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通报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19-06-18  浏览: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的通知》(鄂安办[2019]21号)的要求,全面推进学院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素质,推动基层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打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三、活动时间  2019年6月1日至6月27日  

第一阶段:6月1日至6月18日,主要活动内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第二阶段:6月19日,主要活动内容:安全生产,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第三阶段:6月20日至6月27日,主要活动内容: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学院安全月活动总结。

四、活动内容及活动安排   

(一)开展系列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1.通过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签名条幅、黑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和安全常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多媒体教学等阵地的作用,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3.切实组织好以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各项活动,提高学生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4.充分利用团课、班会、自习课、板报、学院网站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工作,确保安全知识宣传工作深入师生心中。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学校,着力提升师生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提升学院安全防控的预防能力。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载体活动,增强安全教育的效果。

1.以学院《大学生安全案例警示》为素材,开展上好一节安全教育课活动,提高学生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2.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师生安全。   

3.通过各自网站对本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报道。   

4.在6月27日之前,完成“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并将总结、及活动图片上报后勤与保卫处1-108教室。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责任   

(一)为切实做好学院安全工作。为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学院消防委员领导小组成员为 “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二)进一步完善学院突发事件安全应急预案,针对火灾、用电、饮食、大型活动的安全隐患和易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环节。各系部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如:游泳溺水、交通事故、意外伤害、拥挤踩踏、防雷电、防火、防食物中毒灾害等系列安全预案)明确责任,一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三)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院长是学院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所管部门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负全面责任。对安全责任不落实,而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部   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九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