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10-16    点击:[]

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高校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长江大学自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将整改落实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全过程,积极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督办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以学习教育为根本,先学先知,即知即改

 

该校领导班子读书班集体学习。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学习是改的根本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学习教育解决的是思想根子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长江大学党委注重学习教育的整体设计,从校领导班子、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党员干部等四个层面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及实施安排。

 

主题教育读书班首场集体辅导现场。

在校领导班子层面,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校级领导学习班带头学。在20个单位时间的学习安排中,校领导读书班将个人自学、班子集中学和联系实际学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观看影视、专家辅导、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做到了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人人讲。在处级干部层面,二级学院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单位、机关干部以读书班为单位深入开展学习,确保学习效果。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夕,为了提高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的认识,为活动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学校党委在重庆大学举办了为期4天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58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在校内举办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共256人参加。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党委书记朱业宏以“弘扬伟大的服务精神”为题,给全校处科级干部和党员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10月1日,学校在三个校区同时举行升国旗仪式,全体师生齐诵《少年中国说》,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用嘹亮的歌声告白祖国,随后,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学生代表收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升国旗仪式。

在学习研讨的同时,对于查找的问题和师生反映的问题以及上级部门指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开展的全校性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校园环境脏乱差整治和校园及周边重点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中,校领导亲自带队,组成8个检查小组,查出各类隐患34处,现场整改16处,限期整改18处。新学期大型思政公开课《生命长江》第二季正式启动,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亲自开讲第一课,此外还邀请了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来校为学生讲解黄河长江与中华文明的关系,培育学生爱国情怀,有效解决了思政公开课吸引力不强、学生不爱听的现状,《生命长江》思政公开课也成为学校“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工作中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二、以调查研究为抓手,联系实际,立行立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不能为调查而调查,要立足于改。调查研究是改的依据和抓手,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抓手。长江大学党委开展调研明确主题,不搞“作秀式”调研,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提升管服效能”等四个主题,结合校领导分管工作实际和学院(部)班子工作实际,确定了校领导12个调研专题和院(部)领导班子8个调研专项内容,为不增加基层负担,机关处室调研工作结合校领导调研进行。

党委书记朱业宏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走在前列,先后到城市建设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围绕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的主要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研究透彻,找准对策,提准建议。城建学院针对问题及时制定了提升办学质量的“十条措施”。学校科技处深入各学院,对标目标任务,依据学院及教师科研诉求,找差距,遴选服务清单,改造服务流程,遴选科研潜力资源,抓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直面问题,直面难题,制定攻关破题措施,实现一院一策、一人一策,建立科研工作动态跟踪服务信息库,全面改进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

三、以检视问题找差距,专项整治,督办整改

检视问题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发展、取得实效的重要载体和必要环节,也是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检视问题的程度决定了整改的效果,问题检视越到位,整改自然就越精准。检视问题,前提是正视问题,核心是找准问题,关键是解决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要求,学校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检视问题,既做到从思想上检视,也做到从行动上检视。学校领导班子每周列出工作清单,进行专项整治,逐项落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列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检视问题清单两项,一是校园环境脏乱差问题,二是校园及周边重点安全隐患问题。党委书记列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检视问题清单9项,包括幼儿园校舍陈旧、校园安全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食堂安全卫生与明厨亮灶改造的问题,部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四个意识”体现不够牢固的问题等。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列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8项,包括学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足问题,西校区体育训练馆建设及田径场的改造和整修问题,加强财务报销标准化、规范化和高效化问题等。针对问题清单,均明确了责任主体、整改目标和内容及整改时限,部分整改项目已经完成,部分整改项目正在抓紧落实,通过立行立改,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当前,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时刻,如何开展好、做到有实效,是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长江大学党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好“四个到位”,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落地生根,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力量,注入新动能。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8339738/rmh8339738



上一条:【主题教育】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七讲

下一条:【主题教育】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七讲

关闭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网管信箱:wlxyb@yangtz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