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启用“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的通知

2019-03-26 

图书馆关于启用“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的通知

各位读者:

为了科学管理我院图书馆各楼层自习座位,提高自习座位的使用率,从根本上解决自习座位占座问题,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和学习环境。图书馆将启用 “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对图书馆自习座位进行管理。该系统是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关联小程序,可以实时为学生提供图书馆各楼层自习区座位闲置情况,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现场扫码选择座位,为学生寻找自习座位节省时间。

图书馆“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一方面能从根本是解决图书馆自习座位占座现象,另一方面还具有实时统计学生个人学习时长,以及院内学霸排行榜、其他排行情况,为提高我校学生学习积极性,发挥重要作用。

图书馆启用“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9年3月25日-4月7日),图书馆“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宣传推广。读者可以了解、熟悉和掌握该系统的使用功能;第二阶段(2019年4月8日—),图书馆“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正式启用。管理员对各楼层自习区占座行为进行及时清理。

图书馆“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具体使用规则:(1)凡到图书馆各楼层自习的同学,请使用手机微信扫描阅览桌上二维码入座。(2)凡未经扫码入座者,离座后,他人有权扫码落座,并把占座物品移至清书处(亦可请老师或管理员来清理)。(3)如果座位在使用中,使用者尚未确认暂停还是长离,那么五分钟后该座位会自动回归空闲状态,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附件:文理学院图书馆“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使用规则

 

文理学院图书馆

2019年3月26日

                                          

 

附件:

文理学院图书馆“不占座”座位管理系统使用规则

为让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地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营造良好阅读氛围,维护读者平等利用自习座位的权益,图书馆各楼层自习区均以“不占座系统”进行管理,使用规则如下:【规则一】离开座位并带走随身物品后,视为放弃座位。【规则二】离开座位不扫码,视为放弃座位。

1.根据规则一,发现空座(无任何物品),可直接落座,座位直接归您。(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要求让座,您都可不予理会)。

2.发现空座(有私人物品),您需要通过微信扫码,判定座位使用权情况:(1)根据规则二,如果原主人没扫码——您扫码后,座位直接归您;(2)如果原主人已扫码——您需要抢座并等待15分钟,若原主人在15分钟内,本人回座,请主动让座;反之未回,座位归您;(3)如果座位处于保护状态——可暂时落座学习。若原主人在座位保护倒计时结束前回座,请主动让座;反之未回,您可再次扫码,进行抢座。

3.如果想短暂离开并保护座位,请在离开时主动扫码,系统将至少为您保护15分钟使用权限。

4.如果想长时间离开并保护座位,请扫码使用座位保护功能,系统至少为您保护105(90+15)分钟的使用权限。

注意:(1)获得座位后,请把原主人的物品整理好放在桌边。(2)任何远程码行为都属于违规操作,用户收集证据后及时反馈至后台,违规操作一经判定,将冻结账号24小时。(3)管理员会不定时巡查,占座书籍会被挪至桌边或清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