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技术前沿
  •   >   正文
  • 新形势下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王振羽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教学辅助的重要手段,对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推动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特点,以及教育教学对互联网技术的现实需求,正确分析新形势下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对提高互联网技术应用效果和满足教育教学需求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们应立足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状,重点分析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解决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问题,推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教育教学;应用

    中图分类号:G80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5861(2015)41-0061-01


    1 前言

    互联网技术发展,给教育教学带来了重要影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及特点,在教育教学中应用互联网技术,不但可以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还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对推动教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结合当前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但推动了新的师生关系发展,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还对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正确了解新形势下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对推动教育教学发展和提高互联网技术应用效果具有重要作用。2 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推动了新的师生关系发展在网络教学下,师生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师生关系发生了变化,可以说网络教学具有人性化特征,最能体现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新理念[1]。在教学中,是以学生的个体发展为本,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特征,其核心是“教为导,学为主,疑为轴”。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育中的应用,有效推动了新的师生关系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改变了现有的师生关系应用了互联网技术之后,课堂教学形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学生与教师的沟通方式也日趋多元化[2]。在此形势面前,原有的师生关系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对推动教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2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形成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互联网技术应用在教育教学中以后,对学生的关注更多,其具体的教学措施都是围绕学生进行的,对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提高教学效果具有重要作用[3]。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也形成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4]。

    2.3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教学针对性应用了互联网技术之后,课堂教学明确了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学针对性具有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对推动教育教学发展有着重要帮助。

    3 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网络教学打破了校园传统形式。随着网络教学在学校中开展,校园逐步形成了以校园网络为依托的新环境、新模式、新方法,利用网络的丰富性,可以让教师就地取材,编写翔实丰富的教学案例,摒弃传统“隔空喊话”的说教方式[5]。

    基于这一认识,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对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具有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1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动了教学方式创新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之后,原有的教学方式的缺点逐渐显现,为了适应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需要,教学方式创新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因此,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直接推动了教学方式的创新。

    3.2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教育教学而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传统的教学方式失去了用武之地,只有立足互联网技术应用实际以及教育教学的现实需要,并有效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才能达到教学方式实效性和针对性的目的。

    3.3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教学方式的应用效果考虑到教学方式对教学效果的影响,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推动教学方式的全面创新,成为了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重要措施。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教学方式的发展和应用效果逐渐达到了预期目标。

    4 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对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网络媒体提供的条件下,利用网络的共享性,可以实现把一些抽象的概念向形象化转变,扩大学生知识面,提高认识能力,把有效的客观资源变得更为丰富,学生自身资源得到更为充分的利用,对教师的依赖性相对减少。通过了解发现,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之后,对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 互联网技术应用之后,学生理解抽象概念的难度得到了降低应用了互联网技术之后,一些理解难度大的抽象概念,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得到具体化和形象化的体现,对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降低了教学难度。

    4.2 互联网技术应用之后,学生的知识面进一步扩大以互联网作为媒介,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获得更多知识,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提高学生的基础能力和知识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因此,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

    4.3 互联网技术应用之后,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互联网作为一种新技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鼓励学生创新也起到了有力的支持作用。

    5 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及特点,在教育教学中应用互联网技术,不但可以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还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对推动教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结合当前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但推动了新的师生关系发展,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还对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正确了解新形势下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王小娟.网络教育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新西部月刊,2011(11):231.

    [2]魏汉斌.浅析在教育教学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0):228-229.

    [3]韩冬梅.无线网络在实施现代教育中的应用[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6(4):507-509.

    [4]许丽,徐泉珍,范炳华,等.网络平台及多媒体技术在推拿教学中应用的思考[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1,

    09(04):85-86.

    [5]郭亚军,吴淑坤.流媒体技术在网络远程教学中的应用

    [J].硅谷,2010(15):148.

    教学研究

    62   2015 年 41 期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