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19-2020学年第3期

发布者:  时间:2019-12-27  浏览:

目录

工作动态

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2018-2学期教学资料检查情况通报

3.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教学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4.学院2019年度11项教学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5.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我院考点秩序井然

❈系部风采

1.人文系举行2019年师范生技能大赛

2.数理系王晟的论文被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收录

3.我院学子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中获奖

4.外语系赴西门小学开展教育实习中期检查

5.机电系在第十二届3D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

6.经法系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创新高

❈高教动态

1.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工作部《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安排,本学期第10周,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系(部)对本单位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系(部)自查工作开展情况

1.自查工作检查

检查项目

设计系

机电

经法

管理

外语

人文

数理

高职




教学任务数(条)

69

128

44

54

194

115

178

144

开设课程

门数

69

66

38

54

60

65

35

67

承担教学任务教师人数

17

18

12

17

37

31

31

64

使用规定教材课程门数

62

42

21

22

34

48

29

67

专项

教研室个数

2

3

2

3

4

3

4

0

教研室活动次数

20

12

9

12

21

12

15

1

公开(观摩)课次数

4

3

3

1

6

3

3

0

调停课率

0.84%

5.62%

0.2%

4.9%

3.11%

6.28%

3.92%

2.53%

2.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1)教师能够按规定时间到教室,未有教师出现迟到现象;

(2)上课前,老师都会点名核查到课人数,并做好记录,课堂上师生互动良好,课堂秩序井然;

(3)学生出勤率仍是低年级出勤率较高,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仍有发生;

(4)实践环节均能按照教学进度进行,设备运行正常。

二、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教学方面的问题

(1)合班上课效果欠佳,老师课堂管理力不从心;

(2)有些老师课程管理不严,对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讲话等现象不制止,对迟到学生不批评;

(3)因部分选修课没有教材,教学效果和质量难以保证;

(4)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完成作业质量不高,抄作业情况比较严重。

2.教学条件、设备设施方面的问题

(1)法学专业模拟法庭建议设立专门教室,建议更多开展观摩、旁听等相关实践活动;法学专业的部分独立实践课程需要实习基地,但是基地往往不在荆州市区内,老师和学生在实践课上课操作过程中感觉难度很大;

(2)建议实验中心定期检查实验室设备和教室的多媒体、以防止老师上课之前才发觉设备故障上不了课,影响教学计划执行;

(3)老师反映基础课机房经常跳闸,问题处理不够及时。

三、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学工作部将加强对相关系(部)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教学工作部将做好问题反馈及督促整改工作。

 

2018-2学期教学资料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工作部安排,本学期第八周和第十周督导专家分别对各个系(部)进行了2018-2学期的教学资料的检查。各系(部)高度重视,认真准备了需要检查的材料,保证了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对教学资料的整体评价

各项教学资料完整,管理比较规范。从资料内容上来看,试卷质量和实验实训教学资料质量均达到了规定标准。

1.考试试卷:按照“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课程考核试卷评估表”提供的评估标准,本次检查的 38门课程考试试卷在“试题质量、卷面质量、试卷评阅、试卷管理”等四个方面符合要求,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

2.实践教学资料:本次共检查实践教学资料36份,按照“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实验实训教学资料检查表”的标准,36份实践教学资料在“实验实训开出、实验实训资料”等方面基本达到了要求,相关资料规范齐全。

3.毕业论文(设计):本次检查的18本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符合“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检查评价表”的标准。

二、教学资料存在的问题

1.课程考试试卷及相关教学资料

(1)部分试题文字表述不规范。

(2)对基础题、综合题、应用题的区分不够,存在课程试卷题型和内容不准确的情况;命题试卷形式不美观,问答题留空太小。

(3)部分课程不及格率太高,一些试卷的不及格率超过40%,个别课程甚至达到69.24%。

(4)一些课程的考试分析缺乏针对性,流于形式。

(5)学生在回答名词解释、问答题、案例分析论、论述题等题型时,过于简单,反映出教师平时教学中对答题思路训练不够,平时作业训练也欠缺。

(6)教师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的问题比较普遍。一些课程的平时成绩计算比较随意,例如平时成绩的评分偏高、差异偏小,约40%的平时成绩一刀切,难以体现考试及学习的公平性。

(7)教学计划进度表填写不规范,有的课程作业没有填写或者填写不完整。

2.实验实训教学资料

(1)存在实验教学大纲不规范的现象,例如实验项目的名称前后不统一、课时分配前后不一致;学分与课时不吻合;没有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成绩评定比例或者比例分配不合理;大纲的成绩评定标准和实际操作的成绩评定标准不一致等。

(2)存在课程设计教学指导书图文不规范现象。

(3)由于受实验条件的限制,存在实验项目设计不合理的问题,例如有的课程实验项目全部是虚拟仿真实验;有的课程实验项目几乎全是测试结果的分析,而缺少测试过程训练的实验项目等。

(4)实验课程成绩管理存在混乱现象,例如将实验成绩计入平时成绩时计算过程不清晰;将实验成绩计入总成绩时计算过程不清晰;甚至实验成绩没有计入总成绩等。

(5)部分教师的实践教学总结水平有待提高。

3.毕业论文(设计)资料

(1)个别教师的任务书填写不符合要求;部分教师的任务书没有对毕业论文(设计)提出明确详细的任务,导致学生任务不明确。

(2)少数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不够饱满。

(3)存在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情况与题目不完全一致的问题。

(4)开题报告或文献综述字数偏少,对学生训练不够。

(5)对学生正文的把关不严,题目偏大,切合专业的选题,接地气的选题偏少。

三、改进建议

1.教学工作部对教学资料进一步做出规范、合理、统一的要求。

2.系(部)应加强对教师的培训,使教师对教学资料的要求有明确的认识。

3. 系(部)相关负责人要严格把关考试试题的命题审查。

4.论文指导老师要严格把关毕业论文的两个重要环节:

(1)开题报告或文献综述的撰写;

(2)严格把关正文质量。

 

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教学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为深化学院教学改革,推广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工作部于2019年11月8日组织专家对学院教师提交的10项省级课题、1项院级课题进行了预评审。经评审,专家组认为“通识教育理念下湖北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等9项省级项目的研究成果达到了项目申报的预期要求,建议将其报送至省教育厅参加结题评审。

 

学院2019年度11项教学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为进一步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推进教学改革,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教学工作部于12月初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

根据《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的通知》的要求,教学工作部组织专家对各系(部)申报的2019年度院级教学研究项目进行了评审。经审核,共有11项院级教学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我院考点秩序井然

12月14日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时间,我院考点秩序井然。本次考试共有3638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英语四级2842人,英语六级796人。

在考试过程中,院领导带领教学工作部、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场内巡查。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工作人员进行场外秩序维护。整个考试过程井然有序,考场纪律严肃,考试秩序良好,未发现作弊行为。

据悉,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考前,学院组织召开了考务工作协调会,针对全体监考教师召开了考务培训会,通过学院官网、校园广播和电子屏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诚信教育宣传。

人文系举行2019年师范生技能大赛

11月7日下午,2019年师范生技能大赛在一教214教室举行。人文系主任罗勋章教授,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朱文霞,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赵新凭、刘静、闫小杰等出席本次大赛。比赛的选手主要是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比赛围绕“锻炼当代师范生施教技能,培养师范生教师专业素养”的主题展开,并为省赛选拔种子选手。本次比赛共13名同学参加,通过激烈角逐,中师5174李琴获第一名,中师5172余永航获第二名,中师5174陈思圆获第三名,中师5173王甜和中师5172许宁玲获第四名。

罗勋章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选手,他说,所有选手总体表现较好,但没有形成快速演讲的思维,需要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学会凝练演讲内容。赵新凭鼓励所有参赛选手并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授课中精神状态要好,动作要有意义,语言表达要更加准确。

本次师范生技能大赛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充分展现了师范生的风采和魅力,对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综合素质以及对师范教育的认知及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数理系王晟的论文被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收录

11月初,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数理系教师王晟在南京大学参加了本次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且其论文被本次大会收录。

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是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最大规模和最高层次的综合性体育学术会议,是全国体育科技工作者展示最新体育科研成果,科技成果和交流科技信息的盛会。本届大会以“体育发展的科技力量”为主题,由南京大学,南京体育大学联合承办。

本届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和个人报送的论文9443篇,经过资格审查、论文查重及专家评审,录用论文4186篇,经评选,数理系体育教研室王晟老师的论文被收录。

 

我院学子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中获奖

11月27日,管理系和经法系学生组成的两支学院代表队在第七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童彤、杨宏妮、李想、刘文博、戴浩等5人组成的“文理圆梦队”和孙德佳、卢继梅、费寿铭、彭书慧、杨晓旭等5人组成的“最优决策队”,分别以全国总决赛预赛小组第二和第一的成绩参与最终角逐,取得优异成绩。两支参赛队的指导老师分别是唐友明、陈丽。赛前,进行了校内选拔,并组织参赛选手进行培训和练习。

本届比赛由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福州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众多高校的324支队伍参赛,设一等奖36项、二等奖72项、三等奖108项。

 

 

 

外语系赴西门小学开展教育实习中期检查

11月29日上午,外语系教学副主任韩翠萍老师、毕业班辅导员郑新蓉老师赴西门小学对外语系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中期检查。

韩翠萍与西门小学英语教研组教师们就教育实习中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其中包括学生具体分组情况、每日的实习安排、作业讲评情况等。她实地查看了学生的实习环境、课程设置、实施进度等情况。外语系教师陈丽、王丹、徐玉萍对同学们实习以来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短短三个月不到的时间,他们已经基本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换。实习同学积极投入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展现了文理学子务实求知的良好风貌。陈丽对外语系师范生培养提出了中肯建议,她表示现阶段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是应急之需,也是基础教育的发展之势。

最后,检查老师与实习同学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实习情况、实习遇到的困难等,并给予了指导。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习,深入到小学英语课堂之中,补充了很多平时在大学课堂学不到的知识,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机电系在第十二届3D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

12月6日-9日,2019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总决赛在云南玉溪聂耳文化广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迎接了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赛区+中国台港澳赛区+海外赛区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2000名国赛选手们。机电系由朱锐老师带领的洪志成、谢宾文、秦飞龙、李琰、刘晓航等5名学生组成的“扬帆梦之队”从之前的湖北省赛区数字工业组脱颖而出,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了数字工业方向团体三等奖的成绩。

 

经法系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创新高

12月初,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发布了2019年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经法系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通过率创新高。

在今年的考试中,经法系2016级法学专业共计29人参加了考试,12人通过,通过率为41.4%。司法部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实施司法考试16年来的平均通过率为14.3%。

优异成绩的取得源于经法系优良的学风建设、科学的培养方案、创新的教育教学模式以及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全系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展现了经法系教师悉心从教、学生专心为学的良好精神风貌。

据悉,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前身是国家司法考试。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法律顾问、仲裁员(法律类)及政府部门中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人员应当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9-12-16  来源:教育部

    近日,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及任务举措,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文件强调,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尊重规律、坚持聚焦重点、坚持继承创新,严管与厚爱并重,强化多方协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文件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15项任务举措。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师德涵养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过程,锤炼高尚道德情操。严格教师管理,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教师的招聘引进、考核评价、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强化师德师风要求,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同时,还在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维护教师依法执教职业权利,加强尊师教育,以及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支持教师工作等多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举措,着力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文件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实做出部署,要求各地各校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强调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支持师德师风建设。并提出要建设一批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通过多方举措,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激励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随着此次《意见》的印发,从国家层面构建起了规范教师职业行为与指导师德师风建设整体工作相结合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编辑: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