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陈怡霖: 80后的女大学生“牛倌”
2009-10-15
作者:宣传与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记者 汤波 通讯员 沈微

她是在“蜜罐”里长大的都市女孩,她大学外语系毕业……出人意料的是,毕业后,这个80后并没有选择做都市白领,而是当上了“牛倌”。在短短2年时间,她赚了50万元,成为诸多年轻人学习的自主创业典范,当选为荆州市“畜牧女状元”……

陈怡霖,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开发区沙市联合乡肉牛养殖场经理。2007年7月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毕业后,放弃进入城市就业的机会,自主创业,租赁沙市飞机场闲置场地从事肉牛养殖。2年来,累计出栏商品牛450头,获经济效益50万元;她指导、带动荆州周边县市肉牛养殖户23家,规模达1300多头,带动周边县市农场兴办肉牛养殖场,帮助15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再就业;她通过办肉牛养殖场,解决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4人就业;她热情为肉牛养殖户全程跟踪服务,所联系的肉牛养殖户的成活率都在95%以上,每头肉牛获纯利都在800元以上,深受广大肉牛养殖户信赖……

国庆节前夕,陈怡霖又卖了10头大黄牛,将几万元现金装入囊中,她高兴地说:“我尝到了自主创业的甜头。”

创业梦想始于一片荒芜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新生的野草毫无章法地蔓延在废置的原沙市机场周边,和煦的阳光与轻柔的春风拥抱着这片荒芜,但就在这风吹草低的凌乱景致中,远远可以望见几排长长的棚子,棚子中正传来悠扬的英文歌曲《昨日重现》……

放曲子的人是陈怡霖,听曲子的是棚子里的80多头黄牛。听来奇怪,但这种奇怪已延续了近两年时间,“我喜欢听英文歌曲,所以我将这种爱好带给了我养的每一头黄牛!”陈怡霖俊俏的脸上绽开了花一样的笑容,她告诉记者,黄牛每次进餐时,她都要求工作人员为它们播放英文歌曲,她觉得音乐能促进牛的消化,并让它们心情放松。

1984年出生于沙市的陈怡霖,2007年毕业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外语系。毕业后的她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成为求职大军中的一员,而是从原沙市飞机场闲置的空地上,找到了她的创业灵感。

那是2005年的4、5月份,原沙市机场闲置的空地上正被郁郁葱葱的野草覆盖着,前去游玩的陈怡霖一下子被眼前的美丽景象吸引了,“要能有效利用这片闲置地多好!”陈怡霖还不太成熟的内心发出了感慨,继而她想到了养殖,想法一冒出,她就开始激动不已,临离开时,她还深情地回望了一下那片草地,这一望就更坚定了她要开办养殖的决心。

在得到了父母同意,并从他们那筹得50万元创业资金后,陈怡霖就掳起袖子为她即将创办的养殖公司做起了筹备工作。“我在网上搜索到了山东省的一些种牛场,并把它们一一做了记录,我要从这些地方中选出最令自己满意的货源地。”就这样,陈怡霖在电脑前趴了几天后,就揣上那个被她记得密密麻麻的小本子只身前往山东。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吃苦,回家去吧,估计你坚持不了几天!”本是去一些种牛场考察,却总因年龄原因遭到别人质疑的陈怡霖,就是咽不下这口气,“80后怎么了,我们照样能吃苦,我非要做出个样让你们瞧瞧!”

倔强的陈怡霖往返山东几次后,终于找到了令她满意的种牛场。2007年,在她从山东购来50头黄牛之际,她的荆州开发区联合乡肉牛养殖场成立,陈怡霖的创业梦想自此张开翅膀。

5头牛换来饲养经验

经历过前期的辗转与波折后,陈怡霖跌跌撞撞站了起来,可就当她想直起腰杆松一口气的时候,让她始料未及的困难再次袭向了她。

2007年,当第一批黄牛被陈怡霖欣喜地“请”进牛棚后,她渐渐发现这些牛出现了诸多水土不服迹象,“不吃、不喝,还拉稀!”陈怡霖年轻的脸上皱起了眉头,“我几乎请遍了附近所有的兽医,他们一致判断这些黄牛在发烧,需要打退烧针!”一天、两天……在退烧针的作用下,那些黄牛不仅没有转好的迹象,反而情况越来越糟,“有两头牛对打针过敏,出现了严重的异常反应,还有三头一直拉稀,直到站立行走都困难。”在那几天里,陈怡霖辗转难眠,这是她长这么大,从未遭遇过的重大挫折,和原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相比,她感觉到了天堂与地狱的差距,放弃?没想过!陈怡霖开始一页页翻查资料、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地咨询别人……陈怡霖的的眼睛熬肿了,大大的黑眼圈让她的父母心疼得不得了,“我决定的事一定能坚持到底,你们谁也别安慰我,我能撑下去!”陈怡霖倔强地说。

一周过去了,那5头适应力差的黄牛还是死掉了,陈怡霖很心痛。来自各个方面的质疑声本就已让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如今,一周内喂死了5头牛,这一当头重棒砸下来,还真把陈怡霖打晕了。

“但我很快清醒了,我知道这个时侯我必须保持清醒,否则将前功尽弃!”细心的陈怡霖在痛定思痛中终于找到了牛的死因,“黄牛的正常体温本就在37.5℃—39.5℃之间,黄牛被运回来后,大部分体温都在39.5℃左右,我们就以本地水牛的体温作为诊断标准,误以为这些黄牛都在发高烧,以至于用药过猛,使得本就不适应本地气候的黄牛丢了性命,另外,稻草配份太多会导致牛拉稀……”5头牛的生命换来了陈怡霖多方面的知识认知,她抛掉心痛,甩甩头,继续走了下去。

当然,那以后,陈怡霖购进的黄牛再没出现过异常症状,“现在我购进的都是产自东北的西门塔尔牛,它们适应能力强,又泼辣,很好养。”看得出,陈怡霖在工作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自信。

跑销路“跑”来同行挚友

“你们的这些肉类是从哪里购进的?”

“屠宰场,你问这么多干嘛?”

“哪个屠宰场?我想知道它们的质量够不够好。”

“对不起,你去问别人吧!”

做养殖,当然少不了销售渠道的开拓。在筹备养殖场期间,陈怡霖从未放弃过这个环节的努力。可几乎不具备任何人脉关系的陈怡霖,只能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搜索相关信息。荆州城区的各大超市她都“便衣访问”过,对于这位年龄不大,却不断提出问题的女孩,超市的服务人员没少让她吃闭门羹。“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相对于自己只身跑到山东去跑种牛场,要简单多了。”陈怡霖笑了笑,看得出,笑容背后是成熟历练后的无尽坚强。

陈怡霖告诉记者,最终,她的精神还是感染了不少养殖户,还有人主动提出要帮她联系售货渠道,“那是一位养鸡专业户,现在我们已经是很要好的朋友。”陈怡霖回忆,这位同行带她走访了很多屠宰场,并将她介绍给那里的负责人,“最后,买家们都很认可我养的黄牛,下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陈怡霖战胜了自己,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让她将养殖场经营得有声有色,2年时间,她就净赚了50万元,还清了向父母借的50万元资金。2007年至今,她经营的养牛场累计出栏商品牛450头,并指导、带动了周边县市23家养殖户,规模达1300多头,“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并逐步开展良种繁育、黄牛养殖、肉类加工等多个链条组成的黄牛系列开发体系。”

现在,陈怡霖的养殖场门外总不乏等候着向她学习养殖经验的人,“里面也有一些大学生,甚至包括曾经很不支持我搞养殖的一些朋友。”陈怡霖噘起嘴巴有点委屈地说道,“但无论是谁来找我,我都会耐心给对方讲解,我不想让他们遭遇我曾经遭遇过的拒绝,能帮助他们是我的快乐!”继而,陈怡霖爽朗地笑了,那笑容似乎在诠释:80后也讲大度、也懂付出、也会奉献……

女大学生当“牛倌”,并获得巨大成功,在荆州当地被传为佳话,今年3月8日晚,在荆州电视台一楼演播大厅内,由荆州市妇联、荆州市畜牧局、荆州电视台《江汉风》栏目联合举办的“荆州市十大畜牧女状元”颁奖典礼上,陈怡霖格外引人注目,荆州市市委书记应代明专门勉励她,希望她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当主持人问起,一个女大学生怎么会干起养牛这个活计时,陈怡霖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得好好干下去,“因为脏或者累而放弃,是不理智的。”陈怡霖寄语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要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下一步,她还打算扩大养殖范围,实现一条龙发展。

(责任编辑 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