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19-2020学年第4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刊)

发布者:  时间:2020-03-13  浏览:

目录

1.学院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2.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3.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4.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5.2020届毕业生学分清理及课程修读工作方案

6.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班教学工作会议

7.教学工作部召开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8.学院成立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工作小组

 

 


学院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学院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2010年2月7日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安排,学院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组织机构,统筹协调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在线教学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由王文凯、朱继平任组长,康建虎、孙细望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教学工作部、学工部、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和各系部负责人。另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在线教学的组织、监控、协调事宜,由康建虎任组长,魏文君任副组长,成员为各系部教学副主任。

各系部也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各系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教学工作方案对学院理论课在线教学做出了详细安排,提出了授课、听课要求;调整了网络公选课和必修课教学时间,在原有 8门网络公共选修课基础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公共选修课。方案强调,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线上教学监管,保证线上教学工作落实;教学工作部要协调超星尔雅平台开展教学状态实时监测工作,做好教学状态监测数据的实时通报和督导工作。

方案指出,疫情期间暂停一切院内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和尚未外出的院外实习实训活动,具体开课时间另行通知;关于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在延迟开学期间,各系部应严格要求教师按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各项规范开展相关工作,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同时要求学生按照指导老师布置的任务,开展文献查阅和论文撰写,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定稿和答辩准备,确保毕业生整体不推迟毕业时间。

最后,方案对转专业、补考、重修及学籍异动、英语等级考试等工作做了安排 。根据方案要求,在延迟开学期间各部门要确保信息畅通,将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和老师,同时要做好教学工作的监测,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确保疫情期间教学质量。

 

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2月23日上午,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开学两周以来的线上教学情况,部署下阶段的教学工作任务。院长王文凯,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副院长康建虎主持。

王文凯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任务的落实。各系部要统筹安排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计划,确保科学合理,狠抓落实;要深入一线课堂查课听课,掌握教学进度和上课的真实情况;要加强与师生的交流,收集和反馈师生的意见,及时解决在线教学疑难问题。

王文凯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各司其职,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他对各部门的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强调,教学工作部要统筹好全院的教学工作,优化教学安排,减轻教师负担;要加强教学管理和督查,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康建虎指出,疫情情况下,需要把我们习惯的实体课堂转换为在线授课,对于教师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挑战。希望教师们能克服困难,积极地应对挑战。各单位要紧密合作,加强监督和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助力教师不停教,保障学生高效学。

各系部分别汇报了开学以来的线上教学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教学工作部部长魏文君对全院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困难给出建议,并安排了下阶段的具体教学工作任务。

 

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目前,全国上下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为保障新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教学工作部于2月24至27日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示范课观摩与经验交流活动,院长王文凯、副院长康建虎、教学督导员、教学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及近200名学院教师共同在线观摩。

人文与传媒系、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建筑与设计系的4名青年教师作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刘静使用腾讯课堂对外国文学《荷马史诗》进行直播讲授;周文芳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以《材料力学》课程为例进行了在线教学;牛海涛通过哔哩哔哩互动视频生动示范了《艺术解剖学》教学过程;乐希运用雨课堂进行《视觉形态造型基础》课程的在线讲解。4位主讲教师以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或在线课堂模拟演示等为主要内容,围绕着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在线教学主要工具应用、班级管理、课前作业的布置、课堂讨论与师生互动环节设置、课后辅导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通过在线课堂模拟演示,把在线教学的课堂教学场景充分地展现给大家。

示范课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线上观摩掌握了在线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自身线上教学能力,确保抗疫期间在线教学质量。

 

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实行线上教学以来,全院342名教师进入课堂进行在线观摩。院长王文凯、副院长康建虎、教学督导员和教学工作部、各系部主要负责人进入“空中课堂”听课评课,为网络教学巡诊把脉,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督导专家在线实时点评,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帮助老师们加深对在线课堂教学的认识。教学工作部安排专人统计每日在线教学情况,包括开课门(次)数、在线教学教师数、参加在线呢学习的学生人次数等。

在新形势下,学院“空中课堂”日常教学管理构建了由院级领导,教务部长,系主任,督导专家,教务管理人员“五位一体”的听课模式和质量反馈机制,促进了线上教学质量的提高。据统计,开课4周以来,院领导听课57小节、督导听课24小节、系部共听课864小节、教学工作部听课49小节,全院共计听课994小节。

 

2020届毕业生学分清理及课程修读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二号工作提示》的有关要求,以及《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按照不延迟毕业生毕业时间的原则,教学工作部于3月2日制定了2020届毕业生的学分清理及课程修读工作方案。

一、毕业规定与学分清理

(一)人才培养方案的毕业规定

五年制本科、四年制本科和三年制专科专业应分别根据2015级、2016级和2017级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学分清理,学生获得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最低学分要求即为达到毕业规定。

各专业毕业规定的学分类型有课内理论必修课学分、实践教学学分、选修课学分和课外学分。五年制本科专业应修满通识教育选修课14学分(含通识教育限选课7学分和通识教育公选课7学分);四年制本科专业应修满通识教育选修课10学分(含通识教育限选课5.5学分和通识教育公选课4.5学分);三年制专科专业应修满通识教育选修课12学分(含通识教育限选课7学分和通识教育公选课5学分)。课外学分或自主发展计划的获取应根据《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课外学分管理办法》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核。

(二)成绩管理系统的学分设置

学院成绩管理系统中设置的学分类别有必修、限选、任选、选修、公选和实践。必修学分是指课内理论必修课学分;限选学分包括专业限选课学分和通识教育限选课学分;任选学分仅指专业任选课学分;公选学分特指通识教育公选课学分。

(三)学分清理

系部首先要检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包括课程名称、课程属性和课程学分等。全面梳理毕业生修读的各类学分是否达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分要求,对于不能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要提前通知学生参加课程修读。

其次,核查学生已修读课程的成绩是否存在错漏,如有错漏,系部应提供原始依据,开学后到教学工作部办理更正、补登等手续。对学籍异动的学生,如果未获得学分课程与原来专业或班级修读的课程相近,可进行学分置换。否则,按下述课程修读安排处理。

二、学生未获得学分的课程修读安排

(一)必修课程和限选课程修读安排

以前学期开设的课程且本学期有对应的线上课程的修读,采用开课系部安排学生参与线上重修和线上考试的方式。如果本学期无对应的线上课程修读,由开课系部安排教师提供慕课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学习资料供学生线上重修,每周进行2学时的辅导、答疑,统一定为第12周周末进行线上考试。

上学期已参与重修和考试不及格的课程,由开课系部组织学生在第6周周末进行线上重修缓考和开学补考。另外,对《大学体育》课程和《创业基础》课程的修读也做了详细安排。

(二)任选课程和公选课程修读安排

毕业班专业任选课的线上开课应不低于15人。未修满专业任选课的学生可以参与其他年级本学期开设的线上专业任选课,也可以修读线上通识教育公选课进行学分替换;未修满公选课的学生可以补修线上通识教育公选课。

(三)实践教学课程修读安排

1.退役军人可免修《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或《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非退役军人未获得该门课程学分,由学生工作部安排其与2020级新生一起补修,因病残或其他原因不能参加的,根据《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文理行发〔2017〕73号)的相关规定处理。

2.未获得以前学期开设的实践教学课程学分,可通过网络平台上相同的实践类课程或在线虚拟实验开设,成绩合格可进行学分认定。

3.除了毕业设计(论文),毕业班的本学期实践教学均免修。系部应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将相应学分直接从毕业规定的实践学分和总学分中扣除。

4.疫情防控延迟返校期间,各系部应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邮件等加强在线指导与管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按原计划完成。因疫情无法完成的实验、调研、实习等活动,指导教师可适当调整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内容、要求或者更改题目。对于需要通过实验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在家设计实验方案、熟悉实验方法,并提前准备好实验场地、器材等,以便学生返校后尽快进行实验。毕业生返校之前,不得开展线下指导。视疫情防控情况,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与答辩应于5月25日之前完成线下答辩,建议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作为预案。

三、其他事项

1.学生未获得学分的课程修读安排中,涉及重修、免修、学分置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等,相关手续在疫情结束正式上班后统一以系部为单位到教学工作部办理。

2.课程修读安排中,均由学生所在系部提供修读学生名单给教学工作部,教学工作部汇总后交开课系部。

3.疫情期间进行考核的课程,疫情结束正式开学后一个星期内完成成绩录入;正式开学后进行考核的课程,考核结束后一个星期内完成成绩录入。

4.动物医学、临床医学和护理学等专业学生未获得学分的课程修读按照长江大学的相关规定处理,由数理与医护系和长江大学相关院系沟通。

5.对已经找到就业岗位但尚未完成全部学业的毕业班学生,允许“先就业,再补学业”,系部要在主动争取用人单位理解支持的同时,优先提供条件和进行个别指导,帮助学生返校后顺利完成学业。

 

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班教学工作会议

3月3日,我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线上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毕业班教学工作,院长王文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康建虎主持会议。

王文凯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阶段,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帮助学生在当前疫情防控大环境下顺利完成学业。针对战“疫”期间的毕业生教学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职责,做好线上指导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二是做实做细毕业论文(设计)线下答辩和线上答辩工作方案,要突出可操作性;三是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做好毕业生学分清理及毕业审核工作,确保不掉一班不落一人;四是毕业班教学工作要重视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也要注重教学规律;五是配合学生工作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康建虎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工作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各系部要处于工作状态,与教学工作部做好工作衔接,加强沟通与协调;要充分利用此次线上授课的契机做好慕课研究,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高教司2020年工作要点,抓住发展机遇。

会上,教学工作部部长魏文君通报了《关于2020届毕业生学分清理及课程修读安排的通知》起草的过程并对通知进行逐一解读,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最终达成共识。

学生工作部部长、各系部主要负责人、教学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教学工作部召开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3月7日下午,教学工作部组织了22名学生信息员就线上教学进行了视频座谈,现将座谈内容整理如下:

1.下载APP过多,手机内存不够,有时候一次课转换几次平台不方便。

2.希望老师可以将课程录屏,不要关闭学习通平台课程,便于学生观看回放、学习。

3.网络卡顿现象还是经常发生,特别是偏远地区,因此更加需要课程可以回放功能。

4.网上上课时间长了就听不下去,还有的学生早上第一节课根本不能起床,学习得靠自觉性。

5.网络课程多的班级,学生存在记不住上课时间和平台的现象。

6部分同学反映存在学生请人代替上课、挂机现象。

7.部分同学提交作业不积极,也存在老师批阅作业不及时、不积极的现象。

8学生反映学习通经常不能签到,作业无法提交。

9.希望老师讲课慢点,特别时有些课程需要做笔记的,不能太快,要留足做笔记时间。

10.学生反映课程要增加直播的时间,增强上课的互动性。

11.管理系会计5181班学生反映概率论课程使用的MOOC视频内容难度偏大,不适合文科基础的学生,内容无法消化吸收,希望老师降低难度;人力5171学生反映学生没有电子书,学习不方便。

12.机电系计科5191班学生反映有个别留级生不不参加班级线上课程学习,影响班风;机械5191班学生反映C语言课程作业难度大,希望老师讲课慢点,多答疑。

13.外语系英师5181班学生反映由于要考专四,感觉专四课程直播效率不高,自己复习效果更好;英师5191班学生反映英语基础课程,三个老师分开讲解一篇文章,效果不太理想。

14.设计系环境5181班学生反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300人左右上课,老师在群里提问,容易刷屏,后面学生无法查看老师的问题;个别老师在平台上传课件后,直播授课和答疑跟不上。

教学工作部相关负责人针对学生信息员反应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了相关系部,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的调整或采取其它应对措施,与学生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以提高在学教学满意度。

 

学院成立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工作小组

为了进一步保障疫情期间学院教师正常使用线上教学平台,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满意度。教学工作部联合机电与信息工程系、人文与传媒系、实验室与网络管理中心成立了以呙明辉副教授为组长的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徐霄、官彬、王秀芬、蒋世华、赵利青、郭珍珍。

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1)收集整理主流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手册、下载地址链接等资料供线上教学教师参考;(2)组织线上教学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平台相关技术培训;(3)为线上教学教师提供远程操作指导和相关技术咨询服务;(4)负责组织线上考试相关技术答疑解惑;(5)发生线上教学中的重大突发事件,积极寻求技术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