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两代会”代表聚焦改革话发展 携手共绘学院未来蓝图

    2020年09月22日 08:49  点击:[]

    本网讯(记者 刘磊)9月21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四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与会的79名正式代表、30名列席代表分为四个代表团,分别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管理系会议室、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人文与传媒学院会议室,审议《学院工作报告》,讨论《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尹家经、康建虎,党委副书记孙细望,院长助理曹骥、郭明虎分别参加各代表团审议。

    代表们汇聚一堂,共谋学院发展大计。他们肩负着全院教职工的信任与重托,积极行使权利和义务,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用心参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院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学院自三届一次“两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报告总结全面,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提出的目标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大家聚焦改革发展,围绕学院建设的各个层面,踊跃建言献策。

    第一代表团代表围绕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学生工作、校友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认为,其一,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科学决策,在各院(系、部)分别形成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 ;着力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科学管理与评审,制定办法进行资格审核认定。其二,营造科学研究的良好氛围,开设教研基金,扶持并培养更多的教师积极开展本专业的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建设,在学院层面开启本领域的项目申报探索。其三,注重学生活动传承与创新,提炼科技文化节活动内涵,树立品牌特色;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其四,发挥优秀校友的示范作用,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鼓励校友捐资助学,逐步建立各省各地的校友组织。

    第二代表团代表围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谏言。他们建议:一是夯实人才队伍基础,改善人才层次结构,大力引进副教授或博士研究生,使自聘教师中高水平职称的数量增多,人才结构趋于合理。二是继续加大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校、校地、校内加强合作、加强联合培养。三是研究现有专业,深入同类院校调研考察,合理规划学院招生,让学院各院(系、部)均衡发展;同时,加强高职教育管理,着眼深处细处做好教学工作与就业指导。四是进一步改善教室、教学单位办公场所环境。五是将“1+X”证书制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有机融合,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第三代表团代表围绕教学科研、课程建设、环境改造、考核机制完善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认为,其一,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实行学术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制度,大力引进紧缺专业专职教师,适当提升课酬,提高青年教师培训资助经费,适当放宽青年教师访学年龄限制。其二,降低科研奖励标准,加大对纵向项目的奖励力度;试行学院科研经费+系部科研基金两级管理体制,系部设置专项科研基金;适当提高科研经费。其三,增加实验室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可以多专业协同进行教学的实验室项目;部分专业试行工作室建设,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其四,适当增加学科竞赛经费,对积极参赛的学生给予学分等奖励,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其五,针对不同专业学生,优势英语教师资源应有所倾斜,确保英语教学效果,提升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其六,各项考核充分论证,加强过程考核,考核指标考虑院系差别。其七,大力推进学生数据信息化管理,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第四代表团代表围绕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队伍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提建议。他们认为,一要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办学综合能力。二要大力推进课程改革,科学规划人才培养方案。三要促进高水平教科研水平提升和研究成果涌现。四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丰富更多本地企业。五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发扬导师制培养模式,提升青年教师能力;针对管理岗位设置育人标兵评选,打通岗位晋升通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六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多举办有专业特色的课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女工活动,丰富师生业余生活,展示教职工风采。

    370F0

    第一代表团

    47A78

    第二代表团

    3C154

    第三代表团

    43678

    第四代表团

    (摄影 周芳 刘磊 丁永粉 宋姜楠)

    (责任编辑 筱梦)

    上一条:【教师楷模】师德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展——真心传爱心 经济与法学系教师周密 下一条:我院四届一次“两代会”胜利闭幕

    关闭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学院招生网

    学院微信

    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