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两代会”代表汇聚一堂:锚定新目标 共绘新蓝图

    2021年03月29日 15:20  点击:[]

    本网讯(记者 刘磊)3月28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四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与会的76名正式代表、36名列席代表分为四个代表团,分别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学院党员活动室、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人文与传媒学院会议室,审议《学院工作报告》,讨论《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

    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尹家经、康建虎,党委副书记孙细望,院长助理曹骥、郭明虎分别参加各代表团审议。

    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同商议学院发展大计。他们肩负着全院教职工的信任与嘱托,积极行使权利和义务,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用心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院长王文凯关于《勇于作为显担当 奋楫争先再跨越》的工作报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目标,总结了学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全面部署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务实,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提出的目标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大家聚焦“十四五”事业发展,围绕学院建设的各个层面,踊跃建言献策。

    第一代表团代表围绕环境改造、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生工作、工资薪酬等方面谏言。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大对教学环境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落实西校区的校园环境建设,实现开墙建绿,适当增设西校区校园人文景观。二是优化专业结构,加大一流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力度;积极引进师资;增加系部发展自主权,拓宽基层教学单位自主发展与建设规划路径。三是大力开拓就业渠道,拿出促进就业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提高就业率;在学生考研指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与奖励。四是提高教职工薪酬待遇。

    第二代表团代表围绕专业和课程建设、招生工作、人才培养、考研与就业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其一,增加1至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在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加大经费投入。其二,制订科学合理的招生工作目标。其三,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充实教师队伍;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到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中,在职称评审中,建议将辅导员职称评审单列。其四,将“1+X”证书制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有机融合,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其五,科学合理制定考研录取和学生就业工作目标。

    第三代表团代表围绕顶层设计、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认为,一是在大类招生和面临转设的形势下,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在招生、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科学决策、宏观指导。二是解决场地受限、经费不足等问题,宏观、长远地规划实验室建设。三是加强对教师的科研指导,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四是鼓励教师到企业定岗实训,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着力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五是加大集群建设,实现院系间资源共享,取长补短。

    第四代表团代表围绕教学工作、思政建设、学生工作、人才培养、财务数据、教学设施以及师资培养方面提建议。他们认为,一是从顶层设计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统筹规划实践实习教学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二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时,考虑如何将内容和形式统筹兼顾,使师生从本质上学习相应内容,加强宣传力度,让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三是建立弹性化管理制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让系部和职能部门更好对接。四是加强公共课程建设,统筹安排课程要求和内容;人才培养目标更清晰;加大培养模式创新。五是在收入分配方面,缩小教学岗和管理岗的差距;科研经费数据更加精确。六是拓宽教师成长渠道,促进教师学历提升。

    3EB53

    48DB6

    387E0

    37E34


    (摄影 张天龙 吴邦菁 谢承玉 李佳慧)

    (责任编辑 刘磊)

    上一条: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和谐校园 —— 我院妇女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我院四届二次“两代会”胜利闭幕

    关闭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学院招生网

    学院微信

    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