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用行动诠释“拾金不昧”的美德-------记我院理工学部王晶
2008-03-13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来源:本站原创

(大学生记者:吴辉)捡到贵重钱包,不是关心里面钱的多少,而是急切的寻找失主,并通过招领启事等一切手段最终找到失主而不求任何回报,这就是最近发生在我院理工学部计科5051班王晶 同学身上一件值得大家学习的好人好事!

“拾金不昧”彰显道德魅力

    39日晚,正当大部分同学上完自习准备回宿舍的时候,一个棕黑色的钱包突然在泮池的转角处进入了在此路过的王晶同学的视线。“不好,一定是谁的钱包丢了,失主一定很着急!”这是在采访王晶同学时她当时的第一反应。捡起钱包,她不是急切看里面有多少钱,而是急忙的环顾四周看看失主是否就在附近,因为她认为失主应该走的不是很远,但是经过几次的来回寻找都未看到失主的身影,看到时间已经很晚了,于是就回到了寝室,准备通过其他的方式找到失主!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根据里面学生证上班级写了一张招领启事,贴在了学校主干道显眼的地方。而此时,钱包的主人、人文学部 广电5062班班长尹鲁新 同学正焦急的寻找着不知什么时候丢失的钱包,因为里面有价值3000多元的银行卡、身份证、学生证、借书卡以及其他一些贵重物品。正当尹班长感到不可能找到钱包时,一个电话让他格外高兴,有同学打电话说看到了王晶所写的招领启事。就这样,王晶终于找到了钱包的主人,当尹班长提出要表示感谢时,她只是微微一笑说:“没什么的,这只是小事,相信别人遇到这样的事也会这么做的!”

平常心态铸就快乐生活

王晶,湖北鄂州人。平时同学们总爱叫她“大王晶”,因为在他们班里有一位和她相同名字的同学。爱好广泛,她平时喜欢打篮球、上网、看书,她的座右铭是“机遇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她认为在大学生活中每一件事都要以一颗平常的心态去对待。在生活中,王晶是一个乐观开朗、积极上进的女孩,喜欢打篮球就是她与别的女孩性格的不同之处,体现着快乐活泼的青春气息。为人谦虚的她在生活中还特别的注重人际关系的处理,她认为在大学阶段要用真诚的心去对待同学友谊。没事的时候她会去做做家教来充实一下自己。平常的心态、开朗活泼的性格、加之良好的人际关系铸就了她能快乐而充实的学习和生活。

时刻准备规划灿烂人生

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大四的学生,她对大学生活有太多的感悟。她认为大学的开始两年很重要,要尽量在大一、大二阶段学好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大学的时间其实是很短暂的,要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努力造就一身本事,为将来就业、生活打好基础。当我们问及她有没有考研的打算时,她笑着对我们说:“本来她打算考研的,但是想到自己在南昌大学读大二的弟弟以及家庭的因素,就毅然放弃了考研。”不考研,并不意味着她放松了学习。她对我们说,在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想尽快考过六级,考到会计证书,还想在学好现有专业的基础上多学点其他知识,为将来就业打好基础。懂事的她时刻准备着,时刻规划着自己灿烂的人生。

【记者感言】:“拾金不昧”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历来被人们所广泛传颂,而王晶正是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着当代大学生这种“拾金不昧”的品质。写到这儿我们不得不说这几天在学校食堂门前名为刘丽同学手写的一封感谢信,同样是“拾金不昧”的食堂阿姨将捡到的手机交给了失主。不论是王晶、食堂阿姨还是去年救人不留名的李露,在他们身上都体现着一种品质、一种人格的魅力,他们都用行动诠释着文明道德的真正内涵,他们是建设文明、和谐校园的忠实履行者,是道德模范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张大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