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
【党史人物】王文明
2021-04-13
作者: 来源:

王文明,1894年生,广东乐会(今海南琼海)人。在琼崖中学读书时,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曾被选为琼崖学生联合会副会长、抵制日货总会会长。率领纠察队、宣传队检查日货,禁止日货进口,并将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胜间田驱逐出境。毕业后曾任高等小学校长、农工职业学校教务主任,积极向学生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理。1924年秋就读于上海大学,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到广州,参与组建琼崖革命同志大同盟。他广泛团结琼崖革命青年,以《新琼崖评论》为阵地,进行革命宣传,为琼崖党组织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同年10月,受中共广东区委委派,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12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参加了讨伐军阀邓本殷的南征,结束了琼崖封建军阀割据的局面。随后,王文明全力投入琼崖党组织的筹建工作,在海口、加积等地举办党员训练班,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1926年6月主持召开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共琼崖地委,任书记。领导开展工农运动,成立了广东农协琼崖办事处,组织农民自卫军;成立琼崖总工会,组织工人纠察队。在地委和王文明的正确领导下,琼崖革命运动蓬勃发展,为创建琼崖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大革命失败后,率地委机关撤至乐会第4区,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农民武装。后任中共琼崖特委常委兼肃反委员会主席。1927年9月参与领导琼崖起义。同年11月起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琼崖工农革命军(后称工农红军)党代表、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在琼崖红军遭受严重挫折的情况下,坚持立足于农村进行斗争。

1928年12月率百余名红军战士和政府机关转移到安定,开辟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由于长期操劳,积劳成疾,1930年1月17日于母瑞山病逝,时年36岁。琼崖苏维埃政府发布《告群众书》指出:王文明同志不愧为琼崖数百万劳动群众最爱戴的领袖。他的英勇奋斗、吃苦耐劳精神,将永远鼓舞工农群众胜利前进。(完)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