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首页

    师生风采

    杨杨:不忘初心 牢记教师的使命 才能对得起学生的信任

    时间:2020-06-24 15:03:3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杨杨,女,汉族,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英语专任教师,兼任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自2006年来院任教以来,她始终以高校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先后多次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多次指导学生在省级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带领的英语专业教研室荣获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所在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先后多次获得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多次在学院年终考核中评定为优秀。

     

    站好课堂抗疫岗 传递抗疫正能量

    踏上三尺讲台,杨杨便知立德树人是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在课程思政的引领下,她积极探索“立德”与“求知”内在的有机联系。面对疫情,她抓住“共情之时”,聚焦抗疫形势,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的新道路。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她讲授的课程被列为学院第一批开设的线上课程,接到通知,她赶紧着手搜集抗疫素材,先后听取21场线上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借鉴其他院校英语课程思政经验,积极推进抗疫思政,站好课堂抗疫岗。她通过对比中西方国家的不同的疫情应对举措,激发学生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大学生升华对“四个自信”的情感认同和实践定力;通过讲述身边的英雄事迹,展示14亿中华儿女在各自阵地上当好“螺丝钉”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树立学生在新时代特殊时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通过翻译“山河同川,日月同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抗疫热词,感受各方驰援武汉的无私大爱,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教导学生做人做事要常怀感恩之心。

    师爱为魂,即使在疫情封闭期间,也从未阻断杨杨对学生的关爱,她通过网络将师爱播撒向四面八方的学生,让他们感受师爱的温暖和抗疫正能量。她仔细询问身处武汉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叮嘱她们做好防护,消除思想上的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她逐一排查所带毕业生有无滞留实习地,确保人身安全与健康;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对考研失利、就业困难产生焦虑的学生,与她们交心谈心,鼓励她们重拾信心,分析求学和就业的利弊,走出迷茫;她了解到部分边远地区学生存在网络信号弱、上课环境嘈杂等困难,为确保学生网课学习效果,对应调整授课方案,错峰回放授课视频,保证每位学生不掉队。她是学生们心中细心、耐心、暖心的好老师。

    精雕细琢为教学 打造教学硬实力

    自2006年入职以来,杨杨先后承担《大学英语》《基础英语》等15门理论及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夯实专业知识,苦练教学基本功。她精心雕琢课堂和赛场上的每一个教学设计,力求完美。2016年她参加“微课与翻转课堂”的教学竞赛,短小精悍的5分钟微课设计里,常常为修改教学细节,与指导老师许晓艳反复推敲,最终凭借精巧的教学设计获“教学之星”大赛成都赛区特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

    杨杨不断探索教学领域的前沿,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锤炼教学。2017年4月,刚做完手术的她在家休养,得知学院在6月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她马上投入到比赛备战中,潜心打磨1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最终获得湖北省青教赛的入场券,于2018年代表学院首次参加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三等奖。为向大赛组委会提交高质量的20节段的教学设计,她和竞赛团队成员经常通宵达旦研磨求精。整个暑假期间,顾不上年幼的女儿和生病的母亲,全身心投入到备赛中,她每天顶着烈日从沙市赶往学院进行授课演练,按照专家和团队成员提出的修改意见,晚上回到家中趴在灯下修改教案、重新演练新内容,就这样重复了100多个机械、单调的日子。她说,为之流下多少汗水和泪水都值得,不忘初心,牢记教师的使命才能对得起学生的信任。

    用伯乐的眼睛欣赏学生

    虽知指导学生竞赛耗时多,周期长,难度大,但是,杨杨坚信学科竞赛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素养,展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她毅然主动承担起外语系师范生技能竞赛的指导工作。她相信每位学生都有闪光点,她用伯乐的眼睛欣赏他们,提供展示他们能力的“赛马场”。通过课堂观察,学生活动、学生自荐等多渠道从各年级挑选竞赛种子选手,组建师范生技能竞赛梯队,集训期间常常利用午休时间,对团队成员进行每周至少三次的系统培训和实践练习,培养出一支稳定的精尖队伍。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学生在每届省级师范生竞赛中屡屡获奖,其中崔悖淋同学在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成绩远超专业师范院校选手,为我院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师范生起着引领作用。

    平凡的奉献成就不凡的集体

    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杨杨为英语专业教研室的发展默默地奉献着。无论是繁琐的教学资料整理、还是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组织,再到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她倾心倾力做好每一项工作,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不计较个人得失,心系集体荣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6月英语专业教研室获得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所在教学团队也于同年获评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