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于军:国家软实力建设需“内外兼修”
2014-06-04
分享
作者: 来源: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赵晶)5月27日上午,由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同举办的“政府政治论坛”第二期在国家行政学院召开,此次论坛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军教授做了题为“软实力与大国崛起”的演讲。

16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原先割裂的世界开始真正意义上地连成了一个整体,彼此隔膜的世界各国开始相互认识和了解,也展开了相互的竞争。在历史“成为全世界的历史”以来的世界舞台上,有九个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后登场,成为“世界性大国”,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于军教授从实力的角度梳理了大国兴衰的历史脉络和经验教训,认为从历史发展看,实力从早期的军事打击力量逐渐转变成为一种同化的力量,进入近现代,软实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软实力是大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在介绍、分析欧美学者软实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于军教授认为软实力的精髓在于“让人爱而不是让人怕”,在于“不战而屈人之兵”,软实力的构成要素包括国家形象、历史文化、外交能力、核心价值等四个方面。

于军教授认为,提高软实力的竞争力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义重大,并从贯彻中央关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战略思想的角度提出“内外兼修”的中国软实力建设的一些看法:对内,一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外;一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塑造良好国家形象,提高国际话语权,二是在日常报道、战略传播和培养人脉三个层次上做好公共外交。

论坛由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范文教授主持,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和人民网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上一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首场活动在京举行

下一条:工程科技 让未来更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