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公 | 长大邮箱 |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报告称武汉光谷跃升全国科技金融最活跃区域
2014-06-04
分享
作者: 来源:

全省11家交易所,8家落子光谷资本大厦,吸附95家金融配套机构。两年来,300家机构、4000余人次来参观考察,包括“世界金融保险教父”莫利斯·格林伯格。

昨日,最新编制的《东湖高新区创新发展报告》显示,光谷已成为全国科技金融最活跃的区域。三年前,营业7年的通讯市场,变身资本大厦,成为光谷搞活直接融资、做强科技金融的“资本特区”。

揭牌当天,楼前雕塑牛揭开红纱,造型形态与12000公里外的华尔街铜牛如出一辙。去年,距牛不远处竖起10余米高的企业标牌。18块标牌中,交易所数量已从3家扩容为8家。

“这样的现象不多见,北京有金融街[0.66% 资金 研报],上海有陆家嘴[0.85% 资金 研报],重庆交易所大厦也只有‘五朵金花’。”8家交易所之一的武汉股权托管中心董事长龚波说,各交易所各司其职,涉及产权、股权、资产、知识产权、碳排放权等,“过去我们只为新娘化妆,现在做保姆,一手带大婴儿。”

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说,湖北1/3的高新技术企业都在光谷,但其中八成都是小体量。“高新区发展源于技术创新,成于金融创新。科技金融的主要问题在于融资难、融资贵。”

资本大厦相关负责人表示,密集的“相亲会”为融资搭上了线,去年平均两天就有一场论坛、对接或路演活动。龚波则认为,交易所是更大的“婚介所”,去年股权交易中心的区域要素市场交易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

同在一栋楼的武汉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去年为光谷企业提供科技担保3亿元,为9家企业提供天使资金1700万元。报告编制方、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武汉业务中心执行总监赵荣凯认为,各类天使投资机构和14家科技支行为科技企业插上了“金色的翅膀”,为科技企业的跳跃提供了“底盘”。

据最新消息,今年将新增2家交易所入驻资本大厦,为科技搭台的金融体系将更趋完善。(耿尕卓玛 李春龙)

上一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首场活动在京举行

下一条:工程科技 让未来更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