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乐希:“三合一”教学模式玩转空中课堂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

□记者  张 曦

新冠肺炎延迟开学以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面向全院师生搭建网络平台,助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目标的实施。全院教师积极探索“云端”教学新模式,全力保障防疫期间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建筑与设计系乐希老师,通过“运用多种软件、利用优势资源、采用传统交流模式”,让线上课堂“转”起来。

运用多种软件  提高抗“疫”授课技能

2020春季课堂,教师们化身“线上主播”,以花样教学方式、细心教学指导在各高校掀起浪潮。“我个人觉得线上教学其实和线下多媒体教学一样,优点是很多的。”为了突出优点,乐希综合运用了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线上辅助教学平台,不断变换课堂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乐老师从多渠道了解、体验和对比后,选择了互动效果较好的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进行直播,选择了功能强大的学习通平台、长江雨课堂进行录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她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录播课程,我可以观察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同时,有更多时间利用线上习题功能,有针对性讲解。”“设计专业的特点在于实际操作,直播课程能更好把握课堂设计,合理将理论知识融入到专业设计之中。”

长时间的看和听会导致学生视觉、听觉疲劳,乐希老师的花样点名会让学生顿时精神焕发,“请问对于我刚才讲的问题你是如何理解的?你还有其他设计方案吗?”“草间弥生的设计《南瓜》有什么样的排列规律?”“这幅图有什么样的视觉效果?”一系列的问题让大家的注意力又回到了课堂。乐希老师说,弹幕评论也是一个很好的点名方式,不但可以了解学生的到课情况,还可以检测是否认真听讲。

利用优势资源  充实“疫”课堂内容

起初,学生对线上教学都充满疑惑和忐忑,心想这“空中课堂”能让我们学到知识吗?我开小差也没有老师会注意到吧?整天对着电脑、手机屏幕上的理论知识,岂不是太枯燥?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乐希对学生的“小心思”了如指掌。为了充实课堂内容,她的“讲台”被两台电脑、一部手机、一摞教参所占据,课程PPT、音频、视频、图片、文字、文档齐上阵。

疫情时期,大量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对外开放,乐老师抓住大好时机,不断汲取最新的专业前沿知识。她说,只有我充实饱满了,才能对学生倾囊相授。在自身努力提高的同时,乐老师也会把名师讲授的慕课与学生们分享,让他们学会线上自主学习。

乐老师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们的学习动力和能力还是来源于自己。为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乐希老师在课堂中使出了她最擅长的案例教学法,运用大量的设计案例、名人经典作品、设计辅助软件的视频案例等,锻炼同学们洞察设计技巧、匹配设计规律、查找设计元素的基本能力。

采用传统模式  调节“疫”课堂氛围

“我的声音还清晰吗?”“画面流畅吗?”“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大家随时可以提问或弹幕哟!”乐希老师亲切的话语会时不时出现在同学们的QQ群和微信群,这是线下教学中师生互动的主渠道,也是线上互动教学的补充。考虑到线上互动教学比较费时,乐老师每节课休息中,会在QQ群和微信群和学生们一起聊一聊课堂感受,虽然不能面对面,但关切的话语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长期居宅于家,与父母的矛盾、内心的恐惧、独处的孤单都会让学生们焦虑和无奈。这时,乐老师就扮演了知心大姐姐的角色,通过视频和微聊,积极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潜心学习,好好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光,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疫情期间,同学们长期在家,或多或少都会有心情的起伏。每次交流不仅是课堂的反馈,更是抚平大家的心态,有一个良好的状态继续后期的学习。”乐老师如是说。

严谨细致、热情温暖,是学生们给乐老师最多的评价。乐老师以独有的实际行动,为抗“疫”做着自己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张曦)

 



上一条:【战“疫”公开课】视频+长图,教师版安全返校指南了解一下

下一条:【战“疫”公开课】视频+长图,教师版安全返校指南了解一下

关闭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网管信箱:wlxyb@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