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党史人物】王淦昌
2021-04-15
作者: 来源:

王淦昌(1907-1998),江苏常熟人,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王淦昌192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0年赴德国柏林大学学习,1933年获博士学位。1934年4月回国,先后在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任教授。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王淦昌是我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1941年,他提出了验证中微子存在的实验方案并为实验所证实。1953年到1956年,他领导建立云南落雪山宇宙线实验站,使我国宇宙线研究进入当时国际先进行列。1959年他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反西格马负超子,把人类对物质微观世界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1961年开始,他参与了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工作,是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1964年,他独立提出了用激光打靶实现核聚变的设想,成为世界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理论和研究的创始人之一。1984年,他又领导开辟氟化氪准分子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新领域。

1986年3月,王淦昌与王大珩等一起提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受到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国家制定了“863”计划,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王淦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