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0-07-02  浏览:


各系(部):

为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高整体办学水平,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附件2)等文件精神和学院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有稳定的人才需求,避免短期效应。

2.立足于学院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规划和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体现学院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特色,有利于形成多学科结合、布局合理、适应性较强的学科专业结构。

3.学院将严格控制重复设置过多、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现有基础薄弱的专业。

二、申报条件

1.拟申报专业应符合学院定位和事业发展规划,原则上专业年度招生规模应不低于70人。

2.拟申报专业须进行科学论证,应有具体、详实的专业建设规划,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其他必需的教学管理文件。

3.拟申报专业应以学院现有学科专业为依托,具有完成该专业人才培养所必需的教师队伍教辅人员教学用房、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实习基地等。

三、申报程序与时间安排

1. 系部申报:630-715日,有意向申报的系部,填写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附件3),并参照《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新办本科专业办学水平合格评价标准》(附件4)认真撰写《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增设本科专业建设规划》(附件5)。系部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对该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阐述申请增设专业的理由,制订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规划中要客观分析现有办学条件,明确专业建设目标,查找差距,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

2院内评审716-18日,学院组织专家对拟申报专业进行评审。专业负责人准备10分钟PPT汇报内容,就专业前景、办学条件及建设规划等作简要阐述,并就专家提问进行答辩。评审结束后系部进行材料修改、定稿。教学工作部将最终评审意见,报分管院领导同意后,确定2020年度新专业申报名单。

3院内公示:719-25日,教学工作部将在学院网站对专业申材料进行公示

4.网络申报:725-31日,教学工作部将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与信息服务平台填报相关的专业申报信息。

四、申报材料及要求

1. 申报目录内及目录外专业均需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2019年修订)。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及《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增设本科专业建设规划》须确保内容完整、无误,716日前将纸质版一式五份报教学工作部,同时提交电子稿。

3填报所需相关excel表格待申报平台开放后,由教学工作部统一下载后再发给系(部)。

联系人:石义 电话:8068059

附件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

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2019年版)

4.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新办本科专业办学水平合格评价标准

5.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增设本科专业建设规划

6.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教学工作部

                                                               20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