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技术前沿
  •   >   正文
  • 投屏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现代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屏幕,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视机、LED、投影等。这些显示设备给我们工作、生活、娱乐带来了诸多方便,同时也催生了新的需求:如何不用连线就能轻而易举地将手机的画面显示在电脑上,或者将电脑的画面显示在 LED 屏幕上?现在,已经有一种无须借助数据线就能实现上述功能的技术,那就是投屏技术。投屏技术能够实现电脑与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无线连接,并将移动设备上当前的操作内容同步显示到电脑上。与传统的信息输入设备相比较,投屏技术成本低廉,操作简便,不用切换线缆,在手指的一击一触间就能达到屏幕同步的效果。

      一、如何安装和使用投屏技术

      能够实现无线投屏技术的软件或APP 非常多,很多硬件厂商也都开始将这一功能预置到了手机、电视盒子、电视机等设备中。如果想在教室内使用,建议选择市面上主流的投屏软件,如 AirPlay、AirLink、希沃授课助手等。使用投屏软件的前提是发送设备和接收设备都要处在同一个局域网中。接下来,笔者以希沃授课助手为例,向大家介绍如何安装和使用投屏技术。

      第一步:在电脑端(一体机最佳)与手机端都安装希沃授课助手,并分别连上同一个无线网络。

      第二步:电脑端启动希沃授课助手程序,在主界面会出现一个二维码。

      第三步:手机端启动希沃授课助手APP,点击二维码扫描,对准电脑端主界面的二维码扫描连接。

      第四步:连接成功后,观察手机端界面,可以看到希沃授课助手具有拍照上传、演示课件、屏幕同步、文件上传、触控板等功能(如图 1),接下来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投屏了。  图1界面功能

      希沃授课助手的优点是免费、方便,比较适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展示应用。但它必须依托 WiFi网络,且必须安装相应的软件。当网络环境较差,或者想要将电脑画面投到大型LED 屏幕的时候,依托软件投屏的效果就捉襟见肘了。我们建议使用专业的无线投屏器。

      鸿合无线投屏器就可以支持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跨平台多操作系统混合使用,它由一个智能无线投影平台和若干个按键式发射端(又称为小辫子)组成。其操作方便,不需要安装、设置和配置,也无需联网,只要我们将发射端的 USB接口插入电脑,稍等片刻即可实现投屏,如图2所示。

      图2无线投屏器

      无线投屏器不仅支持单画面无线投屏,还支持双画面,甚至四画面投屏,方便小组合作讨论、对比数据和分享学习成果。由于支持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触摸屏和交互式电子白板,它非常适合中小型会议以及培训机构的多媒体教室无线协作投影应用。

      二、如何应用及应用效果

      投屏技术在教学中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有教师给学生布置了一个动手实践任务后,在多个环节都用到了这一技术。比如,学生操作时,教师利用平板电脑“直播”学生的现场操作;巡视指导时,教师使用平板电脑将学生的操作拍摄下来,到了点评总结阶段,教师就将拍摄的图片或视频投到大屏幕上让学生观看,并实时点评。

      教师这样评价投屏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让课堂更有趣。相比传统的翻页笔,只需通过手机的滑动等操作,就可以轻松实现PPT 的切换和跳转,十分方便。教师在教室的任意位置都可以通过直接操作手机屏幕对投影到屏幕上的PPT 进行圈点和提示,并根据学生的回答,实时地在手机屏幕上演示或操作。这就让教师走进了学生中间,师生融为一体,课堂氛围更加浓厚。

      让反馈更全面、更及时。赏析、点评、交流学生作品时,投屏技术不仅省去了学生将作品拿到讲台的时间,还能展示学生完成任务各个阶段的状态,例如学生是如何构思的,又是如何操作的,最后得到了什么成果。过程的展示远比结果的展示更重要,真正实现了技术为教学所用。

      总体来说,投屏技术可以让我们在课堂演示和交互应用时更加方便、快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更加浓厚,他们常常发出“哇哇”的惊叹声。这么好的应用,您还不赶紧用起来?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余杭教育学院中专高级教师)

      【你问我答】

      主持人: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何其钢

      问题1:我在微信上发现一个好的微课视频,好想用到我的课堂上,怎样才能下载呢?(安徽省桐城市网名为“重剑”的老师提问)

      回答:这个问题一定是很多一线教师的困惑。教您两招:(1)用手机下载一款叫“发你视频”的 APP,将您要下载的微信链接复制之后,到“发你视频”APP里面就能下载获取。(2)手机下载“QQ浏览器”,播放微信网页版的视频,点击界面的“缓存”就能下载。

      问题2:目前很多教育类APP 很好用,但是占手机内存,听说微信推出的小程序比较好,我们也可以将小程序用于教育教学吗?(贵州省都匀市网名为“天边的云”的老师提问)

      回答:这个问题提得好。对于教师而言,我们可以选择微信的“发现→小程序→搜索”入口,输入“语文、数学、英语、作业、教育、高考、初中、辅导”等关键词,搜索出教育类的微信小程序。其中“工具类”小程序,如“数学公式计算”“英语词典”等很适合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手绘微课”“小年糕 +”等小程序则会让教师制作微课时非常容易上手,并能实现精准推送。

      问题3:我校正在开展翻转课堂,现在需要做学生问卷调查,我想了解一下哪种技术最简单和好用?(湖南省株洲县的康老师提问)

      回答:一般来说,教师们在做问卷调查时,首选的是“问卷星”或“问卷网”。您只需要关注“问卷星”或“问卷网”的微信公众号,免费注册即可使用。其缺点是只能创建题目比较少的问卷。我们还可以用百度搜索“问卷星”或“问卷网”,进入官网—免费注册—创建用户,就可以“自主创建问卷”,创建好之后可以分享到微信群或 QQ群,非常方便。相比微信公众号制作的问卷而言,电脑端具有“批量增加问卷”功能,导入已经在Word 里制作好的成套问卷。除此之外,调查问卷还有“金数据”“小问卷”等APP可以使用。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27号 邮编:434020   版权所有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Copyright ©, Yangtze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