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20-2021学年第2期

发布者:  时间:2020-12-18  浏览: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教学工作简报

2020-2021学年第2 

教务处                       20201210

                                                                

目录

 工作动态

1.王文凯带队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我院圆满完成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

3.我院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4.我院组织开展2020年省级和院级教研项目申报工作

5.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6.2019-2学期教学资料检查情况通报

 系部风采

1.经法系学生获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

2.教育系举办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培训

3.人文学院开展师范生技能训练

4.外语学院承办第27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初赛

5.机电系2021届毕业生开题答辩工作正式启动

6.设计系开展景观设计与手绘技法学术交流活动

7.数医系第一届师范技能比武决赛收官

8.管理系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知识网考竞赛

9.思政课部举办新媒体新技术辅助思政金课建设培训

 高教动态

1.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王文凯带队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于11月2日至6日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内容包括:各院(系、部)自查、学院抽查、召开座谈会

检查期间,各院(系、部)安排专人对教师授课和教学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包含教师备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师工作手册和相关记录表格填写。

在各院(系、部)自查的基础上,院领导和教务处负责人带队进行抽查。院长王文凯,党委书记朱继平,副院长尹家经、康建虎,党委副书记孙细望,院长助理曹骥、郭明虎及教务处长魏文君等组成20个检查小组,5天分两批深入城中校区、西校区的各教学单位,对学院整体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同时,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并对任课教师的讲义(教案)、教师工作手册、教学进度表、PPT等进行检查。检查组共查课看课1114节,总体看来,课堂教学情况较好,教学规范程度有较大提升,学生听课状态较好。

抽查结束后,各院(系、部)分别组织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教学相关情况,并结合教学督导反馈的检查结果,做好详细记录。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在后期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切实把教学质量的提升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

 

我院圆满完成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0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41号)文件精神,由学院办公室和教务处牵头,会同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招生工作办公室、图书馆、学生学工处、团委、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等部门以及各院(系、部)完成了2020年我院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信息采集、填报和分析工作。

本次采集和填报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是继2019年后再一次升级改版,表格数量和部分数据的内涵说明发生了较大变化,数据采集难度和工作量加大。数据内容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和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七大类,以及师范、临床、工科类共计108个表格800余项数据项,我院共填报上传21557条信息。学院成立了数据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在数据采集填报过程中专门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数据采集工作,明确了工作内容,提出了工作要求。各部门根据任务分工,本着“负责、客观、真实、准确”的原则,通过部门填报、专人负责,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数据采集各项工作任务。并完成了数据的审核、上传工作,形成了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数据反馈、分析及建议报告。

通过本次数据的采集填报与分析,发现我院各项基本状态数据比去年更趋于合理,同时找出了我院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为此提出了合理的建议,为下一步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参考信息。

我院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完成

11月30日,我院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图像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完成。本次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由新华社湖北分社工作人员负责,采集工作先后进行约6个小时,共有1815名本、专科生参加了此次图像信息采集。

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关系到学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毕业证及学位证的制作发放等一系列工作,涉及学生切身利益。为确保此次工作顺利进行,教务处先后两次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院(系、部)指定专人负责现场学生排序及纪律维持工作,并安排专人在采集现场协助新华社工作人员组织拍摄,使得此次采集工作圆满完成。

为保证本次图像信息采集工作准确、顺利、高效进行,结合目前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拍摄要求学生佩戴口罩,避免拥挤,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各院(系、部)分班级错峰错时分城中、西两个校区同时进行。采集前由各院(系、部)负责人认真组织,采集时仔细校对个人信息,整个过程秩序井然,确保了采集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院组织开展2020年省级和院级教研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湖北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我院组织了2020年省级和院级教研项目的申报工作。此次立项侧重于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经个人申报、(系部)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14项课题作为院级项目立项,其中《基于“一平台+三维度”高校英语专业阅读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研究》、《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地方高校建筑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以及《VR介入下的风景园林专业设计类一流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等3项课题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同时,从省教育厅思政处获悉,我院获批2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1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近年来,我院教职工的科研水平已步入良性发展阶段,广大教师参与科(教)研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学院注重营造科研氛围,努力开辟申报渠道,大力指导、培育、资助(科)教研课题,为冲击高水平项目积蓄力量。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安排,本学期第10周,我院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院(系、部)对本单位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院(系、部)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1.自查工作检查

检查项目

人文学院

外语学院

教育系

管理

经法系

机电系

设计系

数医系

高职部

思政课部

体育课部




教学任务数(条)

167

165

61

53

49

140

93

43

156

59

17

开设课程门数

47

48

44

54

41

72

83

16

82

5

3

承担教学任务教师人数

26

35

18

17

15

24

29

12

79

15

10

使用规定教材课程门数

30

37

17

34

24

45

41

16

0

5

3



教研室数量(个)

2

4

2

4

2

3

2

1

0

1

1

教研室活动次数

10

18

8

12

7

12

12

5

0

6

4

公开(观摩)课

3

11

3

0

3

3

2

1

0

2

1

调停课率

0.25%

1.52%

0.57%

2.9%

0.8%

0.33%

0.16%

0.57%

0.36%

0

2.06%

2.教学秩序检查

1)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岗,未有教师出现迟到现象;多数老师上课认真负责,能遵守工作守则,调课履行相关手续;

(2)上课前,老师会点名核查到课人数,并做好记录,在课堂上与学生适当沟通,并适时进行管理;

(3)学生出勤率较高,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的现象偶有发生;

4)有些课堂纪律管理不严,出现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

5)实践环节均能按照教学进度进行,实验教学资料、设备运行和维修记录基本完善。

二、检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老师上课,照本宣科,互动较少,部分学生在课上觉得枯燥,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2.个别老师声音小,或者带方言口音,学生反映听不懂;

3.个别老师作业布置不合理,比如给非该专业学生布置的作业,耗时太长,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生活;

4.有的老师课堂进度太快,学生反馈跟不上;

5.少数老师PPT内容做的不太好,讲的内容和PPT对不上。

三、教学条件、设备设施、教师科研存在的问题

1.多媒体设备故障多,部分教室投影光线不好;

2.图书馆系统难以登录,资料查询困难;

3.实验室缺乏,实践教学开展较困难;

3.有些专业老师有缺口,一个老师带好几门专业课,备课、教学、出卷任务繁重,外聘老师也很紧张,排课、安排教室有困难;

4.希望多组织科教研方面的系统讲座;青年教师项目申报、学生竞赛项目希望得到扶持;

5.实验中心应定期检查、维护实验室设备、以防止老师上课之前才发觉设备故障上不了课,影响教学计划执行。

四、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务处将加强对院(系、部)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做好问题反馈及督促院(系、部)整改工作。

  

2019-2学期教学资料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学院教务处工作安排,督导组对学院各院(系、部)2019-2学期的课程考试资料、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及实践教学材料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试资料方面

由于疫情关系,本学期是线上考试,所以无纸质试卷,但是其它考试资料齐全完整,命题规范,题量适当,题型丰富,覆盖面广,学生成绩分布合理,教师阅卷仔细认真,准确无误。绝大部分课程考试资料综合评价为优秀。

少数院(系、部)考试资料方面存在不足:

1.部分试卷内容覆盖面不够大,题型单一、试卷结构不够合理,题量和难易坡度有待改善。

2.部分课程考试分析中,学生成绩略偏高。《综合商务英语4》、

《经济法》、《电子商务》等课程,可能是因为网考监考不严格、学生卷面成绩普遍偏高。

3.少数教师试卷质量分析笼统,缺乏针对性;少量试卷评分标准欠缺规范,看不出给分的理由;学生用考卷与参考答案用卷题目表述不一致;少数教师在评阅试卷时对论述题之类的答题评分不够细化。

4.教学工作手册中,部分教师的填写情况太简略;记录不规范,个别教师工作手册上学生考勤未作记录。

5.个别院(系、部)归档材料欠规范,特别是数医系,存档试卷不符合规范要求;试卷与评分标准总分不一致;学生成绩分布不够合理;教学工作手册执行情况未合理填写。

改进建议:

1.部分试卷要适当增加题量、难度,试卷内容覆盖面、结构等均需改善。

2.出卷应严格审核、签字,批改要规范,阅卷应细化评分标准,按知识点给分;给分要有依据,试卷质量分析应具体、有针对性。

3.平时成绩的记载和评分应科学合理,工作手册的填写和教学进度计划表的判定要科学合理,手册封面上填写课程名称应是课程全名,各个班级情况均应认真填写,做到真正了解和关注学生,因材施教。

4.规范档案管理,试卷资料应按序分装,资料归档应按各类评估指标体系,对应保留存档。

二、毕业论文方面

大部分院(系、部)资料完整规范,教师评语客观,毕业论文相关资料齐备、完整,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及进度计划执行,记录详尽,完成较好,综合评价优秀。

少数院(系、部)毕业论文资料方面存在不足:

1.答辩记录表格中记录不完整,未记录学生的回答情况;或对学生答辩情况记录过于简略。

2.未按照毕业论文材料要求顺序装订成册,毕业论文相关文件、学生的课题审核表各自单独汇总装订。

3.审核表中的题目来源不合理。

4.少数教师指导学生人数超标。

5.参考文献较陈旧,少数学生参考文献是十多年前的文献;任务书所需资料提供量偏少。

6.学生毕业论文任务书和开题报告,排版不够规范,开题报告排版格式存在问题;有大量空白部分。

7.正文中的绪论部分与开题报告重合。

改进建议:

1.指导老师要认真研究进行任务书的下达;审核批阅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语应指明论文的不足,给出修改意见。

2.毕业论文要按要求装订成册,将每届毕业论文相关文件汇总,以目录、封面等按顺序装订,毕业论文相关文件、学生的课题审核表应各自单独汇总装订。

3.课题来源应写明“科研真题”或教学改革等课题来源。

4.加强本专业毕业论文或设计选题,开题报告的诊断与审核环节,选题不宜过大,要切合学生实际,严格把关。加强师范生师范类选题的指导,鼓励学生结合专业教育与教学开展毕业论文上的研究。提高设计类、题目类、综合类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提高自编自创选题比例。

5.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的正文监管力度,适当增加正文字数。

6.学生工作手册填写具体,能反映学生进度情况;删除重复的内容,规范存档。要求学生用现代化的工具和方法进行论证,要有理有据,数据详实,图表充实,以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

三、实验实训教学资料方面

实验实训教学资料检查情况总体良好,表现在:资料齐全,管理认真规范;(由于疫情关系,除学生实训报告为网络提交外,其他实训资料齐全、完整、规范);教师能按教学计划完成工作,工作比较认真,能完成教学工作和教学资料的收集,对学生实训总结批改认真。

少数院(系、部)实验实训教学资料也存在不足:

1.平时成绩记录不严谨、不够严格。

2.教学大纲上,实训总学时和各实训项目学时未具体明确。

3.实训报告批阅痕迹少。

4.教师工作手册填写不够严谨。

改进建议:

1.应重新制定教学大纲,或者修改大纲中个别表述;实训计划的制定和教学大纲要吻合;

2.填写教学进度表时需要更严谨和更完整。

3.教师批改时给出实训报告的评语,要有批阅的痕迹,保留教师批改实验报告的记录。

4.进一步对教学进行小结,以促进今后的教学。实习报告要求一人一份,要制定合理的计划,规范的报告格式,基本合理的考核方式,如果是分散实习的,可以要求学生每人写一份报告,教师认真批阅指点,增强实习效果;实习实训资料按序装订,便于今后的档案编号管理查阅。

                                                                 


经法系学生获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决赛三等奖

近日从经法系获悉,在最近结束的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决赛中,我院参赛选手获团体三等奖2项,个人三等奖2项。

获奖团队由2017级,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金融学专业学生组成,成员由卓小宁,石文涛,卢珍,王嫚等20名同学组成。两支参赛队伍指导老师分别是陈莉和王颖。经过15天的拼搏,两支参赛队伍均获团队三等奖,石文涛,贺雪莉2名同学获个人三等奖。   

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共有209所院校450支队伍4500名选手参加,从10月20日起经过为期15天的在线比赛,最终决出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

 

教育系举办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培训

11月20日,教育系在3-408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培训。系主任徐霄、副主任马君莉及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活动,本次报考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徐霄老师结合自己多次担任市级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官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流程,注意事项和考核标准,对审题、结构化问答、板书、授课方法与面试技巧进行了说明。胡蝶老师主要从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的测试性质、测试目标、测试内容与要求、测试方法及环节和评分标准等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胡蝶老师不仅做了具体分析,还给出了一些实用技巧,鼓励学生大胆展示自我,利用教具,展现优秀教师风采。

本次培训的实践与指导意义重大,帮助指导学生明确了备考方向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人文学院开展师范生技能训练

根据师范生的专业特点与要求,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师范生进行较为系统的教学技能训练,引导学生将所学理论与方法转化为具体从师论教的职业行为,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教学技能,以便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教师职业的发展要求。基于此,十月初人文学院针对中文(师范)全体学生启动了师范生技能训练活动。

本项活动开始前,学院已2019级的中文(师范)每个教学班解分为单个自然班,每个自然班以小组为单位集体备课,每周安排一次试讲,范围为人教版7-9年级语文教材,讲课10-15分钟;课程点评环节不仅有小组成员通过笔记记录、相互讨论的方式,我院院长罗勋章副院长关莉红,中文专业教师赵新凭广播电视主持专业教师习雯等将按计划从一般教学能力,学科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等进行专题指导。

 

外语学院承办第27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初赛

外语学院紧密围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的发展理念,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赛的赛学互促模式,不断增强学生学习内需力,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提升专业能力素养,于11月28日至29日,在2教304、305、402、404和504教室承办第27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初赛,各院、部)同学参加。

本次比赛分为专业与非专业口译组和笔译组,每轮比赛限时90分钟。口译包括语句听辨,对话理解,篇章理解,听力填空,语句听译。笔译包括词组翻译,阅读理解,英汉短句翻译,汉英段落翻译。

据悉,湖北省翻译大赛作为湖北省最权威、最专业、最具品牌价值的年度翻译赛事,在全国翻译界享有盛誉,已经为社会发掘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翻译人才,在促进专业学科建设和语言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推进湖北高校外语教学工作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机电系2021届毕业生开题答辩工作正式启动

为加强毕业生论文的管理与指导,引导同学们明白课题的意义与要点,11月12日下午3点,在西校区二教105、106教室,我系2021届毕业生开题答辩工作正式启动。系主任付兵、副主任呙明辉、熊守丽、张立新、蒋世华、胡文涛、王腾、郑静等老师出席并担任本次开题答辩评委,计科5171、5172共54名学生参加。

本次答辩将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分成了两大组,分别在不同教室同

时进行,其流程主要分为学生陈述、评委提问、学生回答三个环节

答辩环节,同学们依次上台递交《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围绕“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参考文献”、“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预期研究成果及创新点”、“工作进度计划”六个板块,针对自己所选题目的设计与实现进行阐述与说明。随后,八位评委老师进行点评,针对论文内容提出问题,并结合实际与实现价值给予指导性的修改建议。

此次开题答辩会议,同学们准备充分,答辩流程规范、有序。活动的开展,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战性的平台,让大家对论文的选题、撰写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也为后期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设计系开展景观设计与手绘技法学术交流活动

11月11日,设计系在西校区3-305教室开展景观设计与手绘技法学术交流活动。武汉某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魏军、景观设计师邓文杰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的百名师生参加活动。环境设计专业教师牛海涛主持活动。

魏军向同学们介绍了景观方案设计、项目解读、设计理念及手绘的特点,畅谈了相关热点话题,并指出在最佳系统中快速学习手绘的方法:自己重视,培养自觉行为;下苦功,切勿急功近利;先画简单的单体,再进行组合;练线条,先蒙图;临摹好的作品,提高感性认识;掌握简单的透视,培养空间的理解能力;关注好的设计,经常写生,每天练习。

在互动环节,魏军向学生展示了有代表性的设计案例,并作了针对性的讲解和深入分析。邓文杰现场手绘设计图,与同学们交流相关技巧知识、考点难点及就业话题,鼓励大家积累专业知识,寻找创作灵感,在艺术设计领域找准定位,提升能力素质,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数医系第一届师范技能比武决赛收官

12月10日,在西校区4-201教室,数医系第一届师范技能比武决赛收官。经过比拼和综合评分,结果揭晓:魏文静同学获一等奖,黄淑媛、买丹莉莎同学获二等奖,裴海荣等3名同学获三等奖,刘欢欢、胡君玮同学获优秀奖。

长江大学李明武教授、李助南教授,数学系主任史千里、副主任袁萍和4名专业老师担任评委。

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依次登台授课10分钟,大家分别以合理的教学设计、准确生动的表达和新颖的教学方法,展现专业功底和个人风采。

评委从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史千里表示,好老师要做到三点:一是内容正确;二是形式优美,包括字、板书整齐,语音美;三是神韵诱人。他希望选手坚定地去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刻苦磨练自己,成为合格的新时代教师、未来的灵魂工程师。

参赛选手表示,此次比赛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与

交流平台,彰显了数医系师范特色,强化了学生教学技能,对学生提升师范生实践教学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比赛由数医系团总支学生会承办,大二大三全体同学观摩学习。

 

管理系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知识网考竞赛

11月15日,管理系学子在2教505机房参加“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知识网考竞赛,比赛秩序井然,同学们顺利完成比赛。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竞赛项目,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也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学科实践教学平台。我院工商管理类所有学生踊跃报名参赛,针对参赛的第一个环节,即知识赛网考,管理系周丹老师和刘春梅老师对学生如何准备以及比赛经验和技巧进行多次辅导,并为学生收集并整理出模拟题库,供学生有针对性的复习参赛。

据悉,管理系将根据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择优选择参赛学生组建两个团队,参加下一个环节的团队实践赛。

 

思政课部举办新媒体新技术辅助思政金课建设培训

11月20日下午,思政课部举办了题为《新媒体新技术辅助思政金课建设》的专题培训,特邀超星集团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如何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创新。

超星集团在线课程技术人员介绍了思政备课资源库,包括思政视频教学案例库、教学示范课、教学课件和测试题、思政图书期刊视频库等,并从音视频、幻灯片和拓展资料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思政备课资源的不同应用方式。技术人员还现场演示了基于移动互联通讯网络等新媒体新技术,老师们可以利用手机端APP建设课程、上传资料、发布作业和讨论、进行班级管理、发布课堂签到、抢答和问卷调查,查看学生学习进度,与学生互动交流等,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无纸化考试。

本次培训是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项举措,对促进思政课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教学素养和水平,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有重要推动作用。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教育部

日前,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不仅有经过两个教学周期检验的新认定课程,而且还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也一并纳入了名单。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这是教育部在2018年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国家级五大“金课”首次一并亮相。

在这五大“金课”中,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的线上一流课程,即精品慕课最为大家所熟知。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慕课建设成果斐然,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线下一流课程主要通过教学方法创新实现对传统课堂教学的改革,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激发课堂生机活力。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基于慕课等优质在线课程,并结合对校内课程的创新性改造,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面授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网上做实验”和“虚拟做真实验”,有效解决了传统实验教学中“做不到”“做不了”“做不上”的问题。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全面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此次推出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要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课程质量高。一大批两院院士、资深教授踊跃参与一流课程建设。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伯礼等知名学者领衔建设的课程也出现在名单中。二是课程类型多样。既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也有公共基础课、通识课、思想政治课;既有理论课,也有实验课、社会实践课。三是参与范围广。首批一流课程来自于639所本科院校,既有“双一流”高校课程,也有大量地方高校的特色课程,实现了所有本科专业类全覆盖,积极引导不同类型高校教师广泛参与一流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家、行业、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示范效应强。课程突出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课程建设新理念与各学科专业的结合,有效推动优质资源和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在更大范围内应用共享。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坚持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大力推进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推进“学习革命”向“质量革命”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