长久的坚守,“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六点希望,主动践行,勇担大任。坚守的价值追求不在“大”、不在“快”、不在“巧”,而在于一个“久”字,久久为功;就像沙漠中的胡杨,志在凌云,却又缓慢沉着。同时,坚守不是保守,要善于在坚守中抉择,勇于在坚守中创新,用生命的长度引领未来。不管遭遇什么样的挫折,希望你们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正义的力量、青春的力量,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朝着心中的目标坚定前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乘风破浪前进。今天的中国面对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面对着如何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重任,作为新时代的长大文理人,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胸怀合作共赢的理想,获取协同创新的能力,具备战胜困难的勇气,提升审美感知的水平,保持践行初心的意志,用青春书写奋斗,争做具有竞争力的新时代追梦人。我们这个社会才能不断进步,中华民族才会有希望。

亲爱的同学们:此刻,我有无限的感谢,感谢你们的创造与奉献,感谢你们的理解与包容。我还有无尽的祝福,祝福你们不负韶华、前程似锦,祝福你们平安健康、成功幸福!今天既是典礼,也是道别。愿你们志存高远、珍惜青春,以天下为己任;望你们孜孜以求、不断攀登,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笑看“桐花万里丹山路”,喜闻“雏凤清于老凤声”。你走,是为了心中一直的梦,我不送你;你来,是为了心中惦念的情,我去接你。再见,同学们;同学们,再见!

 

(摄影 刘磊)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