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疫情防控】“空中课堂”为抗疫助力
2020-02-16
作者:组织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为抗疫助力
□通讯员 卢红艳

 

“各位同学,早上好,能看到我吗?能听到我的声音吗?”

2月13日上午8点,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周文芳老师再次坐在电脑前,通过网络开始授课。这次的授课内容是《材料力学》第二节《轴向拉伸与压力》。开讲前,机械5182、电工5181班33名同学已全部登录,进入直播间,等老师开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院延迟春季返校开学时间。接到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我院立即行动起来,迅速部署网络教学工作,广大教师居家备课,马不停蹄迎接新学期到来。

周文芳和其他老师一样,以前上课都是与学生面对面,对于网络教学这个“新手段”并不太熟悉,是否能上好并没有底。

为了让授课的现场感更强,课前,周文芳花费了很多时间琢磨,在演示的PPT文稿上添加了大量图片、表格和最新的专业知识,放大图片细节,并反复训练授课语速。

2月10日,全院师生按照原定的正常开学时间,开始网上授课与学习。据统计,开学第一周共有1门公益课、2门必修课、8门公选课、61门专业核心课程和1门毕业论文实行网络教学,共涉及42名教师、139个班级的学生实行了线上教学。

为确保这些课程的有序实施,保证教学质量,学院提前进行了精心部署,并鼓励老师结合具体实际创新线上授课模式,强调教学方式的灵活性,不搞一刀切。

教学工作部负责人介绍,线上教学主要利用超星尔雅等数字化课程平台的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并依托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企业平台开展,倡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

一周以来,院长王文凯、副院长康建虎、教学工作部主要负责人等走进网络课堂在线听课,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教学效果大幅提高。

“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抗疫一线,但是,居家不外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也是我们在用实际行动为抗击新冠肺炎助力。”周文芳说。

 

(责任编辑 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