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首页

    师生风采

    许晓艳:育人路上的逐梦人

    时间:2020-01-08 00:00:00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她的耐心细致像一汪清泉,深深滋润学生的心灵;

    她的潜心钻研像一抹暖阳,默默照亮课改的希望;

    她的智慧能干像一缕春风,徐徐吹拂育人的风帆……

    许晓艳,这位默默坚守讲台30载的平凡教师,肩负文理学院外国语系建设重任13年,在育人路上逐梦圆梦。

    学生眼中的许妈妈

    “许妈妈,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想放弃考研。”考研前一月,英韩专业的小艾向许晓艳诉说自己的苦恼和决定。

    听到诉说,许晓艳意识到小艾正承受着巨大压力,需要马上帮她解开心结。

    当晚,她陪着小艾漫步于玄宫塘边,耐心听她倾诉苦恼,悉心给她指点迷津。

    冰冷的寒夜里,丝丝温暖吹拂小艾心窝,在许妈妈的开导下,她的心结被解开,浑身充满了力量,坚定了考研的信心。

    当考研成绩发榜时,小艾喜出望外,总分达406分,最终,她被大连外国语大学录取。

    在小艾眼中,许老师是一位“慈母”,但在有些学生的眼中,许老师却是一位“虎妈”。

    “她是我见过的最严的老师。”回想起自己的求学经历,毕业多年的小刘深有感触。

    “她的课堂不能玩手机,不能迟到,更不能旷课。她有一双火眼金睛,一旦发现学生走神,就及时提问‘拉回’注意力。”文理学院教学工作部负责人谈起许晓艳对课堂纪律的要求时口若悬河。

    有一名教学督导用“最严厉”形容许晓艳对学生的要求:“在频繁的师生互动中,学生的答案不允许是‘I don’t know’;课后作业不允许抄袭、不允许漏交;她总有办法查出学生是否参加小组合作学习;对待触犯底线的同学,她的绝招是:‘到我办公室,我们谈谈。’”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许老师才是真正对我们好。”小刘感叹。

    课堂改革的探路者

    “我在超市拍到‘危险,请勿动’这条告示语的英语翻译,为‘Danger,keep out’,大家觉得如何?”商场组的孙同学指着PPT上的照片说。

    “太过含糊,应修改为‘please don’t move’!”该小组的李同学认为这种翻译不对。

    “如果是商场,应是物品,‘请勿动’是‘不要触碰’的意思,并不是说不要移动,所以,我认为此处应译为‘Denger! No Touch’!”马上有小组提出异议。

    这是一堂实用文体翻译课,主题是“汉语公示语的英译”。课堂上,时而面红耳赤,时而笑声笑语。

    课前,许晓艳将学生分成6个组,分别采集荆州市的超市、校园、医院、博物馆、旅游景点、街道六个地方的公示语信息,然后通过查阅资料,判别英译的对错,赏析好的翻译,修正不得体翻译。

    45分钟课堂的宝贵时间,因为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的“翻转”换位,使学生的参与度大大增强。

    同学们说:“许老师的课最实用!”

    团队建设的领头雁

    “整个上午,我就在车间,了解服装的生产工艺,学到不少专业名词:缩折、转花、打边、定位、合袖口、埋夹、上花边……”

    “今天收到了客户Vasantha的邮件,说要订西装、领带和衬衣。我欣喜若狂,终于可以出单了。”

    “下午在整理客户的邮件,以便以后做上课的素材。与Vasantha的邮件多达二十几页纸,感谢自己坚持下来了。”

    …………

    商务英语专业的张明老师写的33990字实习日记,记录下了自己半年实习期的成长与蜕变。

    2013年3月1日,张明来到东莞嘉昊服饰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成为一名“外贸业务员”。

    “自身毫无商务经历,去给学生上商务英语课,能上好吗?”许晓艳决心让老师拥有“实战”经验。于是,她亲自带领团队老师前往深圳、广州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顶岗实训。

    “老师们很快将所学到的新知识反哺于教学,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出彩。”实习成果让许晓艳十分欣慰。

    2016年暑假,在许晓艳努力下,开设起跨境电子商务班,团队老师自掏腰包给学生开设企业账号,带着学生在校园里干起了电子商务,让学生在“实战中”锤炼真本领。

    尝到甜头的许晓艳并未止步,她又带领外语系团队与广东省、浙江省和湖北省的5家商会近700家外贸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创新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师生搭建实习实训平台,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渠道。

    许晓艳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三年来,外语系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申报的商务英语专业被批准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她主持的《“互联网+”时代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指导师生参加学科竞赛、40余人次获省级以上奖励,获评长江大学2019年“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

    “育人的本质是铸魂,琢玉的本质是良心。”育人路上,许晓艳不断筑梦圆梦。

    (摄影 刘磊)

    (责任编辑 刘磊)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学苑路33号 邮编:434020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0716-8068678(招办)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