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首页

    师生风采

    韩翠萍:铸魂增智 育梦成光

    时间:2023-09-13 09:15: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韩翠萍,女,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共党员。主持省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曾获湖北省高校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湖北省教学成果奖、荆州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追随光:潜心钻研,创新思维

    有意义的学术研究,恰似韩翠萍育人之路上的一束光,她追求不止。在教科研方面,韩翠萍拓展思维深度及广度,潜心钻研,不懈学习,并将所学用于教学实践。

    为了解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现状和需求,韩翠萍曾前往他拍档电子商务(湖北)有限公司顶岗实训,担任该公司国际站运营专员,参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后台运营工作。她多次走访深圳、广州等地跨境电商企业,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理论和实操水平,顺利成为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特聘讲师和“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师。

    此外,她充分利用访学进修、会议学习等多种形式,扎实学习。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她前往武汉大学做访问学者,学习武汉大学的翻译教学和研究模式,拓宽了知识视野,加深了对教学的思考。

    科教研究上,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级科教研项目11项,出版专著2部。她结合教学,先后主编一些大学英语教材,发表教研论文多篇。

    基于行业体验和钻研学习,她在外国语学院许晓艳院长为首的团队积极开展了“互联网+”时代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并获2018年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20年,其所在的教学团队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复赛微课组二等奖;此外,她指导学生获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

    散发光:匠心育人,赋能学生

    在三尺讲坛,韩翠萍把光传递给学生,照亮莘莘学子求知之路。她主要承担英语专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等理论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指导。她秉持“悦纳学生,成就学生”的原则,匠心设计,因材施教。她负责的英语专业获评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跨境电子商务》课程获评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指导的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奖励共计18项。

    教学中,她积极运用翻转教学、合作学习、线上线下混合等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专业进步中收获成就感。课堂外,她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认真倾听学生在专业学习、人际相处、考研择校等各方面的困扰,及时给予学生回应与帮助。

    从教近20年,韩翠萍陪伴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在文理学院起航高飞。英韩5122班学生温永青,2016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在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委工作,今年9月初被中共阿里地区委员会授予公务员三等功奖励。他毕业至今一直保持着与韩老师的联系。他说:“无论是我在校期间,还是在我毕业之后,韩老师于我,都亦师亦友,一直激励我前进。”英师5171班学生黄敏敏,一毕业就进入了湖北口回族乡初级中学工作,现在担任九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老师,兼任学校共青团书记,获评“十堰市优秀共青团员”。她说:“我永远记得韩老师熬夜一遍一遍帮我修改毕业论文的日子。那时候,我经常早上醒来,看到韩老师在凌晨两三点,有时候甚至是清晨五六点,发给我的修改和反馈意见。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韩老师的严与爱,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做一名照亮学生、温暖学生的好老师。”

    成为光:倾心奉献,服务集体

    在学生心中,韩翠萍成为一束耀眼的光,温暖心灵,引航指路。她常说:“如果说我有幸获得了一点点成绩,那也是因为集体和学生给予我的力量。”感恩集体的同时,她也一直倾心奉献,服务集体,服务社会。

    作为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她认真组织党员同志开展学习和实践,下沉社区,服务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人口普查、普法宣传等活动。她与支部党员一起参加了向偏远地区儿童爱心捐赠、进入社区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与其它支部党建共建等活动,反响良好。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曾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荆州市直单位先进基层党支部、长江大学先进党支部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先进党支部。

    她积极推动团队建设,践行“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2019年,她所负责的教研室获评省级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所在的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获评湖北省高校教学团队。2018年至2022年,她所在的团队连续获学院特殊贡献奖。她和团队教师指导杨杨和李晴晴获2018年和2022年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指导董蓝旗获2023年“外研之星”全国外语教学比赛复赛二等奖。

    社会服务方面,她担任湖北省商务英语理事院校联盟理事、武汉翻译协会理事、荆州市电子商务研究会副会长、荆州市英语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等职务,利用业余时间,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获得了行业好评。

    铸魂增智育新人,时代芳华一束光。深耕文理教坛二十载,韩翠萍无悔自己的选择,坚守自己的热爱,以信仰之光,照亮育人之路。

    (摄影 张蓝玉)

    (责任编辑 刘磊)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