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
【党史人物】王麓水
2021-10-11
作者: 来源:

王麓水是八路军高级指挥员。1913年生,江西萍乡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家乡参加农民运动,积极完成党指派的革命工作。1928年,萍乡党组织奉命把从井冈山送来的一大批黄金送交安源市委,用于到长沙购买药品。王麓水自告奋勇,装扮成卖米的商贩,巧妙地越过国民党团防队的岗哨,圆满地完成了任务。1930年奔赴井冈山,入湘赣边区红4军随营学校学习。1932年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4军排长、连长、连政治指导员,红1军团政治保卫局科长、第2师5团特派员,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到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2师5团政治委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5团政训处主任,参加了平型关战斗。战斗中身先士卒,负伤后仍坚持指挥。1938年起任第343旅补充团政治委员、第115师晋西支队政治部主任,率部转战晋西地区。1940年随陈士榘率部挺进山东,任第115师教导2旅政治部主任,参与创建滨海抗日根据地。1942年起任山东纵队第1旅政治委员,中共鲁南区委书记兼鲁南军区政治委员,率部多次粉碎日伪军的大“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袭击,成功地指挥了平邑松林村伏击战和微山湖解围战等战役战斗。同时,组织根据地军民发展生产,实行减租减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及时纠正了左的偏向,为巩固和发展鲁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卓越贡献。

1945年8月任山东军区第8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同年12月12日率部围攻滕县(今滕州)城,亲临阵地前沿哨所观察地形,指挥作战,不幸身负重伤,于次日英勇牺牲,时年32岁。谢觉哉在挽词中写道:“十七参军卅二死,功在人民名在史,泰山岩岩长仰止”。陈毅称赞:“麓水同志以善战爱兵爱民见称,故阵亡之日闻者莫不流涕,不愧模范党员。”(完)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