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作家王经砺来我院讲学
2020-10-29
作者: 来源:

本网讯(记者 刘磊 见习记者 葛杏 王可鑫)今天(10月29日)下午,在城中校区1-214教室,作家王经砺以“文学批评的价值及其对创作的影响”为题讲学。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勋章、荆州日报社副总编辑杨章池、资深编辑曹歌及百名师生现场聆听。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朱文霞主持讲学。

2A724

王经砺从文学批评的价值之辩、文学批评的维度建构、文学批评的实现路径、文学批评的风骨尊严和文学批评的导向作用等五个方面分享创作体会。

“有没有价值?有多大价值?如何利用这些价值?”王经砺抛出理论研究的三问,结合热门的网络文学作品,探讨了文学批评的价值。他认为,文学批评作为一门学科,与文学理论、文学史构成了文艺学的主要分支,是文学艺术不可或缺的组成。文学解读要真正读全、读懂、读准、读透,要有新的发现。文学批评的实现路径在于批评者通过批评言语对社会和人生的文化批评,对艺术的审美和再造。

3521C

王经砺指出了决定文学批评质量的时代环境因素,用“四个有”概括出文学批评需要加强的四个方面,即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有气度。他认为学无界、思无涯、视无疆,倡导“三个深度”,即深度阅读、深度思考、深度写作。他引用歌德的名句“理论是灰色的,只有生命之树长青”,激励同学们通过勤奋和努力创造人生价值。

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经砺一一认真解答。在场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学,对今后的阅读带来深刻启发,将用文学的精神和力量丰富生活和实践,激励自己勤奋阅读和思考,用文学和写作开启人生智慧之旅。

王经砺是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第六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学员,其作品发表在《西南军事文学》《中华传奇》《武汉作家》《湖北日报》等报刊杂志。

(摄影 吴邦菁 李彦君)

(责任编辑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