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学简报

2019-2020学年第1期

发布者:  时间:2019-11-11  浏览:

目录

工作动态

   1.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教学工作部组织召开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3.我院举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4.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系部风采

1.外语系举行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初赛

2.人文系召开青年教师公开课评鉴会

3.管理系实施分层教学改革

4.设计系师生在一项省级竞赛中获奖

5.机电系召开2020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

6.高职部加强实验实训管理和安全教育

 

❈高教动态

1.层层递进 环环相扣 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确保开学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本学期第1周(9月2日-9月6日)进行了开学教学检查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各系部逐项检查了工作的完成情况,并提交了检查报告及其相关检查资料,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取系部自查及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自查。由系部按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要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本学期教学运行方面情况,并撰写自查工作总结。

2.抽查。重点是抽查教师教学资料(如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师工作手册、讲稿等)。

3.参与检查的领导:王文凯、朱继平、康建虎、尹家经、孙细望、郭明虎、曹骥,教学工作部负责人及各系部负责人。

4.参与听课的领导:王文凯、尹家经、康建虎、魏文君、张系斌、陈元芳、罗勋章、付兵、史千里、万楚军、许晓艳、刘磊、刘美林、许梦怡、姚毅、罗明、呙明辉、徐霄、王玲玲、周芳、江丽。

二、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方面。主要检查了教师授课计划、教学任务与课表的落实情况、教师备课、教案和讲稿的准备情况以及课堂秩序等。

2.教学保障方面。主要检查教材发放情况,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运行情况等。

3. 学风建设情况。重点检查新学期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课堂纪律、到课率等情况。

三、检查情况

1.教学计划执行:各系部均已按计划执行了教学任务。

2.教学设备运行:西校区4教401没有教师端,显示器发红、1教2楼的小多媒体教室部分没有麦克风、1-307教室播放听力时声音很小,维修之后效果也不佳,其它教学设备运行正常。

3.教师出勤:各系老师均按提前到岗。

4.教材发放:金融5171、5172班《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的教材未发放,其余已到位。

5.教案、教学进度表、讲义情况表

系部

教    案

教学进度表

讲   义

应 交

实 交

应 交

实 交

应 交

实 交

经贸系

28

28

32

32

28

28

机电系

29

29

52

52

52

52

设计系

62

62

62

62

62

62

管理系

32

32

32

32

32

32

人文系

96

96

96

96

96

96

外语系

49

49

49

49

30

30

数理系

44

44

27

27

15

15

高职部

16

16

41

41

41

41

 

6.出勤率:有部分班级学生迟到现象严重,还有部分学生未返校,请假的学生较多。出勤率较低班级的具体情况见下表:

 

 

 

系 部

出勤率较低班级

班级

课程名称

时 间

应到

实到

到课率

机电系

电工5181

机械5182

大学物理B

周一第4节

40

33

75%

机电系

机械5181

机械5182

电工电子技术基础

周五第4节

52

37

71%

机电系

计科5181

计科5182

算法与数据

结构

周五第3节

75

59

78%

经法系

金融5181

线性代数B

周四第4节

42

37

88%

经法系

法学5181

刑法

周四第4节

45

36

80%

外语系

英语5181

英语5182

西方文明史

周五第2节

77

68

87%

外语系

英师5183

基础英语3

周五第2节

38

29

76%

设计系

建筑5161

景观5161

城乡规划原理

周五第3节

25

19

76%

四、改进措施

为了切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教学工作部将加强对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服务、教学质量的监控,对本次教学检查反映出的问题,做好问题反馈及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教学工作部组织召开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9月18日下午,教学工作部组织召开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研究落实我院教学档案管理整改工作,全面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院长王文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康建虎主持会议。

王文凯指出,教学档案建设是教学管理的一项基本工作,各系部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将其作为常规工作,常抓不懈。教学管理资料、教学档案应按评估指标体系及督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归纳建档。学院层面应规范档案管理工作标准,确保档案资料真实完整、原汁原味;各系部在按照统一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坚持创新、突出特色,提高教学档案的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

王文凯要求,学院要高度重视,全力保障,保证人、财、物落实到位,将教学档案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教学工作部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指导,各系部要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协同配合;系部党政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履职尽责、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康建虎带领大家简要学习了学院管理制度汇编中的相关规定,对教学档案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系部负责人切实抓好教学档案建设,为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提供基础和依据;相关负责人要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列出负面清单,明确整改时间,严格对标整改,要到现场、亲自干、立即干、认真干,不打折扣,快速行动,落实工作。

康建虎承诺,一定遵循长江大学党委提出的“四个千方百计”总体构想以及“三尊三学”办学理念,凝练文理学院办学特色,深化教学管理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办好特色专业,引领教师成长,推动学院发展。

教学工作部部长魏文君通报近期教学工作,说明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安排系部下一阶段具体工作并重点布置教学档案建设工作;外语系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教学档案建设经验;教学督导程庆华教授就上学期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交流,提出了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的建议。

教学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及各系部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我院举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10月25日至26日,我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城中校区2-205录播教室举行,来自全院7个系的9名青年教师参赛。竞赛组委会顾问、院长王文凯,竞赛组委会主任、副院长康建虎出席,教学工作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一批师生代表观摩竞赛。

竞赛包括教案制作和现场授课两个环节。25日晚,参赛教师针对抽签教学内容进行了现场教案制作;26日进行现场授课。现场授课分上午、下午两场举行,一批青年教师、师范专业学生以现场观摩和观看直播的方式,分别在城中校区、西校区的6间多媒体教室观赛。

9名参赛教师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立足本职,满怀青春理想和奋斗激情依次登台展现教学风采。经过两天的比拼,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王文凯、彭沂、杜红、程庆华、李明武,分别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方面对参赛教师打分,综合评出成绩:外语系罗丹获一等奖,外语系李晴晴、数理系李茜获二等奖,外语系梅妮、机电系肖青青和设计系唐依伟获三等奖。王文凯为获奖代表颁奖。

程庆华和杜红分别作点评。程庆华结合多年从教经验和新的课程标准,从教学设计、授课技巧、PPT制作和板书、现场环境的适应和掌控等方面,向青年教师提出细致的指导意见,她肯定了参赛教师各自的教学特色,着重点评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要求青年教师研读教材、精心备课,深入挖掘授课内容,找出知识点内在的逻辑关系,在授课时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对照规范要求勤加修炼,熟练掌握授课方法,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杜红从设计能力、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应用及综合能力体现等方面作现场点评,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综合教学水平。

本次教学竞赛是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院领导立足分管领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发展。

 

教学工作部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为了建立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质量常态监测机制,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2019年数据采集工作要求及相关工作部署,教学工作部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2019年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此次数据采集涉及10大类114张表格800余项数据列。内容涵盖学校基本信息(15张表)、学校基本条件(12张表)、教职工信息(13张表)、学科专业(6张表)、人才培养(11张表)、学生信息(22张表)、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5张表)等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及14张师范类、12张临床类、4张工科类表格。

为了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加强领导,宣传动员,学院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此次数据采集工作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即由教学工作部牵头,落实任务,以职能部门为主体,各系部配合,分散采集,逐层审核,集中录入。目前,数据采集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外语系举行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初赛

9月29日,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初赛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城中校区举行。本次共有46人报名参加了演讲大赛,报名人数创历年新高,来自各专业的100余名学生到场观摩。

演讲比赛包括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现场提问三个环节,定题演讲题目为My Big Story in 2049。命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就主题阐述自己的观点,选手们仪态得体、口语流利、自信阳光,赢来阵阵掌声。在即兴演讲环节中,选手根据问题现场英语作答,选手们反应敏捷,作答紧扣话题,台风自然得体,并能结合生活、学习中的事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作点评,对语言表达的规范性、演讲的逻辑性与说服力、答题技巧等提出了建议,并建议选手们要注重积累、拓宽视野。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举办、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公益赛事。旨在通过比赛,激发大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提高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人文系召开青年教师公开课评鉴会

10月19日上午10点,人文系青年教师公开课评鉴会在系会议室召开。长江大学教学督导专家程庆华、潘友刚,系主任罗勋章、党总支副书记周芳、广电编导教研室主任潘艳以及青年教师刘静、王磊、胡蝶、闫小杰、范聪等参加,本次会议由系教学副主任徐霄主持。

会议围绕“写作教程如何教学”展开。潘友刚表示写作教学并不仅是一次创作解析,更是一种理解课程性质的过程,他指出:教师授课是为了引导学生思考,从而转变思维方式,并在授课过程中将教学内容紧扣教材,使学生收获知识、技能和审美价值;青年教师要做到教学目标明确,任务布置有操作性以及引用材料要传导正确的价值观等。程庆华指出教学环节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学手段和方法只有适合学生才是最好的,所有的手段和方法都是围绕课程目标而展开,她还强调ppt教学和板书框架同样重要。负责教学的徐霄依次对五位青年教师进行点评,指出了新入职教师授课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会议最后,罗勋章对整个活动做总结。他强调,课堂知识的讲授要与学生的情况相结合,要在吃透教材、吃透学生的基础上完成教学目标,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做到多听多想,锐意进取。

 

管理系实施分层教学改革

新学期,工商管理系从2019级开始实施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分层教学改革。

为了适应不同英语、数学水平大学生的学习需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潜能,管理系从2019-2020第一学期在2019级学生中开始实施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分层教学改革。为此,管理系专门成立分层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分层教学改革具体工作。根据学生的兴趣、能力、意愿,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各分为A、B两个教学班级,明确不同层次教学班在课程内容、难易程度、教学目标及教学进度上的差异,切实提高分层教学的质量,使教学更加切合学生实际情况。

管理系力图通过此项改革措施,切实提高该系学生的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综合水平,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的教学目标。目前,分层教学改革进展顺利,得到了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和欢迎。

 

设计系师生在一项省级竞赛中获奖

金秋十月,第一届“长大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于今年7月份开始,由湖北省林学会园林花卉专业委员会主办,长江大学与湖北城隆市政园林设计研究院承办,我院建筑与设计系为提高风景园林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意识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水平,提升学生个人设计能力,展现文理风采,特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竞赛,共提交6组作品。

伴随2019年湖北省林学会园林花卉专业委员会年会的开展,“长大杯”迎来了最终的落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与来自湖北工业大学、深圳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省内外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同台角逐,设计系学生团体获得省级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获奖学生团体由设计系园林、环境设计、建筑学专业学生组成。一等奖获得者为我院18届优秀毕业生(2018年考取研究生)。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据悉,本次大赛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为

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和长江大保护战略,促进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发展,提高风景园林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意识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水平,活跃学术气氛,同时也为高校和企业提供一个施展才华、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湖北省林学会特举办此次大赛。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荆楚水乡园林”。

 

机电系召开2020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实习工作,引导学生做好实习心理准备。10月25日下午,机电系在西校区D4-200教室召开2020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系副主任呙明辉主持大会,2020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会议。

会上,呙明辉首先向全体毕业生强调,按学校规定,要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取消毕业前清考等补考行为,不合格者不能毕业。同学们在最后在校期间,应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自觉自主学习,利用重修机会确保顺利毕业。

然后,他强调了毕业实习是我院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毕业生走向社会的关键一步。本次毕业实习是采取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形式,且必须选择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业进行实习,和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毕业生第一次使用了校友邦管理平台。接着他宣布了各专业实习指导教师,阐述了实习的目的、实习的具体任务、实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实习期间的管理、实习材料的准备以及自主实习的注意事项等等。提醒毕业生在实习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时刻与学校保持联系,并以饱满的热情去完成实习。

最后,围绕毕业设计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毕业论文的要求和各时间节点应该完成的任务,让大家做好充分的准备,力争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过此次动员大会的开展,使学生心中更加明确了毕业实习的安排、要求以及方向,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实习的认识,有利于增强其专业技能,树立正确的实习观,为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高职部加强实验实训管理和安全教育

校内实验实训和校外专业见习,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学校财产安全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管理重点。为杜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处理学生实习(见习)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高职部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保证了专业课实践教学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行。

学生在实验操作前,高职部组织了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要求学生严格按照仪器设备使用说明和实验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实训,对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严重后果进行警示。针对护理实训室药品耗材的安全特性,对易燃、易爆及毒性药品实行严格管控,对实训室的医用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处理,时刻绷紧教学管理的安全之弦。

同时,高职部把巡课、听课的教学常规管理延伸到校外课堂。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实验课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学前教育和护理专业的见习在荆州城区的幼儿园和医院,高职部加强同相关实训、见习单位的联系,明确指导教师、辅导员和教学办人员的管理和安全职责。对校外实训课,要求辅导员全程跟踪,教学管理人员不定期巡课,这种向校外课堂延伸的管理方式收到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

 

 

 

 

 

 

层层递进 环环相扣 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自2018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以来,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办学思想转变、育人理念更新、体制机制改革、质量标准制定、技术方法创新、教与学范式改变、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全力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在具体落实和推动上,重点抓好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

一、抓宏观。主要抓三点,抓思想、抓理念、抓制度,让思想转过来、理念新起来、制度立起来。

在思想转过来方面,一年多以来,组织召开了直属高校咨询会暨全国高教工作会、中国慕课大会、“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会、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等九次重要会议,从不同角度让高校领导、专家、普通教师甚至大学生转思想。从去年成都会议提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到今年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直属高校咨询会,春兰副总理在会上提出“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再到今年4月底在天津,宝生部长宣布启动卓越拔尖2.0、掀起一场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已经深入人心。

在理念新起来方面,通过组建四支精干的工作组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四新建设”。新工科建设,正在通过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创新组织模式和课程资源、深化产教融合等方式促进再深化。从轰轰烈烈到扎扎实实,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成电方案”“F计划”等正式发布并全力推进,百花齐放、你追我赶、日新又新,引起了国内外教育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产生了极大影响。新工科建设正在改变高校教与学的行为,正在改变高校人才培养方案,正在改变学校的评价体系与资源配置方式,正在改变工科学生的人生命运,正在改变产业的竞争格局,正在重塑国家竞争力在全球的位置。新农科建设,通过三部曲持续推进,一是安吉共识,二是北大仓行动,三是北京指南,各有其重点,各有其设计。6月28日发布的安吉共识,提出了中国新农科建设四大发展新任务;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勉励全国涉农高校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9月19日实施的北大仓行动,制定了新型人才培养、专业优化攻坚、课程改革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优质师资培训、协同育人强化、质量标准提升、开放合作深化等中国新农科建设八大落实新举措;12月份将推出的北京指南,实施中国新农科建设由点及面的大田耕作新项目。

在制度立起来方面,一年来发布了关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本科专业、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质量22条、一流本科课程等文件,让振兴本科的制度立起来。

二、抓中观。主要抓四点,抓质量标准、抓专业结构、抓标杆示范、抓改革创新。第一,标准立起来。继去年的本科专业国家标准制定后,通过一系列可操作的质量标准,让高等教育本科振兴的质量建设“有法可依”。第二,结构优起来。坚持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在主动布局国家亟需紧缺领域人才培养领域做加法,在淘汰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上做减法。兜住底线、留足空间,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本年度新增设置备案专业1831个、审批专业241个(含147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94个目录外新专业),撤销专业416个。第三,标杆树起来。一流本科的“双万计划”、一流课程的“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的高地建设正在有序的展开。2019-2021年间,教育部将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计划遴选4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有1059所高校申报了9483个专业点,覆盖了85%的本科高校,实现了省域全覆盖、学科门类全覆盖、专业类全覆盖,直接参加一流专业建设的教师20多万人,达到了以申报促建设、以建设增投入、以投入提质量的目标。第四,改革实起来。打出一套组合拳,减负和增负并举。实施“1+N”的系列改革,“1”就是全面推行学分制,“N”就是在八个具体方面有具体的规定。真正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措施落实落细取得成效。

三、抓微观。主要抓三点,抓队伍、抓师资、抓学生。第一,抓四路大军,即5500人的教指委队伍、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教处队伍、1000多所大学的教务处队伍以及一大批有真才实学的理论专家队伍,四支队伍同心协力、同频共振,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第二,抓师资队伍,多次反复强调教师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把教师的精力吸引到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今年,评选出教学大师奖1人、杰出教学奖5人,分别奖励人民币150万元和100万元。要通过这个评选,向高等教育战线发出强烈信号,希望以此深入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好好教书、潜心育人。第三,抓学生学习,通过抓学风、抓学业、抓实习、抓考试、抓毕业、抓主辅修、抓双学位制度改革、抓体育、抓生产、抓阅读、抓社会实践,让学生忙起来。不仅希望学生能在传统的意义上忙起来,更需要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开拓新路。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版块,实现了“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办赛目标。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其中,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院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使大赛成为了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大赛逐步成长为项目与产业、资本的对接平台,推动创业项目在大赛上飞得更远、飞得更高。大赛产生了破壁效应,使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范式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出席“双创周”启动仪式,为大赛点赞、给予高度评价。大赛总决赛期间,孙春兰副总理专程出席大赛,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出重要指示。

盘点一年来高等教育本科攻坚战的成效有三个方面。第一,在宏观方面,战线全面动起来,在地方和学校层面,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60多所本科高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层层递进,落地落实。“以本为本”、“四回归”成为上上下下最大的共识,本科教育基本面开始有了格局意义的变化。第二,在中观方面,管理全面严起来了,教授上课,水课的处罚,金课的奖励。本科教学在书记校长重点工作中开始挂号了,位置靠前了。以河南省为例,在本科高校立项建设33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备案941个合格基层教学组织。省级投入1000万元引导资金,拉动高校投入9086万元,新增办公面积5.36万平方米,专门用于教学组织建设。第三,在微观方面,学生忙起来了,不求上进、不思进取的学生开始紧张了,本科毕业开始难起来了。开新路,数百万大学生开始参加创新创业教育,本科生在刻苦学习方面开始真正忙起来了。

一年多来,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基本面开始成形。我们要坚持一线规则,狠抓工作落实,久久为功,打赢攻坚战,推进质量革命,让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发生格局意义上的变化。

 

 

                                      (编辑: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