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凯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7    点击:[]

本网讯(记者 刘磊)今天(1月7日)下午,在城中校区多功能报告厅,我院院长王文凯教授以“科研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以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为例”为题,为全院教师作专题培训。副院长康建虎、教务处处长魏文君及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现场聆听。讲座由康建虎主持。

2DD52

王文凯做讲座

王文凯以自身申报并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丰富经验及丰硕成果为例,从选题与构思、申请书准备、体会与建议三个方面,条分缕析地讲述了科研申报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注意点,并从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年度工作计划、预期研究结果、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代表性论文等12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和充分指导。

王文凯向教师们毫不保留地分享了科研团队建设的经验,强调了团结协作和团队领导自身学术能力及人格魅力的重要性。他认为,一线教师做好教书育人的同时,更应重视科学研究,发展才有前途有希望,并用三个“避免”归纳出科研项目申报的注意点,即避免学术不端之嫌、避免素养不高之嫌、避免思路不清之嫌。王文凯勉励教师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坚定信心、绝不气馁,坚定选择、形成特色,积极进行科研项目的申报,提升科研能力,在实现自身成长进步的同时,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3138B

康建虎主持讲座

康建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王院长的讲座内涵丰富、视野广阔,既有理性分析、又密切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鞭辟入里,通俗易懂,对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申报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用深刻的阐述和透彻的分析,为教师们揭示了项目申报的相关技巧,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科研热情,使大家进一步熟悉了课题的申报流程,明确了选题方向,掌握了申报材料的填写技巧,对青年教师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们认真聆听,专心记录。互动环节,王文凯详细解答了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在场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教师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对指导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申报具有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教师们的科研信心。

42331

讲座现场

王文凯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昆虫学会会员,中国昆虫学会甲虫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农药田间登记试验资格认证单位(长江大学农学院)总技术负责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长江大学植物保护学学科带头人、昆虫学学科带头人,首届十佳“湖北省优秀博士后”,美国耶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他长期从事中国天牛科分类区系及系统发育研究和高等农业教育研究,建立和发现天牛科新分类单元40多个,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著140多篇(部),其中SCI收录20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摄影 丁永粉)

(责任编辑 刘磊)



上一条:赖海雄教授做客我院2021年思政沙龙活动

下一条:张静教授来我院讲学

关闭

Copyright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郢都路27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电话:0716-8068629(院办) 8068678(招办)  网管信箱:wlxyb@yangtzeu.edu.cn